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价值投资必读
上市公司价值投资分析浅谈

    一般说来,理性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可以简单概括为以下五个阶段: 准备阶段;目标公司的选择;安全边际;持有并持续跟踪;卖出。


    全面来说,上市公司的价值分析应该覆盖以上全部五个阶段。五个阶段的每个环节都很重要。


    一、准备阶段


    准备阶段主要是资料收集,有了网络,一切都变成了可能,根据宏观政策面进行行业选择,还有本币升值五宏观调控的大环境等等。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


    关于资料的收集。有很专业的行业公司分析资料最好,现在流行的研究报告大多只有一些参考作用,有价值的还要自己来挖掘。没有特殊渠道的话,行业、公司及公司竞争对手、终端用户的网站上也有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对这些公开资料的分析是一切的基础。


    二、 目标公司的选择


    说通俗点叫寻找超级明星。分析一个公司简单说来可以从五个方面入手:


    1、现金流量。充沛的现金流量是公司持续经营和发展的基础。退一步讲,公司至少没有立刻倒闭的可能。


    2、长期的合同和订单(即目标市场容量)。公司未来合同和订单(即目标市场)是否充足,是衡量公司未来成长性的最可靠的标尺。


    3、核心竞争力。最核心的和最根本的内容。


    4、管理层。人的作用不用怀疑。


    5、当前的股价定位。定位过高就没有任何买入的价值。


    巴菲特选股有三个步骤


    首先,选择长期稳定的行业(一般指非周期性行业);


    其次,在行业业中选择具有突出竞争优势的企业;


    最后,优中选优,选择竞争优势具有长期可持续性的企业。为目标企业。


    在这五点中,核心竞争力是核心环节。核心竞争力的分析比较复杂,简单说可以从以下五点来进行简单判别,应该说比较有代表性。


    1、行业进入威胁,即通常说的门槛;


    2、行业间对手竞争的激烈程度;


    3、替代产品压力;


    4、买方侃价能力;


    5、卖方侃价能力-即产品和服务的定价权;


    三、 安全边际


    即合理的买入价格。买入时机的掌握有几点供参考。


    1、公司新的产品投产或开发了新工艺等等。呵呵,对新股来说,募股项目达产是个常见的机会。


    2、市场大跌时或公司遭遇非实质性利空消息打击时;


    3、对国内市场来说,重组等消息来源的时间和准确性;


    4、技术高手在有基本面支持的情况下的判断。


    四、 持有并持续跟踪


   上面的工作做好了,就等收获期吧。呵呵,不过别忘了每周至少要了解一下公司的近况,否则公司董事长携款私逃了都不知道就惨了,每季度核实一下公司发展是否符合你的预期事非常重要的。


    五、卖出


    卖出时机的掌握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1、原始买入理由错误,即判断失误,要有纠错的能力(希望不要发生);


    2、随着时间的流逝,公司的基本面与预期发生偏差;


    3、经过成长期,公司不再有良好的成长前景;


    4、遇到有更好成长空间的股票,所谓的见异思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