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关于长期投资与短线交易
原文地址:关于长期投资与短线交易 作者:老股民

?

在这里,有必要重申的是,我是个价值投资(投机)者,不是长期投资者,我不喜欢长期投资,也觉得没必要长期投资,就因为市场情绪经常波动,市场价格大幅波动,企业经营起起伏伏。我喜欢从市场中找到相对价格便宜的股票,买入持有,一旦找到更便宜的就调换。也就是说,以股票内在价值为原点,以市场价格为坐标,以未来三年为限,半年一年检测一遍,从中找到我个人认为最便宜的股票买入持有,持续动态跟踪,检查持有理由是否变化。这就是我的价值投资(投机)获利模型或者说投资理念。

?

对于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来说,中长期投资或者说价值投资与短线交易或者说价格投机的话题是个长期话题,也是个老掉牙的话题,彼此按照自己的经验、习惯互不相容,也很难兼容,且谁也说服不了谁。在几年前的这里,我曾经反反复复N次说过,今天就算是因为没什么话题而炒冷饭吧。

?

对于投资投机的兼容问题,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把这两者兼容,期望获得收益的最大化。相对来说,美国的知名基金经理彼得?林奇兼容的比较好一点。就算如此,他在后来的总结经验中觉得对于优质企业还是应该长期持有,尽量少做差价。我个人认为,投资投机很难兼容,就因为贪婪的人性会左右自己的思维决定。

?

个人认为,要说清楚这个问题,必须从企业的内在价值与股票价格之间的关系说起。

?

巴菲特曾说:股票价格,短期看是投票机(注:参与者凭着情绪爱好去投票决定,股价与价值没什么直接关系),就长期来看是称重机(注:股票价格将符合或者说跟随其内在价值)。

?

有人曾把股价与内在价值的关系比喻为人(价值)与狗(价格)的关系。一个人带着小狗散步,主人慢悠悠的往前走,小狗却忽而向前,忽而向后奔跑,始终不离主人视线范围。主人仅往前走了不足100米,小狗却跑了超过200米。

?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假如你在市场适当的运用技术手段,在适当的股票之中进行高抛低吸、波段操作,其收益将远远超过傻傻拿着的长期投资者。所以,从理论上说,进入市场的投资者,选择短线交易的获利概率超过长期投资者,收益率也将远远超过长期投资者。这就是短线交易者的理论基础,也是个无可争辩的理论基础。所以,我个人不反对高抛低吸、波段操作,只不过是我本人没这个能力而已。

?

所以,那些专业炒股民(非炒股票者)者按照这个理论基础,敢于向世人忽悠:不管在股市还是期市,每天获利2%-5%是有可能的。殊不知就算是每天获利2%,每年240个交易日,其年获利将达100倍之多。如此,只要你投入10万元,十年后,这全世界的财富就是你的。

?

遗憾的是,以我20年的投资经历,纵观市场参与者,事实恰恰相反,短线交易赚钱者寥寥无几,亏损者比比皆是。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理论与实践的严重不匹配?说实话,我没能力追根溯源、引经据典的说清楚这个问题,三言两语也无法说清楚。我只能说,这可能是由人性之弱点所决定或者说影响。对于短线交易,我总结了五条经验之谈,其他的就说不好了。

?

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维轨迹或者说思维定势,尤其是在一段时间交易成功以后,难以改变。这可能属于大脑的密码记忆。

?

二,股价波动是N因素的综合反应,加上人类群体情绪波动的放大,基本属于无迹可循,千变万化无规律。个体的密码记忆不同于群体密码记忆。

?

三,确实有短期内获取超额收益的技术手段,君不见经常可以听见某某某赚了多少多少,此时应属于个人思维与股价波动或者说群体思维共振状态,但不会长期处于共振状态。

?

四,做短线手段难以持续,长期看不一定有超额收益,只有极少数人可以实现。比如说西蒙斯的大奖章基金,通过(被动、程式化)交易长期(20年)高额获利,实际上这是跟随市场情绪波动的被动跟踪,而非密码记忆。个人思维与股价波动不可能长期处于共振状态。

?

五,短线高手经常换主角(目前的西蒙斯除外),没有常胜将军(公募基金年度业绩排行榜的起起伏伏也证明了这一点。

?

另外,我以本人及身边人的对比来看一下长期投资与短线交易问题。

?

一,我个人从92年开始炒股票,已经差不多20年时间,还没有换过营业部。我喜欢价值投资、中长期投资策略,在营业部属于另类,介入的钱并不多。采用的方法就是找到值得持有的标的,傻傻的拿着,不理会股价的涨涨跌跌。目前为止,20年过去,陪着我的投资者一批又一批,目前营业部没一个人超过我的资产。20年的风风雨雨,获利大概在400倍左右,年均收益35%左右。

?

二,我在95年开始投入一万元建立一个实验帐户,帐户原则是中长期投资,不能空仓必须满仓,不能做短线,不能持有基金、债券,只能持有一个品种。17年来,满仓经历了2000年熊市,经历了2007年的熊市,目前为止总市值为153.72万元,年均收益33%。近8年的历程与王亚伟的华夏大盘收益旗鼓相当。假如不出意外,今年将开始超越华夏大盘的收益率。

?

三,我从06年无意之中开始介入博客记录我的交易,也公开实验帐户,公开持有标的,网上的很多朋友针对实验帐户不能做短线不能空仓的原则,利用波段操作来挑战实验帐户收益率。从一年两年的结果看,有不少博友超过实验帐户收益,但就整体看,6年来超过实验帐户收益的博友寥寥无几。请注意,他们可是对着标的做波段的哦,应该没理由低于实验帐户收益率。

?

总而言之,理论上说,做短线交易能够实现利益最大化,但由于人性的缺陷,很难成为常胜将军,只能此一时彼一时。当然,也不排除天才人物的存在(比如我的老朋友DKD先生,目前为止他属于常胜将军)。所以,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我是否属于天才之列这个根本性的问题,假如你的回答是!那么你继续,我祝贺你!我不会嫉妒。因为我自己清楚的明白:我不是!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