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传平安系深度参与乐视汽车首轮融资 双方或联手探索物联网金融

7月15日,证券日报援引VC圈的消息称,继联想控股、齐鲁证券后,日前,金融大鳄——平安集团旗下资本已经确认参与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融资。


证券日报报道称,受益于超前布局,领跑于互联网汽车产业的乐视超级汽车赢得了包括央企、金融机构和战略投资者的支持。不过,与联想控股与齐鲁证券不同,平安系或将成为乐视汽车长远的投资伙伴。这也让之前市场上不断唱空乐视汽车融资的谣言不攻自破。


尽管,目前乐视超级汽车距离量产销售还有一定时间,但其互联网汽车生态模式已经获得了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




据较早媒体报道,此次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融资总额将超过50亿元,远超特斯拉2010年上市时2.26亿美元的融资额,创下行业首轮融资最高纪录。参投机构除了此次曝出的平安系之外,还包括联想控股、齐鲁证券等。作为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领跑者,乐视以生态模式颠覆既有行业格局。此次完成创纪录的首轮融资,不仅将彻底打消市场对其融资进展和资金的担忧,参与超级汽车融资的投资机构们,也将因前瞻性的眼光将分享汽车生态带来的超额回报。


中国汽车行业已进入增长缓慢期,整个产业也从粗放式和外延式扩张发展的模式向精细化和集约化模式转型,而汽车金融服务也不可避免地迎来转型升级。在这一背景下,倘若平安与乐视这样的金融巨鳄与互联网生态企业牵手后,双方能真正秉持共享和开放的互联网精神去深入探索合作机会,将不止于对智能汽车产业,对于金融产业本身和互联网生态类企业的未来发展,都将具有重大意义。


更重要的是,在乐视生态共享理念下,其横跨的七大产业中,包括互联网及云生态、大屏生态、汽车生态及互联网金融生态均与平安系可产生高度的协同效应。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平安系资本很可能成为乐视汽车长远的合作伙伴。


“互联网+金融+汽车”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人工智能汽车又将能对金融业产生什么样深远的影响?


汽车金融的未来在互联网汽车里


眼下,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的趋势下,一方面,整个汽车产业链条上,包括零部件制造厂商、整车产商以及汽车后市场的资金需求均在不断加大,而全行业的金融渗透率仍相对欧美成熟市场有较大差距,尤其是汽车后市场金融服务潜力,为汽车金融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今年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出,鼓励汽车金融公司业务产品创新。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5家汽车金融公司,总资产规模突破了4000亿元。去年以来,包括比亚迪汽车金融、华泰汽车金融、上海东正汽车金融以及华晨东亚汽车金融等相继成立,此外,今年4月,首家台资汽车金融公司——裕隆汽车金融也正式落地杭州。而老牌的汽车金融公司,诸如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大众汽车金融、丰田汽车金融以及宝马汽车金融等,也继续在金融债与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上加紧布局。


在汽车金融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同时,在转型升级“窗口期”,如何创新突破,是摆在各大金融巨头面前的难题。而各大金融机构、银行、主机厂的相互融合的或将成为新趋势,从而构建起影响汽车金融新格局的竞争态势。而无人驾驶等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也将成为影响未来汽车金融竞争新格局的关键变量之一。


实际上,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此前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中国中心关于物联网及物联网金融的一次讲座中就曾提到,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海量的、客观的、全面的数据搜集将成为可能,金融业的风险将实现从主观信用向客观信用的转变,这将给金融体系带来巨大的变革,也将撬动数以万亿元计的资本蓝海。


邵平表示,他愿意做物联网概念的传播者以及物联网金融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而平安银行更是一直在探索如何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包括无人驾驶智能汽车在内的物联网技术正好为动产融资金融创新提供了可能。


邵平表示,人们现在熟知的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无人汽车、无人机等垂直领域的物联网,是初级的物联网;而类似滴滴、Uber、易到这些将车和人连接起来的平台,形成了物联网的雏形。目前,“共性平台+应用子集”的概念逐渐深入,倘若几个垂直细分领域的物联网相互连接后,将有一个巨大的飞跃。在物联网的终极时代,通讯、能源、运输等垂直物联网领域将统一,在传感器、高速网络和人工智能的时代,物联网最终将成为一个覆盖全球、懂得自我建设和运行的智能系统,一个更智能、更高效的世界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据了解,自2014年开始,平安银行首先瞄准汽车领域,通过引入感知卡,实现对汽车的智能监管,并建立起汽车智能监管系统。2015年,平安银行将物联网智能监管拓展到钢铁行业中,并以此为突破口,2016年逐步将物联网动产融资覆盖至有色金属、能源、建材、矿产品、农产品等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其他平安系高管在公开讲话中曾指出,平安这样的金融巨头可以从三方面对智能汽车产业进行支持:其一,沿技术研发至产业上游,推动整个平安集团与智能汽车产业的融合,形成智能产业集群;其二,发挥金融机构优势,为智能汽车这样的新兴产业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为其提供资金扶持;其三,除解决资金问题外,平安还将借助自身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优势,与智能汽车共享产业价值。


平安在贾跃亭脑子里找什么?


罗伯特·斯考伯在《即将到来的场景时代》里提到:了解场景,就站在了风口上;谁能占据场景,就能赢得未来。不难发现,实际上邵平所描述的物联网应用场景,与眼下乐视汽车生态布局有着极高的吻合度。


作为汽车产业未来趋势,以电动化、无人驾驶为核心的互联网智能汽车已是全球各国争相布局的战略高地。尤其是,在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市场已成红海一片的大背景下,互联网智能汽车市场成为各大科技巨头眼中的下一个最大的风口。作为乐视生态三大核心终端之一的超级汽车,在电视和手机之后,开辟了全新的应用场景,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其融资也一直受到多方资本的觊觎。


自2014年12月贾跃亭微博正式公布“SEE计划”后(Super Electric Ecosystem超级电动生态系统),乐视造车就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及不少争议。不过,随着乐视超级汽车明星高管团队的不断扩容以及一系列令人侧目的成就,让业界对于乐视造车的态度也从质疑转变为期待。


经过近两年的“蒙眼狂奔”,乐视以令人震惊的速度,完成了与北汽和阿斯顿·马丁合作、战略投资充电桩公司、控股易到、和硅谷新贵电动车公司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简称FF)达成战略合作并联手打造FF首款概念电动车FFZERO1、正式推出LeSEE首款互联网智能电动概念车以及发布零派乐享电动车分时租赁平台等一系列大手笔动作,在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制造、销售、车联网、智能驾驶、充电策略、售后服务、汽车共享及社会化运营领域完成了全产业价值链的布局,并形成了中美两大主场,成为智能电动汽车行业绝对的领跑者。


在乐视掌门人贾跃亭的构想中,未来的汽车不再是从A到B的出行工具,而是一套全新的互联网交通生活场景。因此,在整个乐视汽车生态中,基于强大的云计算及大数据平台,乐视将打破边界把科技、生活、娱乐等统一到一个完整的体系中,从而构建起一个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社会化的汽车生态,为乘客带来极致的体验;而终端客户则将通过互联网实现与整个生态连接起来,便捷地获得包括分时租赁、专车、顺风车、代驾、试驾等一系列出行服务,同时在旅途中便可体验到完整的互联网娱乐及应用,此外,通过服务平台的打通,用户还将与电动汽车充电、停车、保险、保养、维修、金融等配套服务轻松地实现一站式连接,真正无忧地享受到极致共享生态出行的体验。


正如贾跃亭说讲,全球经济现在已经跨过了工业时代、传统互联网时代,已经进入到更深层次的下一代创新驱动周期,必须释放跨界创新的潜力,才有可能产生核变效应,才能产生全新价值。而而乐视将通过打破组织边界,将所有的创新无缝对接起来。相信凭借平安系强大的资本力量将助推乐视汽车生态在下一个场景争夺战中与对手进一步拉开差距,双方或将携手加速助推我们的生活进入物联网时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