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元宵节吃元宵必知的注意事项!

?元宵节吃元宵必知的注意事项!

很快就要迎来元宵节了,元宵节的传统食俗就是吃元宵,但是吃元宵有很多注意事项哦,那么吃元宵要注意什么呢?下面为您介绍吃元宵注意事项。


  午后吃元宵最好

  吃元宵最好的时间是在中午,这个时候人体的胃肠功能最强,也有充分的时间来消化元宵里过多的热量。很多糖尿病人对无糖元宵感兴趣,觉得没有糖就可以放心吃了。其实,无糖并不意味着低热量,也不意味着低血糖反应。因为元宵中的糯米粉可使血糖升高,甚至比蜂蜜还要快,与白糖相差无几。哪怕没有加糖,吃它也一样不利于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人要十分小心。而且,里面没有糖不等于少放油,那么多的饱和脂肪酸,甚至还有反式脂肪酸,也不利于控制血脂。即使是在元宵佳节,吃元宵也就两三个意思一下即可。


  元宵油脂含量高

  元宵和元宵的馅料当中不仅仅有糖,更含有相当多的固态油脂。米饭、馒头是几乎没有脂肪的,元宵可不是这样,馅料中的油脂甚至比糖还要多。传统上用猪油来做元宵馅料,南方用猪油加肉做咸元宵,用猪油加上各种果仁做甜元宵。以后又开发了用黄油的产品,但从饱和脂肪角度来说,含量更甚于猪油。近年来的新时尚,是用植物奶油,或者说是氢化植物油产品替代黄油和猪油,但这种产品带来的健康效果,要比猪油和黄油还糟糕得多。


  芝麻花生、坚果仁、巧克力等都是高脂肪的原料。加上拌馅的油脂,总量可真是相当可观。目前大馅元宵有取代小馅元宵的趋势,而且元宵馅中放的固态油脂要比过去北方的豆沙、山楂、五仁馅更多,一口元宵中,差不多就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是油脂。吃3个元宵,就相当于吃1盘炒菜的油。

  建议:如果吃元宵,当餐或当日一定要少吃点油。否则,过多的脂肪和热量是不可避免的。


  无糖元宵并非“无糖”

  很多糖尿病人对无糖元宵感兴趣,觉得没有糖就可以放心吃了。其实,无糖并不意味着低热量,也不意味着低血糖反应。因为元宵中的糯米粉可使血糖升高,甚至比蜂蜜还要快,与白糖相差无几。哪怕没有加糖,吃它也一样不利于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人要十分小心。而且,里面没有糖不等于少放油,那么多的饱和脂肪酸,甚至还有反式脂肪酸,也不利于控制血脂。

  建议:如果担心其中的糖和油,只要少吃就好了,不要迷信什么无糖产品。在美好的节日当中,吃两三个元宵意思一下即可。为了控制血糖和血脂,宜用低脂高纤维的食物来配合它,比如豆类食物、蔬菜类食物、菌类和藻类食物,都是上好的选择。

  吃元宵的时候,要减个炒菜,多选凉拌、清炖、清炒和蒸煮等烹调方法,尽量控制一天中的总脂肪数量。红烧肉、酥点、油炸食品之类油大的东西最好改日再吃。这样,节日美食和健康生活就可兼得。


  元宵不宜当做早点

  在元宵节很多家庭的元宵都有多,想着可以留到第二天早上做早餐。但是元宵里含量最多的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而蛋白质、矿物质、膳食纤维等非常少。这样的早餐,根本不能满足人们一上午的营养需求。


  元宵比汤圆更难消化

  元宵和汤圆略有不同,元宵用干粉滚制而成,馅较小,粉较多,煮出来很实在,又容易硬心。而汤圆用糯米烫揉后的湿粉包成,通常馅较大,煮出来柔软细腻。本来糯米粉就黏腻难化,就淀粉消化角度来说,元宵比汤圆更难一些;但对于消化脂肪有困难的人来说,汤圆更麻烦一些。

  建议:如果吃汤圆,最好是热着吃,冷后更难消化。汤圆柔软,要吃得慢一点,避免烫伤,也要避免油脂过多难消化。吃元宵的时候要细细地嚼,以免胃里不舒服。


  煮元宵要讲究配汤

  甜馅元宵本身已有甜味,所以汤不需要再加糖,以减少热量摄取;若是无馅小元宵,汤可以用桂圆红枣汤或桂圆姜汤取代,可有补身祛寒的功效;无馅料小元宵还可以用花茶来煮,味道更新鲜,也可使用红糖及姜片煮元宵以去除寒气,或放入桂圆、红枣、白木耳等,增加营养含量;煮咸元宵时可放一些蔬菜,增加纤维素。


慢性病患者不宜吃

  医生还强调,元宵热量高,慢性病患者不宜多吃,最好不吃。特别是高血脂、高血压或是糖尿病的患者。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甜元宵,建议食用汤煮的无馅小元宵,因为甜元宵含糖量高,会使血糖急剧升高,不仅会加重病情,还会诱发酮症酸中毒。胃肠消化功能不良的病人应尽量少吃元宵,因为元宵是由糯米做成的,黏性较大,食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反酸甚至腹泻。痛风患者,要特别留意芝麻及花生元宵,这些元宵油脂含量很高,会影响尿酸的排泄,增加痛风发生的可能。溃疡病患者也应少吃元宵,特别要避免吃油炸元宵,因为吃元宵将会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

? ? 同时专家还建议,为避免摄取太多的热量,吃元宵的同时可多吃一些含高纤维的食物,煮甜的元宵时尽量少放或不放糖,煮咸的元宵时可放些青菜。


古语云“民以食为天”,但如何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可是一门大学问。


吃什么健康

微信公众号:?faa8com?

QQ:5053051

扫描下图二维码关注我们

元宵节吃元宵必知的注意事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