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更好的基金定投策略 老股民

价值平均:更好的基金定投策略


20080308 09:29:55 中财网


定期定额投资法,对于许多基金投资者而言,显然已经不再陌生,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在近期的震荡行情中尝到了甜头---定期定额可以在低点买入更多高点买入更少,较一次性入市更有可能获得较低价。


当然,定期定额买基金,固然方便,却并非最好的长期持续投资法。美国学者迈克尔·埃德尔森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提出的价值平均策略(valueaveraging)便是被大量实证研究证明比定期定额更好的基金投资策略。


当然,相比定期定额,价值平均策略也复杂许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阅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价值平均策略》一书。本文只是简单介绍此方法中的几种思路,读者可以择一或者组合使用,每一种微调都具有其可取之处。


 


关注目的而非手段


在定期定额投资法中,我们设定的是每月固定的投资额,并且根据假设的回报率相信若干年后我们可以获得所需要的资产净值。与此相比,价值平均策略关注的不是每月固定投入多少,而是每月我们的资产净值固定上升多少。


很简单的例子,假如我们希望在未来50个月中可以拥有价值5万元的基金,那么我们可以计划在这50个月中每个月基金市值增加1000---请注意,是基金市值增加1000元,而非购买1000元基金。


举个例子吧,假设第一个月你以1元净值买入了1000份净值,次月股市表现大好,你买的基金净值变成了1.2元,即你的基金市值变为1200元。若按照定期定额法,下一个月你需要购买的基金数额依旧是1000元,但是对价值平均策略则不同了,我们要求的只是到第二个月末基金的市值达到2000元,既然现在已经有1200元了,那么我们当月只需要投入800元买入666.67份基金即可。


假设下一个月股市表现更好,基金净值快速上涨到1.9元,那么持有的1666.67份市值便达到3166.67元,根据实现设定,我们当月只需要3000元基金市值就可以了,所以我们不但不应该继续购买基金,反而需要赎回166.67元的基金,即87.72份,此时还持有1578.28份。


股市有涨有跌,若下个月出现了不小的跌幅,基金净值缩水到1.6元,那么所持有的份额便仅价值2525.248元了,根据事先设定第四个月我们的基金市值应该达到4000元,这就意味着当月我们必须加大投入,实际需要投入的金额为4000-2525.248=1474.752元。


很显然,价值平均策略在基金表现太好的时候会减少购买数量甚至减持,而在基金表现较差净值下跌时则会增加购买的数量---若我们相信股市总是呈现螺旋式上升行情的话,那么长期来看价值平均策略可以比定期定额投资法在高点买入更少的份额,而在低点买入更低的份额,从而获得更佳的回报。


根据迈克尔·埃德尔森以1926年至2005年的历史数据测算,适当的价值平均策略可以获得12.39%的年度收益率,而同期定期定额法却仅为11.17%。可不要小看这1%左右的差距,这79年中,11.17%的年均增长可以使1元变成4295.57元,而12.39%却可以使1元变成10173.87元。


 


根据目标调整投资额


迈克尔·埃德尔森针对定期定额投资法提出的另外一个改进则是定期根据投资目标更改投资额。


在计算每月该定期定额多少钱的时候,一般理财师都会询问你投资目标,然后根据假设回报率为你估算。但问题就在于,事实上市场的发展绝不会像我们实现预期的那样线性发展,所以就必须根据情况不断调整。


假设我们20年后希望拥有100万资产,根据10%的年均回报,在定期定额投资法下,我们需要每年投入多少资金呢?利用金融计算器我们可以很容易计算出每年需要投入17459.62元。


 


对定期定额法而言,每年17459.62元就是雷打不动的投资额了。但是迈克尔·埃德尔森认为,我们应当根据每年的具体回报调整。假设第一年我们投下的资金遇到了去年a股那样的好行情,增值到了3万元的话,那么我们就该重新计算在已有3万元的前提下,希望未来19年按照10%的年均回报继续投入资金,每年该投入多少才能届时达到100万元。重新计算的结果是15960元,显然由于第一年投资业绩优良,我们未来可以减少投入额。


当然,如果每年的投资回报都好于预期,10年之后,我们已经有了35万元,那么依旧根据10%年收益率计算,我们每年只需要拿出5784.50元即可。当然,这时其实投资者可以另一种选择,将已有的投资部分变现为债券或者货币市场基金等资产,剩下的部分再重新计算需要的年投资额。比如投资者将35万元中的15万元变为货币市场基金,年收益率假设为3%,即10年可拥有20.1587万元,即剩下的20万元只需要在10年变为79.84万元即可,依旧按照10%预期收益率计算,则每年需要投入17546.84元。后一种方案虽然每年需要继续投入的金额较高,但因为已经有一部分资产转为了低风险的投资品种,所以可以大大提高相应投资组合10年后变成100万元的可能性。


 


根据收入水平调整投资额


在长达30年甚至40年的投资过程中,通货膨胀对于购买力的侵蚀是不可忽略的。在定期定额投资法下,每月固定投资额不变,但由于通货膨胀问题,第1年投入的1万元和第40年投入的1万元不可同日而语,按照3%的通货膨胀率,后者仅相当于前者的3065.57元。在定期定额投资法中,投资回报其实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早期的投资,这固然符合投资要趁早的理念,但是考虑到大多数人刚刚毕业收入有限,那时候就设定较多的投资金额并不现实。


所以迈克尔·埃德尔森提出了可以采用增长调整的定期定额投资法。比如同样我们20年后希望拥有100万资产,预期10%的年均回报,但是我们考虑通胀和收入增长,每年投入的资金可以有6%的增幅,那么第一年只需要投入11362.46元,然后每年按照6%的速度递增即可,相比定期定额投资法第一年需要投入17459.62,刚开始无疑负担要轻很多。


(记者 张佳)


 


 


附件:夜夜安枕先生的具体操作方案


一直潜水从老股民处吸收养分,感谢老股民的能把我的回复拿来讨论。


首先,年化收益率15%目标的提出,是根据综合考虑的,根据国外长期的股市发展经验,整体股市年均回报大概11%左右,我国股市过去的发展也能基本证明这个。采用价值目标法后,能够在股市低估的时候投入金额多一点,股市高估的时候投入多一点,又根据我对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93年到07年底的数据模拟,年化收益率还大于15%。所以这个值还是合理的。


2、投入危机的问题,如果单纯按照高于目标市值卖出股份,低于目标市值买入股份以满足价值目标的达到,在投资后期(也就是目标期限的最后几年)碰上股市持续低迷会产生投入危机,根据我对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93年到07年底的数据模拟计算,在05年时需要投入很大量的资金。所以不能做简单的,傻瓜化的操作。


3、采用价值目标法最关健的问题是,你的期望目标,如果你的期望目标过高,远远大于同期股市实际回报,那么投入危机在后期肯定出现,期望目标过低,则实际回报还不如采用定期定投划算。


4、我采用的方法可以避免投入危机的出现。而且可以提出相对高一点的期望目标。


比如,在我的上述例子中,从061月份起,投入期是18年,即216个月。每月定投1000元。期望月均回报率是1.2%,则根据excel公式fv计算,期末应该具有的价值目标是1025816元。


假如到了0710月份,我已经拥有的市值有40000元(不是实际)了,这个值已经超过我在该时的价值目标25000元,我不是卖出股票,而是根据excel中的pmt公式pmt(rate,nper,pv,fv,type)rate=1.2%,nper=196(已经投入20期,还剩196期),pv=40000,fv=1025816 ,得到该月仅需要投入783元。


又假如到了085月份,我已经拥有的市值仅有30000元(不是实际)了,这个值已经低于我在该时的价值目标34441元,我不是单纯买入更多股票,而是根据excel中的pmt公式pmt(rate,nper,pv,fv,type)rate=1.2%,nper=187,pv=30000,fv=1025816 得到该月需要投入1078元。


如果到了086月份我的市值还只有30000元,则根据excel中的pmt公式pmt(rate,nper,pv,fv,type)rate=1.2%,nper=186,pv=30000,fv=1025816 得到该月需要投入1098元了。


作者:夜夜安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