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密切关注:股神巴菲特再次向新能源行业投巨资

?美国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16日发表声明说,将从NRG能源公司购买阿瓜卡连特(Agua Caliente)太阳能发电厂项目49%的股份。这是巴菲特一个月内第二次向太阳能行业投入巨资。


  这家价值18亿美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厂位于亚利桑那州南部,由第一太阳能设备公司负责建设,得到美国能源部9.67亿美元贷款担保支持。项目预计将于2014年完工,投产后装机容量高达290兆瓦,可在25年内减排550万公吨二氧化碳。


巴菲特认为,投资公共事业“不能致富,但可守财”,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此类企业盈利能力稳定。


  本月7日,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曾宣布与第一太阳能设备公司签订协议,收购后者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托珀兹太阳能发电厂,装机容量预计高达550兆瓦。


  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是美国主要风力发电厂商,也持有中国新能源企业比亚迪公司的股份。


 巴菲特进军太阳能 A股相关概念股暂难受益


  近日有消息称,国内光伏行业进入严冬,目前正遭遇最严重的危机,多个企业大幅亏损,昔日的明星产业一片哀鸿;但与其同时,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与第一太阳能设备公司签订协议,收购后者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托珀兹太阳能发电厂。


  “股神”巴菲特一向以慧眼识金而闻名,那么,他进军太阳能行业是否意味着新能源行业仍然具备投资价值?


  “股神”青睐下游发电站


  事实上,市场之所以瞩目巴菲特收购太阳能发电站,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光伏行业的持续低迷。


  公开信息显示,经历前几年的井喷式崛起后,中国光伏产业如今已步入严冬。尤其是今年,继晶硅价格惨烈下跌后,美国还将继续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双反”调查,可谓雪上加霜。欧美企业亦是如此。前不久,美国生产非晶硅薄膜太阳能板的知名制造商Solyndra申请破产事件更是引来业界的极大关注。据悉,近来一些欧美光伏企业经营业绩大幅下滑,有的甚至被迫退出市场。因此,在目前业界对太阳能行业表示悲观之际,巴菲特斥巨资收购发电站顿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大通证券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巴菲特选择的投资标的,多以能产生足够稳定的回报为主,比如他一直青睐的传统行业。他曾表示投资公共事业不能致富,但可守财,在经济形势不佳的背景下,盈利能力相对稳定的公共事业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巴菲特从公共事业和能源企业获得8.88亿美元收入,同比增加13%。“即使光伏产业链持续低迷,但巴菲特收购的是下游发电站,两者并不冲突,而且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相关组件价格的大幅下跌,还降低了下游发电站的成本,因此,从某种程度讲,巴菲特收购发电站是笔划算的交易。”中信建投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徐超对记者表示。


  概念股机会尚不成熟


  那么,A股市场上的新能源板块是否具备投资机会呢?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对此看法皆比较谨慎。


  “一般来说,产业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未来发展情况如何,市场会热衷于概念炒作,而这往往是吸引资金进入的筹码;一旦正式投产或进入发展阶段,业绩就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业绩不佳或不如人意,就很容易遭到市场的抛售。从这一点看,相关公司今年业绩大幅亏损,二级市场走势自然也难有起色。”上述大通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


  据悉,11家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三季度业绩几近集体亏损。其中,光伏巨头尚德电力三季度净亏损1.16亿美元;江西赛维LDK、晶澳太阳能也分别亏损1.15亿美元、0.59亿美元,从而遭到投资者的集体抛弃。而A股光伏企业亦是如此,拓日新能、向日葵、华东科技等个股前三季度业绩纷纷下挫。


  “虽然巴菲特概念股一向受资本市场追捧,但A股难以受益,仅仅是短线刺激。”平安证券分析师彭伟直言不讳的表示。


  世纪证券行业分析师颜彪也指出:“相比之下,下游发电站情况要好些,特别是国内已制定全国统一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基准电价灵活地制定补贴政策,这将有利于打开国内市场,未来需求还是比较大的。但在A股市场上,涉及发电站的上市公司很少,其中机会难觅。”(金融投资报 梅婧)


牛师傅特别提示:A股市场难道真的没有涉及太阳能发电站的上市公司?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