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黑马纵横:9月8日特色点评!潜力股披露!
特色收评:
中冶上市,早盘两市均低开,沪指一度向2800点挑战,幸好军工股危急时刻救驾,股指再度反弹至2880点一线。今日市场有几大热点,第一就是地产股,从早盘的下跌到拉升股指,第二就是迎国庆的商业百货股及旅游股,第三是受益政策扶持的水泥行股,今日这四大板块涨势较强。
从近期的走势技术分析上看,大盘连续六天收涨,且在5日均线和10日均线形成金叉的情形下,成功站稳了10日均线,今日大盘从早盘的低开低走到之后的再度回升冲击20日均线,显示市场的多头氛围正在逐步蓄势攀升,显示目前主力的维稳意图较为强烈。考虑到宏观政策动态微调、供求关系变化预期等因素,如果没有实质性利好政策出台和成交量的持续有效放大,短期内,大盘在2900点附近仍将做一定的窄幅震荡调整。后市市场需重点关注8月份经济数据转移,同时IPO推进速度也应进一步观察。

板块聚焦:
资源品价格改革利好节能设备业
近期工业企业总体形势继续向好,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持续反弹,工业品价格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这些因素共同支撑起工业企业利润的迅速好转,7月份部分地区的工业企业利润单月同比增速已经转正。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反弹非常明朗,今年及明年的利润预测维持之前的判断。利润在行业间的分布持续向原材料和采掘业倾斜。
资源品价格改革是建立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重要的环节。从目前资源品定价机制对经济的影响看,改革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
受人为压制的资源品价格间接提高了资本的回报率水平,决定了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是主要由投资驱动的粗放式的扩张,这既不利于内需消费增长,不利于保护环境,又不符合中国的比较优势。
资源品价格改革最好是在需求低迷、没有通胀预期的经济环境下推出。在2010年下半年,改革的时间窗口或许将打开。留给改革的剩余时间并不多,人口因素的拐点将提前出现,劳动力成本已经进入长期的上升趋势。
资源品价格改革的目标分为三个方面,首先逐步减少政策的干预,利用市场的供需关系来决定资源品价格,同时,利用价格杠杆来抑制不合理需求;其次,完善资源税的制定和征收以提高资源的使用成本,从量定税转向从价定税;再次,减少对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政策补贴,提高污染成本,引导产业结构向节约型转变。
资源品的需求端将随改革的推进而面临比较普遍的成本冲击。中间投入中资源品消耗较多的采掘业和原材料行业对产业投资的吸引力将会减弱,资本或更多地流入消费品及投资品行业。这在长期有利于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但在另一方面会略微削弱中国的出口竞争力。
企业整体利润有可能会受到损害,其中采掘业和原材料行业受到的影响将比较显著,预计这两个行业能够基本消化掉资源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冲击。
能源、原材料与污染成本的上升,将鼓励企业采用更多的节能设备。同时,由于传统能源的使用成本上涨,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劣势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从而得以扩大应用空间。
自价格改革以来,水、电、油价由于始终受到管制,盈利情况始终滞后于整体经济的表现。当它们的上游价格大幅波动时,此三行业的盈利往往出现暴涨暴跌。未来,水、电、油行业的毛利率随着资源品价格改革的推进而获得提高,水、电、油行业的周期性有望得到平滑。未来水、电行业的表现有望和宏观经济保持一致性,同时石化行业盈利的暴涨暴跌的现象有望缓解。
资源税带来的冲击可能要被采掘业和原材料行业消化掉。对于资源税的提高,我们认为将对目前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的采掘业构成压力。近十年采掘业的毛利率水平长期处于其他产业2-3倍的水平,低廉甚至免费的资源获得成本极不合理。预计大部分资源税带来的影响都会被采掘业消化,但也必然会部分向下传导至原材料行业。 (国金证券研究所)

零售业估值优势仍在关注三类投资机会
二季度零售行业整体盈利明显回升。营业收入增速由一季度的2.92%上升到二季度的7.84%,净利润增速由1.44%上升到18.14%,平均毛利率由20.93%上升到21.53%,平均净利率由4.55%下降到4.22%,期间费用率由13.19%上升到13.51%,低于毛利率的上升幅度。二季度零售业整体净利率的下降,主要受昆百大A、武汉中商、津劝业、西单商场、华联综超、步步高、宏图高科、天音控股等净利率大幅下降影响所致。
百货增长强于超市
从业态看,上半年百货业态的总体盈利表现要好于超市业态和家电连锁业态,这主要是百货业态主要以金银珠宝、化妆品、服装鞋帽等可选性消费品为主,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最大,因而在经济复苏中,反弹性增长最强。单季度看,百货业态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由一季度的3.79%增长到二季度的12.19%,净利润同比增速由一季度的1.38%增长到二季度的20.58%,平均净利率由一季度的5%下降到二季度的4.64%。
超市业态盈利转好不明显。超市业态以生活必需品为主,虽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较小,但CPI走低对其影响大。上半年各公司的盈利恢复表现并不明显,尤其华联综超更是拖累了整体业绩表现。
家电连锁业态以销售家用电器、通讯器材、IT数码产品等,三家上市公司中,苏宁电器仍占鳌头。
四季度业绩将回升
百货业态:预计8、9月份其反弹性增长仍持续,但受去年同比基数甚高的影响,三季度业绩回升并不明显,预计四季度会得到明显的提升:一是四季度是零售业的传统销售旺季,而且去年10月份消费急速放缓带来的低基数效应,将使同比增速明显加快;二是7月份反映经济走势和消费趋向的重要先行指标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87.5,较6月份提升了1个点,这是自去年8月急速下跌以来的首次明显回升。我们预计,全年百货业态营业收入增速约在15%以上,净利润增速有望达到20%。
超市业态:7月份以来主要农产品的价格已经在回升,8月份更是连续大幅上涨。预期超市业态在四季度才能真正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年营业收入增速约7%,净利润增速约5%。
家电连锁业态:苏宁电器业绩高增长有望在四季度明显体现,天音控股和宏图高科的盈利有望大幅改善。预计家电连锁业态200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增速约5%,净利润增速约15%。
估值优势仍在
我们选择Wind资讯录入的零售业35家上市公司最新盈利预测数为样本,并以9月3日的平均收盘价测算2009-2011年行业平均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8.9、29.4、22.3倍,与历史纵向比较,平均市盈率仍处于历史底部。与A股整体估值相比,仍存提升空间。
综上分析,我们认为零售行业持续向好可期、部分优质公司全年业绩确定性增长强、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因此,维持“强于大市”行业评级。
投资策略:建议关注三类投资机会。
一是关注估值优势强,盈利弹性大的公司,如广州友谊、合肥百货、东百集团、苏宁电器等。
二是关注资产重组预期的公司,如新华百货、重庆百货、银座股份等。
三是关注受益上海世博会的公司,如百联股份、新世界等。 (世纪证券研究所 吕丽华)

八面来风:
1.比亚迪股份主席王传福等其他业界人士敦促政府出台补贴政策,鼓励私人购买纯电动轿车和其它新能源汽车,称电动车在中国的普及处于决定性关口。
2.升达林业(002259)国金证券本周3组织联合调研,有10几家机构参会,国金证券将出报告,首次覆盖并给予买入评级。
3.北纬通信(002148)本周公告中标中国移动手机电视频道.国金证券、中信证券后续将出报告推荐.奥飞动漫上市也对公司股价有正面刺激。
4.全柴动力(600218)作为我国柴油机行业龙头企业,公司投资组建安徽万联环保科技股份公司,该公司花巨资引进具有世界水平的多功能移动式水质监测仪和城市监测网多项技术,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5.天地源(600665)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入主,公司基本剥离全部钢铁类资产,置入房地产资产(约12亿元),已经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之一.近期公司有意出售一个地产项九八财经网目,其收益将锁定今年业绩。
6.隧道股份(600820)上海城建集团现任董事长进入新董事会提名,此事件给市场传递出公司资产注入预期将会升温。



券商精研:
龙净环保:推荐评级
评级机构:东兴证券
公司上半年电除尘器机电设备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19%,主要原因是生产原材料钢材价格有所下调致使生产成本下降;脱硫项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了9.93%,主要原因是销售价格有所回升和主要原材料价格有所下调。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构成中较上年同期增加了房地产业务净利润5605.08万元,除此之外利润构成与上年度相比没有发生重大变化。报告期内,公司定向增发4090万股,募集资金61668.91万元,分别用于电袋复合式高效除尘器产业化项目(1.3亿元)、新型节能电除尘器产业化项目(1.8亿元)、华电新疆乌鲁木齐热电厂2x330MW机组烟气脱硫特许经营BOT项目(1.04亿元)以及补充公司烟气脱硫运营资金(2.2亿元)。
分析师认为,“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了节能与排放的约束性指标,2009年及2010年两年将进入冲刺阶段,因此国家必定加大支持力度和考核强度,从而对环保市场产生积极的效应。相关统计资料表明,在已投运的脱硫设施和电除尘器中,改造市场潜力巨大,公司已经在除尘、烟气脱硫市场占据了明显的领先地位,预计在“十一五”的最后两年公司业绩增长较有保障。
东兴证券分析师预测公司2009-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7元、1.22元及1.18元,维持其“推荐”的投资评级。

三一重工:买入评级
评级机构:中银国际
2009年受二线城市禁止混凝土现场搅拌的影响,混凝土相关产品的销售情况非常好,混凝土搅拌站的增速达140%,最近两个月的混凝土泵车的销量更创历史新高。分析师预计公司挖掘机业务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盈利贡献分别可达3.8亿元、4.5亿元和5亿元。考虑到挖掘机的资产注入,预计2009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销售额将达19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2%,达到20亿元。
分析师预计10月份之前集团的挖掘机业务将有可能注入到上市公司。从目前的行业数据来看,公司凭借技术优势及相对国际品牌的价格优势,有希望将每年的挖掘机销量由2008年的3000台左右提高到2009年的至少6000台。公司承诺挖掘机业务2009年、2010年和2011年盈利贡献分别达到3.8亿元、4.5亿元和5亿元;如果挖掘机业务的净利润达不到业绩承诺的部分,公司大股东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补偿。考虑到挖掘机的资产注入,分析师预计公司2009年每股收益达1.26元。
中银国际分析师认为,下半年在房地产投资的带动以及商品混凝土推广的影响下,公司混凝土机械的增长可能加速;同时,旋挖钻机今年的增长趋势确定,全年收入可以实现100%的增长,预计10月份之前集团的挖掘机业务将有可能注入到上市公司,故维持该股“买入”评级,目标价为35.28元。

S上石化:谨慎推荐评级
评级机构:民族证券
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增长400%,中期每股收益0.137元。上半年产销量依然保持低位,公司加工原油降幅为17.20%,相应成品油产量降低24%;乙烯、丙烯、合纤原料、合成纤维等产品产量都有10%左右的下滑,产品平均价格也有所下降。下游行业的逐步复苏将会使这种局面有所改善,而其业绩提升在于成本大幅下降。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1.12%,比去年同期上升22.55个百分点,这是因为国际原油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回落,另外消除了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的局面,炼油业务盈利得以改善。公司60万吨/年PX芳烃联合装置和15万吨/年碳五分离装置等新建项目已按期基本建成,进入生产准备阶段,计划于下半年投料开车;同时,催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改造、天然气综合利用等项目也有序展开。但整体来看新建项目无明显亮点。
股改仍旧“老大难”。预计公司2009-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78、0.283、0.273元,目前公司估值比较高,但考虑到今年炼油业务将保持非常好的盈利,仍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上港集团:谨慎推荐评级
评级机构:长江证券
公司最坏时期已经过去,集装箱吞吐量自5月以来趋于稳定并环比逐渐上涨,8月吞吐量环比增长1%。在大陆港口中,上港集团所拥有的集装箱码头,无论在装卸量还是装卸费率上,未来都是提升空间最大的港口。上海港目前还是典型的腹地型港口,未来国际中转、长江中转将提供业务增量;而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将从软件建设上提升上海港吸引力。今年土地转让等非经营性收入将贡献每股收益约0.02元。公司老办公地址旁边两地块已进入开发阶段,2012年开始商业地产开发可贡献投资收益。
预测公司2009-201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9元和0.21元。从历史纵向看,目前股价具有较高安全边际。横向比较处行业中等水平。上港集团作为全球集装箱第一大港,未来业务量增长空间最大,可享有比其它公司更高的估值。考虑到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估值上具有安全边际,提高评级到“谨慎推荐”,按2010年30倍PE,目标价为6元。催化剂则在于月度业务量的环比显著上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