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证券基础知识





证券基础知识



 

 


一、证券品种定义:



        1 、A股、B股、H 股、N股


(1)A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普通股票。它是由我国境内公司发行,供境内机构、组织或个人以人民币认购和交易的普通股股票。


(2)B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它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


(3)H股即注册地在内地、上市地在香港(HONGKONG )的外资股。
     (4)N股现指注册地在境内、上市地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存托凭证。

     2、G股、S股
     (1)G股指沪深两市已经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股票。2006年10月9日起,G股恢复股权分置改革前的简称。
     (2)S股指未进入股权分置改革程序或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股票。


3、ST股、*ST


(1)ST股是指交易所对财务状况或其它状况出现异常的上市公司的股票交易进行特别处理,涨跌幅度限制为5%。异常状况主要指:一是上市公司经审计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为负值,二是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低于股票面值。


(2)*ST股是指ST 股公司警示存在退市风险可能。

    4、绩优股、绩差股和仙股

     (1)绩优股指业绩优良公司的股票。衡量绩优股的主要指标是每股税后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一般而言,每股税后利润在全体上市公司中处于中上地位,公司上市后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三年显著超过10%的股票当属绩优股之列。
     (2)绩差股指的是业绩较差的公司的股票。这类上市公司或者由于行业前景不好,或者由于经营不善等,有的甚至进入亏损行列。
     (3)仙股是我国香港股市形容垃圾股的名字,通常是指股价低于一元的股票。


5、权证、认购权证、认沽权证


(1)权证是一种有价证券,投资者付出权利金购买后,有权利(而非义务)在某一特定期间(或特定时点)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者出售标的证券。其中:
        发行人是指上市公司或证券公司等机构;
 
        权利金是指购买权证时支付的价款;

        标的证券 可以是个股、基金、债券、一篮子股票或其它证券,是发行人承诺按约定条件向权证持有人购买或出售的证券。


(2)认购权证持有人有权按约定价格在特定期限内或到期日向发行人买入标的证券;


(3 )认沽权证持有人则有权卖出标的证券。


6、可转换债券、转换比例、转换价格


(1)可转换公司债券(简称可转换债券〕是一种可以在特定时间,按特定条件转换为普通股股票的特殊企业债券。可转换债券兼具有债券和股票的特性,含有以下三个特点: 债权性,股权性,可转换性。


(2)转换比例指每份可转化债券可转换成普通股的股数。


(3 )转换价格是指可转债转换成每股股票所需可转债的票面金额。


7、零息、附息、贴现国债


(1)零息国债指只有在到期日才能领取本金和利息的债券,也可称为到期付息债。


 (2)附息国债指债券券面上附有息票,定期(一年或半年)按息票利率支付利息。


(3 )贴现国债是指券面上不含利息或不附有息票、以贴现方式发行的国债。贴现国债发行价格与票面额的差额即为所得利息。


8、无记名、凭证式、记账式国债


(1)无记名式国债是一种票面上不记载债权人姓名或单位名称的债券,通常以实物券形式出现,又称实物券或国库券。


(2)凭证式国债是指国家采取不印刷实物券,而用填制“国库券收款凭证”的方式发行的国债,通常被称为“储蓄式国债。


(3)记账式国债,是指没有实物形态的票券,而是在电脑账户中作记录的无纸化国债。



     二、常见交易规则释义:


1 、配股、增发新股、送股、转赠股


(1)配股指上市公司按照公司发展需要向原股东增发新股、进一步筹集资金的行为。


(2)增发新股指上市公司向包括原股东在内的所有投资者公开增发新股。


(3)送股指上市公司将本年的利润留在公司里,发放股票作为红利,从而将利润转化为股本。


(4 )转增股本指公司将资本公积金转化为股本。


2、深、沪股票ST和沪市N 、XR、XD、DR 代表什么?

  (1)ST是交易所提醒广大投资者有投资风险的股票的提示,表示该股票2 年连续亏损,根据有关规定在股票名称前必须加ST标志。若连续3年亏损, 交易所有可能暂停该股票的交易甚至摘牌。
  (2)N是沪深两市每逢新股上市首日,在该新股的中文名称前加注“N”以提醒投资者。凡股票名称前加注“N”的股票均为当日上市的新股。
  (3)XR:代表送股以后除权;XD:代表分红以后除息;DR:代表送股和分红后除权除息。


股息、红股均通过交易系统自动到账,投资者不需另外办理手续。


3 、涨跌幅限制、集合竞价、连续竞价

  (1)涨跌幅限制是指在一个交易日,除上市首日证券外,每只证券的交易价格相对于上一交易日收市的涨跌幅度不得超过10%, 超过涨跌限价的委托为无效委托。交易监督机构有权对交易异常的股票实行特殊处理,其涨跌幅度均为5%。涨跌幅分涨停板和跌停板两种。


(2)集合竞价是指在每个交易日上午9:25,交易所撮合主机对9:15至9:25 接受的全部有效委托进行一次集中撮合处理的过程。


(3 )连续竞价是指在集合竞价之后,撮合主机对投资者申报的委托进行逐笔连续撮合处理的过程。


4 、交易规则为价格优先、时间优先


从2006年 7月1日起,沪深股市全面推行新交易规则———开放式集合竞价。开放式集合竞价是在集合竞价时间内,通过即时行情系统你能看到集合竞价参考价格等综合信息。也就是说,正常交易日的9:15—9:25,即时行情除了显示证券代码、证券简称、前收盘价格之外,还会显示虚拟开盘参考价格、虚拟匹配量和虚拟未匹配量等信息。由于信息更加全面,大大增强了市场的透明度,从而降低了集合竞价被人为操纵的可能性。需要注意的是,新交易规则虽然允许撤单,但对时间有严格的限制,9:15—9:20可以接收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但9:20—9:25 只接收申报,不能撤销申报了。

        5 、限价委托、市价委托


(1)限价委托,是投资者委托券商按其限定的价格买卖证券,券商必须按限定的价格或低于限定的价格申报买入证券;按限定的价格或高于限定的价格申报卖出证券。


(2)市价委托,是指投资者委托券商按市场价格买卖证券。


注意:市价委托存在执行价格不确定风险,客户使用市价委托方式前请充分了解交易可能产生的风险。


6 、交易费用


(1)印花税是怎样计算的?


我国对股票交易所征的印花税,是根据一笔股票交易的成交金额按一定的比例对买卖双方同时计征的。目前这个比例为单方的1‰.


按规定,目前计征印花税只对A股和B 股交易适用,基金、国债现券及回购,以及企业债券交易等均不适用。


(2)红利税是怎么计算的?


红利税属个人所得税范畴,它是根据同期银行个人存款利率而对股票持有者分得的现金红利超过同期银行存款利息的部分计征20%的个人所得税计算出来的。


目前在国内挂牌上市的公司个人股红利主要是委托证券中央登记结算公司代理发放。投资者无须办理任何手续,股息与红股会直接派到帐户上。一般情况下,红股于R 3日(R日为股权登记日)到投资者帐户内,可流通股于R 3日起开始上市交易,现金股息于R 5 日到投资者资金帐户中。


(3)佣金是怎么计算的?


目前实行的是浮动佣金制,是根据一笔股票交易的成交金额按一定的比例对买卖双方同时计算的。目前这个比例为单方的不高于3 ‰。


7 、深、沪市尾盘收盘如何竞价


证券的开盘价为当日该证券的第一笔成交价格。


证券的开盘价通过集合竞价方式产生,就是在每天早晨9:15分--9:25分之内,交易系统接受投资者买卖申报,并按照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对买卖申报进行排序,最后于9:25分集合竞价的价格决定原则对买卖申报进行撮合,产生出开盘价。不能产生开盘价的,以连续竞价的方式产生。


证券的收盘价通过集合竞价方式产生。收盘集合竞价不能产生收盘价的,以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为收盘价。当日无成交的,以前一收盘价为当日收盘价。


决定集合竞介的价格有三个原则:第一,必须是能使成交量达到最大的价格才能作为决定价格;第二,高于决定价格的买进申报与低于决定价格的卖出申报必须有一方能够成交。


深圳收盘集合竞价,时间为:14:57至15:00。


上海交易所没有收盘集合竞价。


8、沪深交易所的股份托管规则


投资者可以同时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开立股东帐户。但一定要注意两个证交所在股票操作上一些规则的不同。目前,在上交所挂牌的股票实行指定交易,而在深交所挂牌的股票实行的是转托管方式。深圳股票是托管在券商处,在异地(或同一地不同证券营业部)转出股票须办理转托管手续,转托管为T 1到帐,指的是投资者到证券营业部办理转托管手续,先要知道转入方证券营业部的席位号码,然后由转出方证券营业部通过交易所系统报盘方式进行转托管,第二天,就可以在实现指定转入的证券营业部(包括本地或异地)卖出股票。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指定交易,是指投资者与某一证券营业部签订指定交易协议,指定该营业部为自己买卖股票唯一交易点。投资者按规定完成指定交易的登记手续后,即可通过指定的证券营业部进行委托、交易、结算、查询及享有其他市场服务。


9、什么是股权登记日


股权登记日是由上市公司所制定的,凡是这天登记在股东名册上,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将享有该公司所给予的特别权利,这种特别权利通常是指可享有公司分红派息或者是增资配股、增发等权利,或者是有权出席股东会参加公司重大问题的决策权力等。


 


10、什么是除权、填权


除权是指上市公司欲进行分红送股或者增资扩股,在股票除权日需对该股票的除权后价格进行重新确定和计算。通常做法是将该股票除权日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按照规定的除权的公式,扣减含权差价,即除权后的价格,投资者将在此除权价格基础上进行竞价买卖。


所谓填权,则是指除权后该股票价格出现上涨,将除权前后的价格落差部分完全补回的情形。若该股票价格完全恢复到除权前的价格水平,则称之为完全填权。


 11 、如何申购新股?

    新股申购安排以招股说明书的时间为准,下面以T 4 回转的为例:
    第一,投资者必须在申购日(T日)之前(含该日)
开立好资金账户,并根据自己的申购量存入足额的申购资金;
    第二,申购日后的第一天(T 1日)
,申购资金冻结。
    第三,申购日后的第二天(T 2日)
,申购资金进行验资。
    第四,主承销商于申购日后的第三天(T 3日)
公布中签率,并根据总配号量和中签率组织摇号抽签,于次日公布中签结果。
    第五,申购日后的第四天(T 4日),对未中签部分的申购款予以解冻。


12、新股申购配号为何只给一个?


投资者在申购新股后的第三个工作日到证券营业部去取申购配号,发现每个帐户只给一个配号,一些投资者不明其中原因。实际上,证券营业部公布的配号是投资者在一个帐户上申购新股所得配号的起始号,其余配号依此顺延。


13、"T 1" 交割制度


"T 1"中"T"指的是当天交易日,"T 1"指的是当天交易日的第二天。


目前深沪A股清算交收制度采用的是T 1方式,指的是投资者当天买入的股票不能在当天卖出,需待第二天进行交割过户后方可卖出,也就是第二天才可卖出股票。
    在资金使用上,当天卖股票后,资金回到投资者帐户上,当天即可以用来买股票,但是,当天卖股票,资金回到投资者帐上,投资者如果想马上提取现金是不可能的,必须等到第二天才能将现金提出。实际上,资金同样是T 1
到帐。


14、"T 0" 交易


"T 0"交易指的是当天买入可当天卖出,当天卖出又可当天买入的一种交易方式。现在沪深两市的权证采取此种交易制度



     三、证券市场指数简介:


1、上证综合指数、上证180指数、上证50指数、沪深300 指数、新综指


(1)上证综合指数是上交所编制的以上交所挂牌的全部股票为计算范围,以发行量为权数的加权综合股价指数。该指数以1990年12月19日为基准日,基日指数定为100点。


(2)上证180指数即上证成份指数,2002年6月在原上证30的基础上选择最有代表性的180只样本股编制而成。


 (3)上证50指数是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编制而成。


(4)沪深300是由上海和深圳证券市场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300只A 股作为样本编制而成的成份股指数。
    (5)专门针对股改上市公司而推出。指数样本股包含所有沪市G股,只有已经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股票才可进入新综指。该指数以2005年12月30日为基准日,基期指数为1000点。


2 、深圳综合指数、深圳成份指数、深圳100指数、中小板指数


(1)深圳综合指数是深交所编制的以所有在深交所上市的股票为计算范围,以发行量为权数的加权综合股价指数。该指数以1991年4月3日为基准日,基期指数定为100点。


(2)深圳成份指数指深交所从深市所有股票中抽取具有代表性的40家上市公司作为计算对象,并以流通股为权数计算得出的加权股份指数。该指数以1994年7月20日为基准日,基期指数定为1000点。


(3)深圳100指数选取在深证所上市的100只A股作为成分股,以成分股的可流通股数为权数,采用派许综合法编制。成分股选取主要考察A股上市公司流通市值和成交金额份额两项重要指标。以2005年12月31日作为基准日,基期指数定为1000点。
     (4
)中小板指数是以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全部正常交易的股票为计算范围,以最新自由流通股为权数计算的加权综合指数。

 


四、入市常见问题释疑:

    (一)证券投资者需要怎样的资格


证券投资者一般有两大类:


第一类:个人投资者。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居民,都可以成为买卖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A种、B种股票、投资基金、权证、债券的投资者。


第二类:机构投资者。中国境内拥有法人资格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