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分享一些我的笔记精华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分享一些我的笔记精华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看书看网络文章时喜欢将自己感觉特别好的精华内容摘抄到本本上,时常翻阅,常看常新,我坚信“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将形成大跨越”。今天我想分享一些我的笔记精华,希望对大家有用,更希望传播一种学习方法!

1. 投资者学习投资需要根基,根基就来自于实践。巴菲特11岁时就开始进入股票市场尝试交易,到30岁才略通门径。而其90%的财富来自于60岁以后的投资,这是一个明显的渐进过程,如草木生长一样自然而然。一个散户成长为专业投资人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从小概率偏好一步步走向大概率偏好的过程。 2. 在投资中,方向比努力重要。比奋发进取更重要的是学会放弃;比收益更重要的是风险控制;而比投资成败更重要的是深入了解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 3. 股市里只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我们要回顾昨天,把握今天,展望明天。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历史规律在一定条件下可以重现,那些曾经的牛股成长规律可以告诉我们未来哪些公司的股票最可能成为百倍千倍股。如何寻找一家能够成长为国际化大公司的小公司?高成长股票的基本规律是什么?

4. 投资是经过持续地研究跟踪和筛选,最终找到和深入理解一小批优秀企业,获得超越市场的洞察力,在任意时点持有其中风险收益比最好的几十个公司,并且动态地去调整。 5. 巴菲特:我不喜欢很容易的生意,生意很容易,会招来竞争对手。我喜欢有护城河的生意。我希望拥有一座价值连城的城堡,守护城堡的公爵德才兼备。 6. 芒格把投资领域局限在“简单而且好理解的备选项目”之内。选一个容易理解的、有发展空间的、能够在任何市场环境下生存的主流行业!

7.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曾经提到:内在价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它为评估投资和企业的相对吸引力提供了唯一的逻辑手段。内在价值的定义很简单:它是一家企业在其剩余寿命中可以产生的现金的折现值。 8. 选择好公司要回答四个基本问题:(1)这是不是一门好生意?(商业模式)(2)这门生意能做多大?(天花板)(3)能否构筑排他壁垒?(护城河)(4)此生意现金流如何?(现金流量) 9. 价值投资的首要步骤和关键问题:调查和思考企业的重大问题,比如持续竞争优势问题、盈利模式问题、自主定价权问题、未来利润增长点问题、行业竞争格局问题,管理层和企业文化问题、市场价值和内在价值的差异化问题等等。

10. 投资股票就是投资企业,最核心的地方就是要弄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对于一家企业,只有深刻理解其经营模式、盈利模式,确认其未来的发展具有独特性、唯一性,那才值得重仓,值得长期持有。 11. 虽然俗话说“360行,行行出状元”,而且现实世界确实每一个行业都可能出现优秀的经营者和大牛股,但是普遍意义上来讲,生意这个东西真的是天生就很不公平的。依然从“现金流”这一基本的估值理论源泉出发,我们发现所谓的好生意确实更容易孕育和积累价值:(1)更低的资本支持;(2)更高的资本回报率;(3)更好的现金流水准;(4)可预期的持续的需求;(5)更容易差异化而导致的高进入壁垒。这一切成为其持续孕育价值并形成长期壮观复利的温床。

12. 投资的本质是好公司能够长期可持续地带来现金流。本质背后支撑的是好公司领先的市场地位和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他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具有比较有序的需求。价值投资是要在一个长时间维度里,看到好公司有序的现金流给投资人创造的回报,而不是简单的计算当期的盈利水平。积极的价值投资要从深层次、从产业竞争力和市场格局的角度去分析企业中长线投资价值、护城河的提升和潜在的长期现金流价值。 13. 自由现金流贴现法的计算公式揭示了影响企业内在价值的主要因素是:企业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能力、企业潜在的经营存续期,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的位置。企业的投资价值是由其成长空间、成长能力、成长效率和成长速度决定的。

14. 最好的企业:能够长期稳定地占据稀缺资源,不论是自然资源还是牌照资源,获得超额利润,或者有能力通过强硬的竞争,战胜所有对手,最终形成强有力的“超级品牌”,占领消费者和投资者心智,获得足够强势的持续盈利能力。在二级市场上能够持续不断地有新价值增加的股票,一定能够获得持续上涨的机会。 15. 护城河其实包括很多方面,要么产品的垄断性是你的护城河,要么研发能力是你的护城河,要么管理团队和商业模式是你的护城河。举个例子:阿里巴巴靠商业模式来赢得市场,片仔癀靠独家秘方来赢得市场,茅台靠品牌来赢得市场。每个企业的护城河是不一样的,但只要你的某一个特质能够让企业获得市场垄断地位,具有不可替代性,这这就是一个企业的护城河。 16. 公司的业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行业趋势和供求关系 公司内在经营节奏(包括产品结构和产能投放周期、毛利率和费用周期) 生意特性和公司竞争优势共同作用的结果。

17. 穿越牛熊的大牛股显著特征:(1)占据好的行业赛道。就像芒格所说:宏观是你必须接受的,行业也是如此。如果选择了好的行业赛道,就如同进入了一个上升的电梯,而如果选择了一个下行的电梯,再怎么努力也难成为牛股。(2)在自己的赛道里构筑坚实的护城河。短期可以靠炒作,长期只能靠内功,要么是核心技术、要么是独特模式、要么是品牌价值,总要有一个别人无法模仿和赶超的长板。

18. 市场对于一个企业的定价并非是针对其当前的状况,更不是根据其历史的表现,而更多是基于其所处的价值创造的大周期的定位。如果我们从价值的根本源头“现金流折现”来看这个问题,可能会看得更清晰一些:就像人们事业成长的抛物线一样,也许事业最辉煌、地位最高,最受人尊敬的时候是60岁,但这个时候其在未来可继续创造的现金流已经非常有限,再提升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而30岁虽然绝对收入规模远小于前者,但只要具有优秀的外部前景(职业选择)及个人素养(竞争优势),那么其在未来可创造的现金流的总量和增量都可能远远大于前者。以现金流折现的原理来看,后者的估值更高是很正常的。 19. 估值体现了投资者对企业成长性和确定性的预期,背后的核心是成长空间、竞争优势和永续经营。估值的本质意义:理解企业而不是精于计算,透彻了解企业是估值的前提。

20. 价值投资者选股的核心标准是企业要赚钱。选股的核心是概率和赔率。要想提高概率,最重要的是选择优秀经营并且市场供需格局好的公司,选择了好公司你最差的结果是输时间而不容易输钱;要想提高赔率,要善于利用市场先生发神经的市场无效阶段,核心是耐心和理性。赔率是让你的短中期收益获得保障的关键。做好以上两点,短期和长期你就不容易赔钱了。 21. 做好价值投资需要两个要点:(1)深研基本面,对一家上市公司的行业前景、竞争格局、公司的地位、财务分析等信息要烂熟于心,要吃得很透。(2)逆向思维,人弃我取,不随大流,远离风口,恐慌入市。

22. 成长股投资绝对不是找成长速度最快的行业,然后选个龙头那么简单。成长股投资的核心是其长期增长的确定性。需要去审视这个生意真实的价值含量和长期创造价值的大概率依据,然后还要耐心等待一个便宜的价格,为自己的判断提供一个安全的容错区间。

23. 投资的收益,站在长期看取决于公司的业务前景和竞争力,站在短期看,取决于预期差。两者合一,一般是大机会,即:短期赔率好,赚市场错杀的钱,中长期赚公司不断成长的钱。 24. 优质企业往往在成长期需要资金时进行IPO,在跟随行业一起高速成长的过程中盈利不断增长,股价攀升,并且在行业走向成熟后,利用自身的竞争优势,抢夺行业中其它企业的市场份额,带动收入,利润的持续性增长,最终成为行业的寡头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虽然相比成长期阶段,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增速已大不如前,但是在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不断增加,收入和利润仍旧继续增长,估值会下滑。但大多伴随着从优秀企业向垄断企业的“惊险一跃”。

25. 芒格将“保持理性的能力”视为投资中最核心的能力。如果投资者能够以理性的态度,只将目光锁定在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的垄断型企业,并且在具有安全边际的情况下买入,那么在绝大多数时候,这些投资都是非常安全的,大概率会在较长的持股周期中获得盈利。 26. 对于市场预期,最重要的是观察,而不是轻易参与,极端态的出现才具有真正有力度的交易价值,而极端态往往来自市场共识的高度统一。俗话说“行情总在绝望中爆发,在犹豫中发展,在狂欢中结束,周而复始”。所谓的绝望和狂欢其实就是市场情绪和预期高度统一的时刻,而犹豫反而是市场分歧较为浓重的阶段。如果说预期的本质是“用钱投票”,那么高度一致的预期意味着不会再有更多的钱转化入这个阵营,也就没有了更大的力量推动其继续前进,这一价位的崩溃和共识同盟的瓦解将只是时间问题。 27. 心态其实是一个结果,是不同投资段位的一种自然反映。如果你对某种投资方法很有把握,自然就不会特别焦虑和患得患失,也就不会那么在意短期的结果,进而就不会被市场先生左右了。修炼心态最根本的出路在于学习,让自己拥有真正的投资信心和与这个信心匹配的实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