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年股市总体涨幅有限
2002年到2007年,我国gdp增长65.5%,年均增长10.6%;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97%,农村居民纯收入增长67.2%;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71倍;2006年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比2002年增长60.98%,实现利润增长2.23倍,上缴税收增长1.05倍———这就是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开列的一本经济大账。一句话,在刚刚过去的gdp每年一个“涨停版”的我国最好的五年中,国家、企业、个人三者中,企业利润增长最快(如果以2007年与2002年同口径比较,国企利润增长已超过3倍),财政收入次之,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最慢。
  这本经济大账告诉我们什么?
  首先,企业利润增长将会有所减速,尤其是国企,因为其增幅太高了。这种高增长不仅付出了“两高一资”(即高能耗、高污染和消耗大量的资源性资产)的昂贵代价,而且还是以牺牲和压低劳动者收入增长为前提的。
  其次,居民收入增长有望提速。在这里,报告用了“把发展成果合理分配到群众手中”这样一个新提法。如果说过去的五年,国家着力坚持和完善的是“基本经济制度”的话(该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发展和引导非公经济),那么,未来五年重点可能是要建立和完善主要的分配制度,特别是劳动者收入的分配和再分配制度。在这里,报告一口气提到了四个制度: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的保障机制;推动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善工资指导线制度;健全并落实最低工资制度。
  第三,国家财政将通过增加社保、科技、教育、卫生医疗、文化、节能减排和廉租房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加快公共财政体系的建立;而在财政收入上由于增速很快,减税是否会提上议事日程,也已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从报出的这本经济大账中,似乎隐含了资本市场的长期走向。
  (一)、今年股市总体涨幅有限。报告对今年股市的表述是三个词,即“稳定”“健康”“发展”,“稳”字当头,就像经济增长要避免大起大落一样,股市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也要防止大起大落。更何况既然企业利润增长可能减速,股市涨幅过猛就有违基本面的发展,涨上去也会掉下来。
  (二)、大盘股并非今年投资的主要标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