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十年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重点将转向中西部
中国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二00八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大趋势推动下,中国与东盟“101”自由贸易区的战略框架开始显示其巨大的发展动力;同时,世界经济失衡更增强了中国与东盟发展区域合作的必要性。 

    他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就是在这个背景下,站到了国家战略的最前沿。”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由于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震荡已经威胁到美国资本市场的稳定性;世界市场的油价高涨和美元持续贬值引发全球性通货膨胀的危险在增加;热钱流动和贸易顺差又给东亚国家造成更大的货币升值和通胀压力。由于东亚国家对于全球资金流动和美国市场的高度依赖性,世界经济的上述变化无疑对于东亚经济发展产生了严重的不确定性。外部市场萎缩及外部资金流入减少,亦将迫使东亚、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必须把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转向本地区市场和地区内的资金流动。 

    “个别国家难以抵御如此巨大的外部压力和风险,越南目前发生的金融风波就是例证。”王荣华说,加快发展中国与东盟的区域合作,就是北部湾地区应对世界经济失衡、防范市场风险、实现“101“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加快开发,就是以中国市场和东南亚市场的一体化进程来增强共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王荣华说,从国内发展战略的角度来看,加快开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中国区域均衡发展战略新布局的需要,是国家开发中西部地区的新增长极。 

    他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一直是逐步扩大、不断推进的。尤其在地域布局上,从二十世纪八十年初开放深圳等特区,到九十年代初浦东开发开放,再到二十一世纪初加快开发天津滨海新区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都是国家战略的有机构成,由此形成了中国沿海开放带的整体构成。 

    他说:“我们深信,三十年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必将转向中西部地区。” 

    王荣华认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又是沿海开放战略、沿边开放战略和国家西部发展战略的结合部。作为中国大西南地区最为捷径的出海大通道,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为了改变全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点必然逐步向中西部转移,广西北部湾地区在此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功能。 

    “国务院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表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促进大西南地区对外开放、带动和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完善中国沿海沿边经济布局的重要战略举措。”他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