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无”定会成为股市靓丽的美景!

“三无”板块老股民都较为熟悉,一无国家股,二无法人股,三无外资股,公司所有股份全部为社会公众股,概念独特、股本结构单一,没有具备特别优势的大股东。这意味着这一类的股票,不仅不受大小非减持的困扰,而且,在资产重组、收购行动中最容易成为逐猎的目标。前者,正是被认为2007年对A股市场大多数股票股价产生致命冲击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后者,则是2007年市场中最为青睐的重点题材之一!


大小非解禁迎来两大高峰



最近的市场,如日中天,在权重股的带领下,指数震荡上行,3500点也在不经意被冲破。这使人们几乎忽略了4月份这个敏感的月份不仅面对股指期货将行的考量,更是一个“大小非”集中解禁的关键时期。据中证报数据中心统计,2007年全年,沪深两市共有971家次的大小非解禁,其股数总和为585.54亿股,如果以上周收盘股价计算,其总市值将达到6827.34亿元。4月和10月是今年的两个解禁高峰,其中4月解禁股数为87.89亿股,10月为104.91亿股。10月份单日解禁市值平均为64.20亿元,这将创下大小非解禁以来单日解禁的最高值。


2007年各月解禁股数

  然而,面对逐步增加的限售股的解冻规模,却有机构称:在大股东利益驱动以及流动性过剩大背景下,非流通股解禁对很多个股反而可能是一个刺激其飙升的大利好。大股东利

  益将成为推动股价长期上扬的主要动力,“小非小涨、大非大涨”,未来两三年非流通股解禁背景下的大股东做庄将成为普遍现象。这种观点所依据的主要原因有二:1、在全流通改变利益格局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流通股价将成为大股东的利益核心,他们很容易利用资产注入等手法来拉高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从而实现其利益,非流通股解禁往往成为刺激股价飙升的大利好。2、流动性过剩为大股东做庄提供了最有利的宏观环境,大股东具备对上市公司的绝对控制权,可以通过彻底改变公司基本面来推动其股价上涨,从而为兑现其利益奠定坚实基础。也就是说,大小非解禁高潮的到来恰好就是对大小非题材进行炒作的驱动力,“小非小炒、大非大炒”才是推动牛市运行的长期主线。

  但无论什么理由,不要忘记,大小非做庄也好、推高股价也好,最终目的不过是要兑现其利益,也就是说抛售是不可避免的,不管这个时间他们如何把握。明显的事实是,股改之后,那些上市已久公司的非流通股,经过长期的派现和送股,成本有些已经趋于零,沽售冲动可想而知。比如近期,中信证券的大股东在二级市场以36.22元的价格抛售了9300多万股;泸州老窖大股东抛售4200多万股;豫光金铅大股东抛售851万股。

  “市场明显对大小非解禁的力量估计不足。”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如是说。根据目前“锁一爬二”的规定,公司股改之后小非可以全部流动,大非股本总额的5%在一年之后将可以陆续进入流通状态,24个月后,10%的大非又可以流动。也就是说大股东如果在5%以下抛售不受任何约束,大非在第三年可以100%的流动。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指出,由于单一送股模式带来的接连三年的大非小非抛售压力使得股改的滞后风险日益浮出水面。他表示,大股东极容易通过高抛低吸的套现方式使小股民的利益受损,大股东在5%之下抛售,套现巨额现金后,又在低位买回,既不失掉控股权,又套现了大笔可观的现金,而在此过程中,国有股和中小股民的利益却难以得到保障。我们知道,在目前1400多家上市公司中,国有绝对控股的、第一大股东参股5%以上的公司有852家,这些上市公司的非流通状态下的股票约有3600亿股,做个简单的算术题,将此类股票都按照每股10元计算,就会有4万多亿的市值。如果这一风险不引起重视将对市场产生破坏性的影响,特别是在政策运用不利的时候产生极大的冲击。

  “三无”板块仍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大小非解禁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经历4-5月的高峰冲击后,下一个高峰将是今年10月,这个月份将有44家公司的总股份数为104.91亿股的受限股解禁,解禁市值为1155.52亿元。更令人不安的是,44家的解禁家数实际上为本年度最少,但解禁总数却创下了年度最大值,这样,单个公司的平均解禁股数高达2.38亿股。加之,10月份交易日少于平时,平均下来,单日解禁市值压力为64.20亿元,也达到了年度峰值。因此,在这样一个限售股大量减持的市场大背景下,零限售的“三无”个股的确是中长期时间来看都最安全的选择,何况它们还大多伴随着并购机会和相对较低的股价。

  而且,俗话说,物以稀为贵。目前整个市场中就是沪市有600601、600603、600651、600652、600653五个“三无”股票,清一色的流通A股、市场成本清晰明了,在绝大部分上市公司股票都面临沉重的原非流通股抛压压力的情况下确属稀缺品种。从本质来说,这5只“三无”个股相当于十年前它们上市的时候就以全流通的方式进行彻底股权分置改革的股票,也相当于2005年完成股改且三年后非流通股的流通权被解禁的G股。随着大量G股非流通股流通权的解禁期限的临近,以飞乐音响为代表的真正全流通G股——“三无板块”也理应有一次实现自身价值回归和人气恢复的过程。市场通过推高“三无板块”的价格,稳定人们对G股的持股信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也可以说,“三无板块”的最终定位,将是沪深市场中所有同类别的G股在逐步全流通过程中的价格定位的一个重要的估值参照系,从而在“三无板块”的动态定位过程中,依照公司的质地实现G股公司股价的价格对接。

  第三,历史总能给现在的人们以一定的借鉴作用。而可供借鉴的事实是,自十多年前中国证券市场诞生的那一刻起,历史上的任何一轮行情,不论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都少不了“三无板块”的粉墨登场,无论是以“三无板块”的被收购、被举牌的形式还是以“三无板块”中途出其不意的启动而将行情推向高潮的形式,或者是以“三无板块”的补涨推动行情善始善终地谢幕,都与“三无板块”的大幅波动息息相关。综观整个“三无板块”的每一轮行情,几乎都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整个市场,吸引大量资金积极参与,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它们能给老股民留下难忘记忆的原因吧。在看当前这轮波澜壮阔的大行情,从2005年的988点持续至今,沪指升幅早已超过200%,而以飞乐音响为代表的“三无板块”却一直潜伏着,累计涨幅远远落后于大盘。按照牛市将消灭所有低估值股票的理论,也轮到“三无”板块东山再起了。

  目前,“三无”板块中,除飞乐音响已经走出突破形态以外,爱使股份、申华控股、方正科技,甚至ST兴业都已经历了长期的蓄势,暗流涌动,非常值得关注。


(该文是转帖,谢谢原文作者。标题是我加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