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热岩资源总计相当于中国目前年度能源消耗总量的26万倍。

?


中国国土资源部发布官方数据表明,中国大陆3000米至10000米深处干热岩资源总计相当于中国目前年度能源消耗总量的26万倍。


2009年至2011年,国土资源部在系统收集中国基础地质、地热地质、水文地质、城市地质、石油地质等已有资料的基础上,对287个地级以上城市浅层地温能、12个主要沉积盆地地热资源、2562处温泉区隆起山地地热资源、3000米至10000米的干热岩资源潜力进行了重新评价。


这一最新评价认为,中国浅层地温能资源量相当于95亿吨标准煤。每年浅层地温能可利用资源量相当于3.5亿吨标准煤。如全部有效开发利用则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5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亿吨;全国沉积盆地地热资源储量折合标准煤8530亿吨;每年可利用的常规地热资源总量相当于6.4亿吨标准煤,每年可减少CO2排放13亿吨。中国大陆3000米至10000米深处干热岩资源总计相当于860万亿吨标准煤,是中国目前年度能源消耗总量的26万倍。


地热能是一种具有广泛潜力且清洁、零碳排放资源。人们较熟悉的浅层地温能,是地球浅表层数百米内的土壤砂石和地下水中蕴藏的一种低温热能。而在当今钻进工艺可及的深度上,温度高得多的深层地热能或热岩资源储量惊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报告估计,仅美国大陆地表下3000米到10000米之间开发2%的地热资源,就可以供应相当全美年总耗电量2500倍的电能。与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不稳定不同,地球内部从未片刻停止过灼烧。


地热能股票有哪些?
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作为可再生清洁能源,地热能将纳入“十二五”能源规划。据悉,国家初步计划在未来五年,完成地源热泵供暖(制冷)面积3.5亿平方米,预计总市场规模至少在700亿元左右。业内人士预计“十二五”期间,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将掀起一轮高潮,除地源热泵设备制造和销售行业会进一步发展外,有关地热利用的能源服务产业也会获得长足发展。
资料链接

地源热泵是一种利用地球表面浅层水源(地下水、海水、河水和湖水等)或地下土壤热源的低品位热源,通过热泵、制冷循环,制取冷量供夏天空调使用、制取热量供冬天取暖使用。地源热泵制热要比常规的电制热或燃油、燃气制热经济,通常制取相同的热量,地源热泵的耗电量只有电热耗电量的1/4到1/5。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地源热泵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生产地温热源利用相关设备的上市公司有如下6家。

主营水暖及阀门设备的艾迪西(002468)

  汉钟精机002158:“地源热泵”新空调技术领军者
  地源热泵前景广阔,公司提供核心零部件。地源热泵作为一种用低温热源进行供热制冷的新型能源利用方式,与使用煤、气、油等常规能源供热制冷方式相比,具有清洁、高效、节能的特点,符合我国节能环保的国策。目前,全国正在施工的地源热泵项目超过 2300个,各主要城市都有关于地源热泵建设的相关规划。
  公司与清华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和山东富尔达等下游公司合作,领军地源热泵行业。公司为上述两家公司提供地源热泵产品核心零部件:螺杆式制冷压缩机。目前已共同完成沈阳大学、北京首钢篮球中心、济南奥体中心等重大地源热泵项目。


  烟台冰轮(000811):旗下参股公司烟台荏原空调生产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占工业余热利用35%的份额,地源热泵沈阳份额第一。旗下烟台顿汉布什工业(“鸟巢”地源热泵系统的唯一中标商)中标广州亚运城水源热泵系统工程。

  大冷股份(000530):国内具有海水源地源热泵整体设计施工能力的公司之一,整体设计、大面积一体化承包能力的国内最强。2006年独家中标大连星海湾一期工程。2006年中标小平岛150万平米海水地缘热泵项目。公司正逐步将海水源热泵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积极拓展业务。

  海立股份(600619):现在已持阿里斯顿、杭宁、A.O。史密斯、格力、同益、欧特等多家企业订货或有样机需求。目前公司的热泵热水器尚未量产,长期来看,公司的热泵热水器压缩机将成为利润增长点。

  盾安环境(002011):目前已生产污水源热泵产品,4月收购太原炬能再生能源供热有限公司后,完成了产业链向下游的延伸,进入合同能源管理业务。公司现在具有从事城市污水源热泵系统、水地源热泵系统技术替代燃煤锅炉供热(制冷)设计、施工、运营的能力。拥有世界首创的城市原生污水冷热源热泵空调系统的成套专利技术与工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