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票技术分析





 


 

(一)影响股价走势的四大因素:基本面、政策面、市场面、技术面


1、基本面包括:一,宏观经济运行态势,二,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主要指公司的财务状况、盈利状况、市场占有率、经营管理体制、人才构成等各个方面。


2、政策面指国家针对证券市场的具体政策,例如股市扩容、发展机构投资者、股权分置改革以及交易规则、交易成本规定等。


  3、市场面指市场供求状况、市场品种结构以及投资者结构等因素,也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好坏有关。


4、技术面指反映股价格变化的技术指标、走势形态以及K线组合等。


(二)基本面、政策面、市场面与股市的关系:


1、经济周期与股市的关联


股票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股价变动不仅随经济周期的变化而变化,同时也能预示经济周期的变化。实证研究显示股价的波动超前于经济波动,往往在经济还没走出谷底时股价已经开始回升。


2、宏观经济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对股市的影响


宏观经济政策包括产业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支出政策、税收收入政策等。财政政策对股市的影响主要通过税收、支出和一些特别会计制度来影响微观实体的绩效;金融政策影响主要通过利率和信贷规模、汇率变动来体现。当利率提高或信贷收缩时,市场资金价格提高,一般情况股指会下降,原因是部分资金流出证券市场。当汇率变动本币升值时,通常股指会上扬,原因是国际资本会流入本国金融市场获取汇兑收益。


3、政府对证券市场的政策调控


主要对交易制度、交易规则和资金准入的调控。降低或提高交易成本直接影响投资者交易的积极性,是否实行T 0回转交易同样影响市场的活跃度。近年管理层积极推动基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养老金进入股市即为放宽资金准入限制、活跃股市的举措。


(三)股票技术面分析


1、技术分析的定义和要点


股票技术分析是指运用图表来描述股市的指数和某个交易品种的运动轨迹,然后利用统计学和数学的方法寻找出具有分析统计意义的行为模式,并以此预测未来市场或个股的运动趋势。技术分析的理论前提:一、市场行为涵盖一切,二、价格依据趋势移动,三、历史往往重演。


使用技术分析应注意:


股价技术分析是根据统计学原理得来,因此它得到的是概率情况,并不是完全正确,总会有一定失误。


每种技术指标都是依据不同的特殊原理设计而成,往往这种指标在某方面有效但在其它方面无效。


技术分析指标是根据常态情况下统计而成,在非常态下使用往往无效,容易造成大错。


技术指标的种类非常多,有时候会相互出现矛盾,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可根据多数指标指导的方向去做。


因此在实践操作中必须有一套严格的止损措施!


2、技术分析主要理论


(1)道氏理论:道氏理论的六项基本原则。


①平均指数包容消化一切基本因素


②市场具有三种趋势:基本趋势、次要趋势、小趋势


③两大趋势均分成三个阶段:基本上升趋势(建仓、跟进买入、派发);基本下跌趋势(派发、恐慌阶段、进入熊市末期)


④两种指数必须相互验证


⑤交易量必须验证趋势


⑥一轮趋势结束的标志


(2)艾略特波浪理论:波浪理论的四个基本特点


 ①股价指数的上升和下跌将会交替进行


 ②推动浪和调整浪是价格波动的两个最基本形态。推动浪可以再分成5个小浪,一般用第一浪、第二浪、第三浪、第四浪、第五浪来表示;调整浪也可以划成3个小浪,通常用a浪、b浪、c浪来表示。


 ③在上述8个波浪(5个上升浪和3个下跌浪)完毕之后,一个循环即高完成,走势将进入下一个8浪循环。


 ④由于市场将依照其基本形态发展,因此时间的长短不会改变波浪的形态,亦波浪可以拉长,也可以缩短,但其基本形态永远不变!


(3)量价理论:成交量与股价趋势的八种关系


①股价随着成交量的递增而上涨,为市场行情的正常特征。


②在一段时期的上涨中,股价随递增的成交量而上涨,突破前一段涨势的高峰,创下新高价后继续上涨,然而后来这段涨势中的成交量却没有突破前一段涨势中的成交量,则此时的股价涨势随时可能出现反转。


③股价随成交量递减而回升,即股价上涨而成交量却逐渐萎缩,显示出股价趋势存在反转信号。


④有时股价会随着缓慢递增的成交量而逐渐上涨,然后走势突然成为垂直上升的井喷行情—成交量剧增,股价暴涨,随即而来的是成交量大幅萎缩,股价急剧下跌,这表明涨势已到末期,趋势即将反转。


⑤股价走势因成交量递增而上涨的行情持续数日之后,一旦出现成交量急剧增加而股价却上涨乏力,在高档盘旋却无法再向上大幅上涨时,表明股价在高档卖压沉重,此为股价下跌的征兆。


⑥在一段长期下跌形成谷底后,股价回升,成交量却并没因股价的上升而递增,股价上涨行情欲振乏力,然后再跌落至先前谷底附近(或高于谷底)时,如第二谷底的成交量低于第一谷底,则表示股价即将上涨。


⑦股价下跌相当长一段时间后,会出现恐慌性抛盘,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往往标志着空头市场的结束。


⑧股价向下跌破股价形态趋势或移动平均线,同时出现大成交量,是股价下跌的信号。


(4)箱形理论:股票箱理论的八项原则


①首先必须确定股价趋势,确定股价是处在上升行情还是下跌行情之中后,再寻找每段小行情的高点和低点。


②根据每段行情的高低转折点配合股价(或指数)的涨跌幅度计算出买入或卖出的时机与价位。


③在上升行情里做多,下跌行情里停止操作,顺势而为。


④短线操作需要灵敏和丰富的操作经验,所以依照股票箱操作最好以中长线为宜。


⑤股票箱的变动,最好先观察一|、二个箱形变化后,再决定是否进行买卖,切勿冒险在第一股票箱内入市操作。


⑥由于当日或短期箱形变动极易受到突发因素影响,可能产生不规则变动,应提高警觉。


⑦使用箱形操作,最好能以大势为前提,以每段行情为操作重心,不要乱抢帽子。


3、形态技术分析


(1)K线理论:


日K线是由4个最有特点的股票价位组成,即开盘价、收盘价、最高价、最低价。K线的4个价位是一个四维向量,反映的是股价高低和变化趋向。按时间周期不同K线可分为:5分钟K线、15分钟K线、30分钟K线、60分钟K线、日K线、周K线|、月K线、年K线。


按4个价位的关系K线可分成3类:阳线类、阴线类、非阳非阴类。


(2)形态构成、规模与趋势


①形态构成:形态的本质是将市场上价格变化的趋势可视化,也就说所谓的感觉形象化。通过分析可视、有形的图形来代替靠想象和感觉进行的判断。形态分析常用的图形有K线图和棒线图两种。


②形态的规模:形态的规模指时间的长短,三日、五日的时间内的价格变化可组成形态,数周、数月内的时间内的价格变化同样也可以组成形态,形态规模的大小决定了形态分析结果准确性的高低。


③形态的趋势:按方向:上升、下降、水平趋势;按时间:主要、次要、短暂趋势。


④价格跳空:价格跳空是指某一段价位区域内没有发生交易,表现在K线图上就是两条K线图间出现空档,这段空档就叫跳空缺口。


跳空一般可以分为6种类型:普通跳空、突破跳空、中继跳空、竭尽跳空、日内跳空和权息跳空。


(3)常见形态


①常见的顶部形态:尖形顶、圆弧顶、M顶、头肩顶、复合头肩顶、三重顶、岛形反转等。顶部形态具有五大特点:


一轮上升趋势已持续较长时间或者股价已有较大的上涨幅度。


长期的上升趋势通道下轨被打破,长期均线系统开始向下。


顶部形态的时间越长,规模越大,转势后的下跌幅度也越大。


顶部形态形成的时间要比底部形态形成的时间短。


顶部形态的出现,通常伴随有大成交量。


②常见的底部形态:V形底、圆弧底、W底、头肩底、岛形反转等。底部形态的五大特点:


在一轮趋势下跌形成后,下跌的时间和幅度均已较大。


长期下跌趋势通道上规线被突破,中长期均线开始向上。


下跌形态规模越大,形成底部时间越长,则上升时的涨幅越大。


底部形成的时间比顶部形成的时间要长。


底部区域往往也是成交量最小的区域。


常见的中继形态:三角形、距形、楔形、旗形。


4、指标技术分析


(1)趋势类指标


①指数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ACD):MACD指标实际上是两条移动平均线的结合。其中一条为变动较快的短期移动平均线:另一条为变动较慢的中长期移动平均线。在持续的涨势或跌势中,变动较快的短期移动平均线与变动较慢的中长期移动平均线必将迅速分离;在涨势或跌势趋缓时,二者又逐渐聚合。MACD指标就是根据移动平均线的这一特性,计算出两条移动平均线之间的差异(差离值DIF)作为研判行情的基础,然后再求出差离值DIF的平滑移动平均线,并依此研判股票买卖时机。主要研判法则如下:


离差值DIF由下向上穿越离差平均值DEA时,即指数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ACD由蓝变红时,是买入信号。


离差值DIF由上向下穿越离差平均值DEA时,即指数平滑异同平均线由红变蓝时,是卖出信号。


随时根据红线的变化来控制仓位,根据蓝线的长短来考虑补仓力度的大小。


股价创新低,而离差值DIF却未同时创新低,称为底背离,是买入信号。


股价创新高,而离差值DIF却未同时创新高,称为顶背离,是卖出信号。


②三重指标平滑TRIX:TRIX向上交叉其MA线为买入信号,向下        交叉其MA线为卖出信号。


③趋向指标DMI:基本看法是研判 DI和-DI交叉。 DI由下往上交叉-DI,为买进信号; DI往下交叉-DI为卖出信号。ADX在20以下,代表股票处于整理区,应离场观望:ADX突破20—30向上爬升,将有相当一段幅度的涨跌;ADX高于50以上,突然转弯向下反折,无论此时是上涨或下跌,都表明行情即将反转。


 (2)能量类指标


能量线(OBV):OBV指标是将股市的人气与股价相结合起来估算当前的股市动力,进而推测股价变化的趋势、研判买卖时机的指标,亦称搜集派发指标。主要研判法则如下:


股价下降,而能量线上升时,表示买盘较强,是买入信号。


股价上升,能量线也缓慢上升时,表示买入逐渐加强,是买入信号。


能量线长时间低位横向整理,突然上升时,是买入信号。


股价创新低,而能量线未同时创新低,称为底背离,是买入信号。


股价上升,而能量线下降时,表示买盘无力,是卖出信号。


股价创新高,而能量线未同时创新高,称为顶背离,是卖出信号。


股价在高位,当能量线急速上升时,表示买方力量将用尽,是卖出信号。                                     


(3)摆动类指标


①随机摆动指标KDJ:K值在20左右,向上交叉D值为短期买进信号。K值在80左右,向下交叉D值为卖出信号。K值形成一底比一底高的现象,并且在50以下的低水平,由下往上连续交叉D值时,涨幅会较大。K值形成一顶比一顶低的现象,并且在50以上的高水平,由上往下连续两次交叉D值时,股价跌幅会比较大。


②乖离率BIAS:BIAS表现个股当日收盘价与移动平均线之间的差距。正的乖离率愈大,表示短期获利愈大,则获利回吐的可能性愈高;负的乖离率愈大,则空头回补的可能性愈高。


③变动速率ROC指标:当ROC向下跌破零,为卖出信号;ROC向上突破零,为买入信号。股价创新高,ROC未配合上升,显示上涨动力减弱。股价创新低ROC未配合下降,显示下跌动力减弱。股价与ROC从低位同时上升,短期反弹有望。股价与ROC从高位同时下降,警惕回落。


④相对强弱指标RSI:短期RSI在20以下水平,由下往上交叉长期RSI,为买进信号。短期RSI在80以上水平,由下往上交叉长期RSI,为卖出信号。股价一波比一波低,相反RSI却一波比一波高时,股价很容易反转上涨。股价一波比一波高,相反RSI却一波比一波低时,股价很容易反转下跌。RSI在50以下为弱势区,50以上为强势区。


⑤威廉指标W%R:低于20,超买,即将见顶,应及时卖出。高于80,超卖,即将见底,应伺机买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