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我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持有市值5065亿美元
  5月份再度增持45亿美元美国国债,净增持美国机构债148.65亿美元

  尽管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危机警报又起,但中国对美元资产投资仍未减少。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TIC)报告显示,截至今年5月,中国共持有美国国债5065亿美元,较4月份增持45亿美元。这也是我国连续第三个月对美国国债进行增持。同时,5月份我国净增持美国长期有价证券355.90亿美元,在国外投资者中,当月增持规模名列第二。

  有助美元企稳

  截至5月份,中国仍为美国国债第二大持有国。同期,日本持有美国国债最多,为5787亿美元。英国为第三大持有国,规模为2725亿美元。

  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已连续3个月对美国国债进行增持,但5月份增持规模较上月大幅减少。4月份我国增持美国国债114亿美元,3月份增持37亿美元。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杨永光认为,持有美国国债是中国对外汇储备资产的一种配置方式。中国上半年每月增长的外储平均在400亿美元左右(今年6月份是异常值),“作为配置,45亿美元并不算多”。同时,中国作为美国国债第二大买主,不太可能明显减持,不然易造成市场波动,引起抛售美元和美国机构债券。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央票4%左右的收益率以及人民币升值因素,我国外汇储备的成本很高。

  杨永光指出,中国拥有大量美元储备,有必要参与维持美元稳定。同时,“维持美元稳定也是无奈之举”,目前除了美国国债之外,我国外汇储备缺乏更好的投资渠道。“欧洲债券好一些,例如目前德国2年期公债收益率在4.3%以上,但量应该不大。股权投资也比较谨慎,现在世界经济下滑,股权投资风险更大。所以说中国外储的损失是必然的。”他说。

  净增持美国机构债

  5月份,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国家已减持美元资产,但中国仍净增持美国长期有价证券355.90亿美元,高于上月315.01亿美元的净增持规模。

  其中,中国净增持美国政府支持的机构债券(Agency Bond)148.65亿美元,占外国投资者净买入机构债券的61.4%。此外,中国净增持美国政府债券114.47亿美元、企业债券91.48亿美元、企业股票1.3亿美元。

  机构债券的发债主体为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ederal National Mortgage Association, FNM, 简称: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ederal Home Loan Mortgage Corp., FRE, 简称:房地美)等政府支持企业,美国国家信用并不具有偿还此类机构债务的法定责任。随着房地产低迷,房利美、房地美可能面临严重流动性不足问题。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已计划出手援助两家抵押贷款机构。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博士认为,可投资的机构债券中,房利美和房地美占80%以上,还有一些其他如做学生贷款的政府支持企业。

  里昂证券的一份报告估计,多数中资银行持有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债券规模在总资产中所占的比例在0%-1%之间,而中国银行的这个比例约为2.6%。估计中国主要银行持有价值约300亿美元房利美和房地美债券。

  数据显示,5月份海外投资者净买入总额444亿美元的美国长期有价证券,低于4月份的997亿美元。同时美国资本净流出25亿美元,而4月份为净流入616亿美元。这也表明,尽管信贷紧缩,美元下行压力甚重,美国长期有价证券的海外需求仍然旺盛,但资金外流说明不少外资已在减持美国资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