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 等待



上帝有一天夜访一个股民,并问他有什么愿望。

“我想赚钱。”股民单刀直入地说。

上帝就掏出了一张中国A股的市盈率变化图给他看:“赚钱其实很简单,看看这图,你在绿色区域买入,在红色区域卖出就稳赚了。”

股民追问:“如果绿色区域永远不出现,那该怎么办?”

“等待。”上帝答道。






此图揭示的规律屡试不爽——当市场处于20倍市盈率以下,买入。接近50倍市盈率,卖出。


这幅简单的图表真正告诉了股民梦寐以求的如何才能简单真正地实现“低买高卖”:耐心等待价值低估的时候(一般也对应市场的低位区域),买入后不折腾,依旧是耐心等待估值泡沫的时候(也就对应市场的高位),并在疯狂中了结。


“在熊市中买资产,牛市中套现”。可惜很多股民都做反了。他们把股市当成了游乐场,频繁进进出出,这就是市场始终脱不了“一胜二平七输”铁律的原因,注定只有少数人能在市场中赚钱。


事实也证明,08年底,11年到14年的很长一段时间,市场都给了股民很多机会,只是当A股跌破2000点的时候,有多少人愿意在这个历史性低点买进并耐心等待。






5100点时,多数人其实知道创业板有很大泡沫,但“赚钱不用排队等”的诱惑还是让很多人飞蛾扑火一样投身其中,哪怕知道这种火中取栗存在很大风险。在“过把瘾就死”和耐心等候的细水长流之间,多数人会选择前者。


只有穿过时间的迷雾,才能沉淀价值的意义。市场有时候因为偏好不同,甚至救市发神经而短暂的偏离价值,有时候可能是几个月,当然,也可能是几年,但是价值终将回归——这就是等待的意义。


投资的所有回报,几乎都来自等待


前面一段时间无论A股,还是港股,都出现了股灾一样的暴跌,很多个股(比如港股市场中的很多港A股)短短几天就跌到了远离价值线以下。这种情况让很多人痛苦,但如果这种几年一遇的时候你是储备了一定的弹药,处于等待状态,短期收益会是怎样的可观?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不投”。


在我们一生的投资过程中,我们真不需要每天都去做交易,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手持现金,耐心等待。由于市场交易群体的无理性,在不确定的时间段内,比如3至5年的周期里,总会等到一个或者一些完美的高安全边际的时刻。换句话说,市场的无效性总会带来价值低估的机会,此时就是你出手的时候。就如非洲草原的狮子,它在没有猎物的时候,更多的是在草丛中慢慢的等,很有耐心地观察周围情况,直到猎物进入伏击范围才迅疾出手。


绝大多数投资者的资产都是在频繁的交易中损耗掉的。因为他们怕踏空,怕错过每一个似是而非的机会。事实上,即使你所有时候都踏空了,你的收益还有0%。要知道这个市场90%以上的股民长期来看是亏损的,就凭0%的收益率,你就可以进入成功的前10%。


耐心等待正确的时机可以最大程度增加我们投资成功的可能性。你不用常常处于市场中。像埃德温·利沃默在他的经典著作《股票作手回忆录》中说的,“华尔街的傻瓜认为他必须在所有时间都交易。对于我而言,从来不是我的思考替我赚大钱,而是我的坐功。明白了吗?我一动不动地坐着。”


著名投资者吉姆·罗杰斯对做交易时的耐心做了更生动的描述:“我只管等,直到有钱躺在墙角。我所要做的全部就是走过去把它捡起来。”换句话说,除非他确定,交易看起来简单得就像捡起地上的钱一样,否则就什么也别做。


争即是不争,不争即是争。


选择的机会越多,失误的次数也就越多。学习巴菲特投资理念的投资者很多,但最重要的一点却被大多数人忽略了:当对风险无把握时,什么也不做,只是等。这也是他连续多年保持400多亿美元现金在手的原因。


一生只需选对一个伴侣,只需选对一个企业,只需富一次,便已足够!


不需要等待的诱惑肯定是一粒毒药


在希腊神话中有段关于塞壬女妖的记载。传说中,塞壬是河神埃克罗厄斯的女儿,是从他的血液中诞生的美丽妖精。因与缪斯比赛音乐落败而被缪斯拔去双翅,使之无法飞翔。失去翅膀后的塞壬只好在小亚细亚(Asia Minor)和巴尔干半岛(Balkan Pen.)一带的海岸线附近游弋。塞壬用自己的歌喉使得过往的水手倾听失神,航船触礁沉没。也正是如此,塞壬居住的小岛那一带海域早已堆满了受害者的白骨。


在希腊神话中,只有两个人曾经抵受住了塞壬的诱惑,平安度过海域。一个是“太阳神”阿波罗之子俄尔普斯,擅长竖琴的他用自己的琴声压倒了塞壬的歌声,另外一个是“特洛伊战争”的英雄奥德修斯。


英雄奥德修斯率领船队经过墨西拿海峡的时候事先得知塞壬那令凡人无法抗拒的致命歌声。奥德修斯遵循女神喀耳斯的忠告。为了对付塞壬姐妹,他采取了谨慎的防备措施。船只还没驶到能听到歌声的地方,奥德修斯就令人把他拴在桅杆上,并吩咐手下的水手们用蜡把的耳朵塞住。他还告诫他们通过死亡岛时不要理会他的命令和手势。


不久石岛就进入了他们的视线。奥德修斯听到了迷人的歌声。歌声如此令人神往,他绝望地挣扎着要解除束缚,并向随从叫喊着要他们驶向正在繁花茂盛的草地上唱歌的海妖姐妹,但没人理他。海员们驾驶船只一直向前,直到最后再也听不到歌声。这时他们才给奥德修斯松绑,取出他们耳朵中的蜡。这次塞壬海妖们算是白唱了歌。三姐妹中的老大帕耳塞洛珀深深地爱慕着奥德修斯。当他的船只走过后,她就投海自尽了。


在牛市里,无论是垃圾股还是绩优股,都是鸡犬飞升的,大量伴着概念急速上涨的垃圾股涨幅可能远远超过那些看似平平淡淡的绩优股,他们就像是塞壬女妖勾魂的歌声,诱惑者每一个航海员,如果把持不住偏离了自己的方向,最终的结果就可能是沦为女妖的腹中之餐。在这一轮牛市中,创业板公司就是经典的塞壬,2015年4月起,当创业板指达到2600点左右的时候,创业板指数PE就达到了90倍,后面的疯狂更是令人咋舌,创业板中一些基本面一般的公司接连创出了A股的天价股的记录,全通教育、安硕信息……部分公司的估值已经超过千倍,数百倍PE的公司比比皆是。这种随时加入,随时都能抢钱的赚钱方式不仅已与价值等待无关,而且是对时间、对价值、对等待最赤裸裸的羞辱与嘲讽。


尽管我也相信很多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基本面有了很大的改观,而且乘着资本的翅膀,也在造着更伟大的梦想,但是急速泡沫化,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除了兑现,你还真的以为一个美丽的泡泡能带着你飞向天堂?








投资并不是只争朝夕的游戏。在证券投资领域,“勤劳”、“热情”、“奋发”、“拼博”、“进取”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往往不起作用。有时候,勤劳反而会加速破产,证券投资需要的不是激情和勤奋,需要的而是理性和耐心。不需要等待的诱惑肯定是一粒毒药,随时勾兑随时就能赴约和搞定的女人一定不是能给你带来幸福的妻子。


我是劝自己的朋友在创业板指2600点以后就完全不要参与了。尽管错失了很多机会,但是也在别的地方得到了更踏实的回报。


如果自己控制不了,那请让别人给你绑上双手吧。

08-13 07:38

大熊底及大牛顶的奥秘

第一部分,特征和迹象总结




鉴别点
大顶特征
大底特征
估值面
2次大牛市顶部都发生在市场平均PE60之上,一次在50PE上,因此60PE是绝对的高危区
2次大底部都在市场平均PE15左右,大量的股票破发行价、增发价,破净资产。企业开始陆续出现回购,增持股票等行为。因此PE15左右是低估区。
技术面
大顶的日线基本是双头;月线特别注意第一不可跌破5月线(特别是下月依然无法收回),从此指数被5月线一路压制;第二是配合第一的指标同时,月MACD高位死叉迹象 KDJ高位死叉迹象;日线上30日线成为强压,历次反弹都难以连续站稳几天。市场演绎的是经典的盘久必跌轮回。
以月K线突破5月线为标志,且KDJ低位20左右金叉成功,此后一路依托5月线上行不得跌破确认;同时配合周线5金叉10,依托5上行,周KDJ20金叉;日线突破长期下沉趋势线压制,市场持续放量,底部盘整没有再次盘久必跌,反而是越盘越缩量并几根大阳线突破,之后每次盘整低点逐步抬高;放量突破30日线,特别是30日线开始有上拐倾向时
政策面
从对市场的支持到模糊,再到不断的提示风险,再到实质上的频频出手干预政策(如印花税提高),打压股市的态度越来越强烈和露骨
从对下跌的默许,到言论开始明确挺市,到开始局限于市场本身的干预(调印花税红利税等),到频频呼唤信心并动用资金手段(降息,发基金,停IPO等),最后到实质性的产业政策刺激(投资或者对多行业的长期利好或者股票市场的大改革等)
资金面
连续的加息、基金窗口指导、暂停新基金发行、基金仓位几乎都处于极高位、大盘股不断上市或者大额度融资
连续的降息,加大基金发行力度,力压IPO冻结,否决所有大额的融资计划,基金仓位几乎都处于合同约定的最低位
心理面
市场不断的找寻泡沫支持的理由,几乎没有机构看熊市场,一致性的看好市场的持续走好,基金和股票开户数连创新高,特别是周围从不关心股市的人开始纷纷入市
市场一开始绝不会相信牛市已经结束,其中的几次反弹都会带来新的憧憬,到开始绝望不顾一切的抛售,再到对任何利好都漠不关心且不看好,对经济前景极度绝望和恐惧
其它

配合技术面,出现前景不明的重大隐患事件,比如金融危机、严重的通胀迹象、某热点经济泡沫崩溃迹象等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则是强周期类股票的全面溃败。


配合技术面,出现大热点板块,开始有讲故事的基础。同样,强周期类股票特别是有色等股票的反弹猛烈,也往往是市场底部形成的迹象。


上述趋势指标中,估值与技术为最关键,当估值和技术同时符合,其它指标大部分符合时,则击中的概率是相当高的。但历史是相似而非一致的,因此上述指标只能参考定性,而不能生搬硬套的定量决策。



在技术指标发生不同周期矛盾的时候,一切以月线为准。另外,PE的规律随着时间而慢慢趋于不准确,因为5年10年后的市场整体估值和GDP水平也许早就不支持60PE的存在,15PE也很可能不再是历史的低点。





05年的大熊市与07-08年的市况对上述的指标有高度的契合。但另一方面,1996到2001年的曲折上升型牛市则多次出现跌破5月线几个月后又再次站上的情况。因此判断大顶不能僵化以技术轮,必须多个指标共同高度契合,特别是估值因素的考虑。而轻易不要止盈,宁愿更换安全的品种也是重要的策略。



第二部分,现象和对策总结



在面临重大趋势扭转迹象的时候,首先考虑的应该是资产的重新分配计划。比如大顶特征大面积出现后,撤离股市必须成为一个坚定的战略。依照投资种理论的指导,此时最佳的避难增值场所是: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或企业债,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现金。


疑似顶部的策略:

虽然对于大顶和大底的特征有了基本的概要,但我相信未来实操过程中敢于果断清仓的依然是极少数,依然是极其困难的决定。但是否有比较折中的办法呢?比如,在高度疑似大顶即将出现的时刻(特别是估值 技术指标已经符合确认条件),可以:



1,至少撤出7成仓位,3成仓位继续观望。这个时候的果断是整个大牛市利润能保留多少的关键中的关键!因为,如果是熊市,双头后跌破5月线并确认只表明下跌刚刚开始,主跌其实还未出现。



2,剩下的3成仓位,一定不能留在强周期品种中,一定要转移到周期最弱(以及经济周期靠后的品种,比如消费股、医药)、市场最公然的价值大白马身上--比如07年末-08年初的茅台(或者云南白药),市场已经在07年11月开始实质性下跌破5月线,而茅台的实质性下跌却始于08年1月,足有2个多月的时间好好观察。要找这样的品种去守最后一棒!



这个策略甚至可以运用在顶部疑似阶段,比如估值已经超过50,但技术上依然乐观的时候,就应该执行此操作!这可以减少迷茫期内的损失,也可以避免完全的踏空后面可能的行情。



但有一点必须明确,高位撤出的资金绝不轻易再入场,除非技术面月线再次踏上5月线并配合基本面因素的推敲。也因此,不要轻易地止盈!只要估值 技术面没有发生共振的双重确认,不宜凭主观感觉重仓撤出。



所以,不轻易撤出以及撤出后不轻易入场,是获利最大化的关键。


疑似底部的策略:

首先明确一点,放弃重仓强反弹!无数的尸体不是堆在大顶,而是堆在下山的路上。我们永远不知道事情有多糟糕,牛市末期的乐观惯性会一次次的憧憬前途还是美好的,所有的专家高手都会说只不过是个中期调整而已。如果遇到类似花旗、AIG那种从上百元跌破1元的状况,或者是中国石油、万科、宝钛那样跌去8成以上的市值时,再多钱也会落得粉身碎骨!



熊市最重要的是休息。



在市场主跌过程中,没有英雄板块和个股。08年巴菲特的公司都跌去一半儿的市值,茅台都从230跌破百元的金身,因此不要赌哪个可以不跌安然过冬。估值感觉合理的时候,千万别大举买入。合理只是熊市进程的1半,要相信涨一定过头,跌也一定过头的规律。



最大最终的机会只会来自于真正的底部,但静静守望底部的出现比以身试法的抄底来的安全和高效的多。一个妥协或者难度相对低的策略是:



瞄准几个特别想长期持有的股票,以弱周期为主,当他们跌到历史估值的最底部区间时,可以考虑以2-3成仓位介入。因为只有这个时候介入才会保障长期不会亏,也能保障跌过头时不受重伤,同时保持对市场的接触。



大B浪反弹与大底往往很相像,目前来看是否跌破5月线是一个重要的指标。跌破5月线则很可能是再次探真正大底的迹象,比如2003年11月政策利好刺激从1300反弹到1800,再跌破5月线后砸出了真正的998一样。所以如果参与疑似大底时仓位过重,又出现了跌破5月线状况,则再次恢复到半仓以下是明智的选择。



无论是大B浪反弹还是大底部的反转,强周期股的强力上涨都是其中的一个标志。以有色金属等为主的品种一改历次反弹的无力和缺乏持续性,其持续性的强力上涨往往预示着市场对经济实体最坏情况已经表达充分的预期。与之伴随的,则是大量的概念股、垃圾股等前期跌幅最大股价最低的板块的一轮疯狂炒作,而与之相反,上轮牛市中的大白马股以及经济周期靠后的消费类绩优股则将明显落后于大盘的这轮报复性上涨。



所以,一个确认的熊市中,躲过主跌段,并在个股估值处于历史最低位时以3成左右的仓位试探性入场,并在确认的大B反弹或者疑似大底时以半仓作为长线优质股建长线仓,另半仓以最强劲领涨板的强周期极度超跌低价概念股博取反弹收益的波段操作,是一个务实的选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