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60807西南证券电话会议——冠昊生物中报解读

20160807西南证券电话会议——冠昊生物中报解读

苑建2016.08.09

主持人: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朱国广

嘉宾:冠昊生物董秘 周总

周总解读半年度业绩:

冠昊上半年报表看,主营业务增长,代理收入增长,但净利润下降9.5%,原因是非主业因素影响。目前在进行资产重组,募投项目前期费用及投入费用已有数百万。

去年公司变化很大,战略上继续以再生医学为基础,向高端的医疗技术或产品拓展,将形成了三大业务板块和一个孵化平台。

再生材料板块:1994年在美国发起,1999年回国创业,2006年脑膜建获准注册,2011年在创业板上市,这段期间公司主要搭建动物源性生物材料技术平台,是目前为数不多,具备国际竞争能力的医药技术平台。脑膜建、胸膜建、护创膜、组织补片和最新的人工眼角膜都属于动物源性技术平台产品,还有其他材料在研。

2013年,公司进入细胞治疗领域:

1)软骨组织细胞移植:国内唯一两条通过GMP现场认证的细胞生产线。销售端,经过去年的渠道整合,今年销售收入刚开始做起来,但短期受魏则西事件影响较大。

2)免疫细胞领域:2013年进入细胞领域来,看好免疫细胞治疗市场容量,但对其技术成熟度不好把握,因此,首先进入了产业上游,即免疫细胞存储业务。今年业务持续在做,募投项目也会投资该业务。

3)免疫细胞治疗这块业务受魏则西事件影响大,全行业都受到较大影响。但我认为事件影响会逐渐消除。公司在免疫治疗这块也有布局,与北京大学合办的北昊生物,将搭建一个免疫细胞共性关键技术平台(另一方向做干细胞研究),主要是CAR-T治疗平台(军科正昊公司),可以为各CAR-T临床团队提供共性基础技术支持。

药业领域:本次拟投资北京文丰5%的股权,该公司持有苯烯莫德大中华区的知识产权。未来还会投资其他药业项目。

孵化平台:2013年成立科技园公司,聚集和孵化全球领先医药技术。


Q/A环节:

Q1:人工眼角膜的市场前景?

A1:眼角膜是全球唯一以脱盲率为评价指标的人工眼角膜。可脱盲与治疗角膜炎等相比,具备较高技术领先。

新增市场:2014年,美国7.6万多例角膜移植手术,从美国人口数量、卫生医疗情况等综合情况看,我国潜在的手术量保守估计有3-5倍。之前由于缺少角膜,角膜移植手术少,经过3-5年市场教育和培育,我们预计每年将有10万例以上角膜手术移植,可用优得清这类角膜植入产品。

存量市场:50%以上可以用优得清得到复明。200万人是潜在的受众,按10年测算,每年20万例。4月拿到批文到现在有7例手术,术后情况良好,其中5例是存量患者。如果医生培训和医院渠道拓展顺利,业绩将会持续高增长。

Q2:眼角膜定价情况?

A2:材料价格2万元左右,手术和医院后共计3万元(单眼)。因为属于高壁垒产品,未来价格下降压力不大。

Q3:公司引进和君资本的原因,公司与和君的合作计划?北京文丰会有进一步收购吗?

A3:2013年开始和和君有接触,去年和君帮助公司战略梳理和人员管理培训;今年和君商学方面为冠昊量身定做产品。和君资本对医药行业感兴趣,今年开始进入冠昊。

控股公司(广东知光)对处于研发的药品进行培育,后续如果获批后,广东知光持有的新药公司股份是对产业前期孵化的财务性投资。

Q4:参股化药会对公司战略定位有什么影响?

A4:公司战略定位三个业务(再生材料、细胞治疗、药业)+一个孵化平台。

Q5:北京文丰有苯烯莫德的产权吗?知光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北京文丰的?

A5:北京文丰有在大中华区的知识产权。因为目前尚未完全收购,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

Q6:优得清市场推广有无目标,医生培训需要的时间?

A6:角膜移植手术的医生不多,白内障医生全国有3000多,祥乐的客户大概占到一半。目前已培训70-80人次,一般培训对象在5天内可以掌握相关技术。因此销售放量决定性因素是医院开发和医生培训推广情况。

Q7:收购祥乐的过程?

A7:祥乐销售做的非常好,把普通的一个白内障产品爱锐,经过7年就成为国内排名前三的产品,目前国内销售量占到全球销量的近一半。7-8年来,珠海祥乐只有一个白内障产品的一系列产品,我们认为公司专注力和营销能力很强,且对创新产品有诉求,而冠昊有产品,有技术,缺少营销团队,因此是一个很好的互补。未来公司新发展方式也会延续该路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