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消费将成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原文地址:消费将成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作者:orange88

?

商务部:消费将成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首超投资2012年03月22日00:27新华网我要评论 ( 91 ) 字号:T|T

消费10年内或首次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商务部研究院21日发布了《2012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2012年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为近10年首次。

《报告》预计,今年扩大消费政策的基调将是保持原有政策的连续性。而新的促进消费政策可能对支持对象加入绿色、节能环保等约束性指标。

消费增速有望达到15%

“今年消费、投资和出口三方面都面临很大压力。”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从前两个月数据看,消费在旺季依然出现明显回落;同期,外贸也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投资也继续回落。

《报告》指出,物价回落等因素将对消费增长产生利好,今年增速有望达到15%左右。

从消费、投资和出口这“三驾马车”的关系看,在去年消费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仅仅比投资低2.6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今年消费贡献率将超越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这也意味着“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将初步形成。

接续政策或将有所创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市场对后续促进消费政策的猜想也一直没有停歇。

《报告》预计:今年扩大消费政策的基调将是保持原有扩大消费政策的连续性。

“对即将到期的扩大消费政策,要及时制定相应的接续和替代政策,避免对消费增长动力釜底抽薪。”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新的扩大消费政策不会像以往那样广谱性地支持某类产品,可能会对支持对象加以约束。

赵萍补充说,新的促进消费政策可能对支持对象加入绿色、节能环保等约束性指标,促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的形成。同时,也可能对支持对象加入自主品牌的约束指标,引导形成喜爱自主品牌、以消费自主品牌为荣的消费文化。

另外,“扩大消费政策还可能扩展支持的行业范围。”赵萍表示,顺应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可以将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以及家政、养老、大众餐饮等服务消费纳入到扩大消费政策的支持范围。

赵萍还强调,要注重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的协调性。“资本市场有很强的财富效应,促进股市健康成长,对消费有重要的作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