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汇丰晋信:十大投资金律让投资者更简单(下)

汇丰晋信十大投资金律之六:敢于承担适度的风险,才可能获得更高回报


3个点的差异,100万的差距

  对于风险,大部分的人都避之唯恐不及,殊不知风险和收益是分不开的,完全避开了风险,就等于避开了可能得到的高回报。更何况,收益率的毫厘之差,会象滚雪球一样,让您不经意间,累积的财富和别人拉开了距离。

  假设有两种投资方案,第一种年收益率为10%,第二种年收益率为7%,同样坚持在30年中每月投资1000元,尽管10%只比7%高出3个百分点,但30年后,前者的本利和是226万,后者的本利和则只有122万,比前者足足少了100万。今天3个点的差异,或许您并不在意,但30年后,您将比别人少赚100万!所以,有机会赚取10%,为什么要在7%上止步不前呢?

    


图1 两种年收益率不同的投资方案的总回报的区别

    


    当然,我们一定要事先评估一项投资所冒的风险是否适度。适度的风险是指:即使这项投资结果不好,也不至于危害到个人或家庭的重大目标,比如维持基本生活、子女教育、养老等。为了筹措养老的费用,如果您正当壮年,那您大可以投资股市,勇于承担更高一点的风险,以换取更高的回报。

    汇丰晋信十大投资金律之七:不同人生阶段,应有不同的投资组合

    投资组合,跟着年龄走

  伴随岁月的流逝,一般来讲一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也是不断下降的,因此在投资上就应该越来越保守。但是,我们有时发现,在证券公司营业部里,进进出出的却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居多。原本是希望投资股票,让自己的退休金变得殷实一些,可是,一旦股市重挫,养命钱化为乌有,这对一个垂暮之年的老者将是多么大的打击!

  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应当有不同的资产组合。对于处于青年期(20-30岁)的投资人,有能力承担较高投资风险,那么在投资组合中可以配置较高比例的流动性好的风险类产品,较少配置债券类产品;对于处于壮年期(30-50岁)的投资人,当期现金流充足,但财务负担也相应增加,因此可以考虑中长期(投资周期在3年以上)投资风险类产品,同时在债券类产品上保持较好的流动性;对于处于老年期(50岁以后)的投资人,控制风险成为首要考虑的目标,可以考虑较高比例配置债券类产品,较少配置投资周期在3年以上的风险类产品。

  在投资组合上还有一条非常简单易行的“投资100法则”,即“投资组合中风险资产比例=100-年龄”,100减去您的年龄,就是您应该投资于股票等风险资产的比例。例如一个30岁的人,可以将70%的资产投资于股票上;到了60岁,股票比例就应当降到40%。

    汇丰晋信十大投资金律之八:适度分散是对投资最好的保护

    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

  俗语有云:“别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虽然是老生常谈,但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分散投资却是一种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策略。

  如果您只买了1只股票,一旦选错则赔个精光;但您如果买的是20只股票,不太可能每只股票都涨停,但也不太可能每只都大跌,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在涨跌互相抵消之后,结果可能是小赚或小赔。显然,全部的钱投资在1只股票上的风险,比分散投资在20只股票上的风险要高得多。

  除了在一种资产类别中进行分散投资以外,您还可在不同的资产种类中选择多种投资方向,如股票、债券、现金和银行存款等。选择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投资品种构建组合,您可以兼顾风险与回报。例如,一个股票占40%、国债占40%、定期存款占20%的投资组合,1996年至2003年间的平均年回报率为9.07%,高于100%投资于定期存款的组合;同时,其标准差(衡量回报率的波动程度)却远远小于100%投资于股票的组合。

    表6 三种投资组合的收益率和标准差(衡量风险的指标)比较

    





 
 

组合1(100%一年期定存)

组合2(40%股票,20%一年期国债,20%五年期国债,20%一年期定存)

组合3(100%股票)


年平均收益率

3.45%

9.07%

16.80%


年化标准差

2.06%

13.44%

31.15%



    汇丰晋信十大投资金律之九:不要选时,也不要追逐热点

    十年造就不一样的未来

  在投资过程中,您会发现,坚持一个长期的投资计划相当不容易。这源于人类的两大情绪:恐惧和贪婪。市场下跌的时候,哀声一片,害怕亏钱的心理往往会让您改变长期投资计划;同样,如果市场飙升,似乎人人都能一夜暴富,贪婪的心理可能会驱使您为了追求更多的收益而承担过高的风险。追涨杀跌成了不可克服的人性弱点,极少有人能够逾越。所以,尽管很多人喜欢选时,而且总认为自己可以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但实际上往往是正好相反。

  波段操作并不容易,长期持有才是简易而有效的投资策略。假设在1991年至2005年的15年间,您在任意一年的年初投资A股,持有满1年,按上证指数收益率计算,投资收益为负的概率为47%;持有满3年,投资收益为负的概率为38%;持有满6年,投资收益为负的概率降到10%;而只要持有满9年,投资收益为负的概率就降为零,至少可以保证不赔钱!

  所以,无论市场起起落落,都要坚持自己的长期投资计划,相信耐心总会有回报。

    


中国股票市场(1991-2005)


    汇丰晋信十大投资金律之十:关注投资品种的内在价值

    新比旧好?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理性的,会用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东西,但实际上人的理性是有限的。人们在做决策时,并不能去计算一个物品的真正价值,而只是用某种比较容易评价的线索来判断。
  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有一个著名的冰淇淋试验:有两杯哈根达斯冰淇淋,一杯有7盎司,装在5盎司的杯子里面,看上去快要溢出来了;另一杯是8盎司,但是装在了10盎司的杯子里,所以看上去还没装满。您愿意为哪一份冰淇淋付更多的钱呢?实验结果表明,在分别判断的情况下,大部分人反而愿意为份量少的冰淇淋付更多的钱。
  在我们的日常投资中,是不是也常有这样的情况呢?两个开放式基金,一个是新基金,面值1元,另一个是老基金,净值1.20元,投资者往往愿意买1元的新基金,因为它看上去更便宜。其实开放式基金是不区分贵和便宜的,基金当前的净值高低并不决定您未来的投资收益率。对于投资人来说,不能单纯以净值高低为依据来决定选新基金还是老基金,关键还是要看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团队的专业素质、过往业绩和未来的增值潜力。
  其实,老基金的投资业绩已经经历了市场的考验,投资人可以通过考察其过往的收益和风险对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作出比较客观的判断。而且,净值高的老基金也许正是基金管理人投资管理能力优秀的体现,投资人“喜新厌旧”的心理可能使许多投资者反而丧失了长期增值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