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交易存“异常” 社科院:2015年A股看5000点

? ? ?www.eastmoney.com/news/1345,20141204453160179.html ??

? ? 一年前的2013年11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发布2014年金融“蓝皮书”,其分报告《2013年的中国股票市场》曾预测,2014年中国股市,可能会再次出现1999年5月开始的“5·19”行情。

  现如今,2014年仅剩一个月时间,而自今年7月下旬以来,上证综指飙升700点,涨幅约35%,离“5.19”行情50%的涨幅已渐行渐近。

? ??那么,当初究竟是基于什么理由作出的这一看多的预判,对现下投资是否能够提供借鉴?即将启幕的2015年,A股市场又会是怎样的一番光景?

  “之所以在2013年底做出那样的预测,是基于历史经验,以及对当时现状的分析预判,是有章可循的。”上述分报告的主笔、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告诉记者。

  政策、资金双轮驱动

  1999年5月,中国股市突现“牛市”,上证综指自当年5月19日的1047点发起进攻,短短一个半月时间,便跃上1700点,上涨近70%。这就是中国证券史上著名的“5·19”行情。

  在尹中立看来,2014年的股票市场与1999年有不少相似之处。

  首先,从中国国内情况看,经济都处于不景气时期。从国际金融环境看,都处在美元上升周期,国内的银行信用扩张受到制约,政府必须倚重资本市场融资。

  其次,从政治周期看,都是在领导人换届的第二年。一般而言,换届第一年的主要任务是人事调整,新领导人在三中全会上提出治国施政纲领,而第二年则进入实施阶段。在国内外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为了维持经济增长,各种政策工具势必会轮番使用,股市作为政策工具之一,自然也会得到关注。

  1999年就曾推出诸多刺激政策,最典型的标志是当年的6月底《人民日报》发表一篇社论,力挺股票市场。2014年也存在这种预判。2013年年底,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新一届领导人提出一揽子治国理政方略,今年已开始落实,但外围出口情况不好,内外经济增长乏力,基于历史经验,股票市场作为一种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工具,应该是会启动的。

  “”5·19“是一个代名词,是政府有组织地刺激股市,掀起股市上涨的代名词。”尹中立认为,今年7月22日以来A股市场走出的这轮上涨行情,既存在市场本身的内在逻辑,也有政策的驱动因素。

  从市场本身的逻辑看,今年初以来,由于担忧影子银行风险,有关部门开始控制信托等资产的扩张,信托违约事件不断出现,市场开始关注这些高收益产品的风险,导致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发行量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信托发行规模环比减少四成;今年10月,信托市场融资规模更是跌至“冰点”,发行和成立规模双双再创年内新低。

  “这部分资金很大一部分被分流到股市,使得股市保证金、融资融券规模迅速增加,实现了此消彼长的流动。截至目前,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已突破8000亿元。”尹中立说。

  从政策层面看,今年年中新华社曾经对股票市场连发八篇评论,再次力挺股市,这与1999年6月份的《人民日报》社论有相同的涵义。

  主力或是新锐国家队

  需要指出的是,在尹中立看来,今年的股市背景,与以往牛市的背景有很多不同。如经济环境不佳。同时,在参与交易的证券账户方面也存异常。

  一般来说,当股市活跃时,持仓账户及其占有效账户的比例都会上升,反之,股市下跌则持仓账户及其占比会下降。自2011年中登公司公布持仓数据以来,这一“规律”一直有效。但进入2014年后却不再适用。

  2014年前6个月股市一直在2000点至2100点附近徘徊,而进入第三季度后股价强劲回升,但持仓账户及其占比却持续减少。

  股市交易的“异常”还表现在新股发行期间。按照2014年新股发行实行市值配售,即投资者若要参与新股配售,必须事先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否则无法进行新股申购。

  根据此规则,新股发行开始后,持股账户的比例应该增加,而事实情况却并非如此。新股申购从7月底开始,而统计数据显示,持仓账户仍然持续减少。

  更令人费解的是,每当新股发行期间,大量资金被冻结期间股指却屡创新高。今年7月底开始的新股发行,每个月末进行密集发行一次,而二级市场却总是不跌反涨。

  “这说明有场外资金对二级市场觊觎已久,且是有组织的行为,专门选择二级市场资金缺少时进场。”尹中立认为,这一力量背后或存在两种可能性。

  一种是一个或几个民间财团的集体行动。不过,若是如此,他们动员的资金要在1万亿元以上,这不是一般机构可以达到的条件。保险资金有此实力,但从今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报告看,保险机构的股票仓位一直在10%左右,整体仓位依然很低,并未出现明显的加仓行为。

  而第二种可能性就是政府资金入市,若是这样,则很多疑问都可以解释。不过,这类政府资金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家队”。现在来看,汇金公司持仓情况尚不知晓,但社保和保险资金均未出现明显加仓。

  拉动股市意在深远

  之所以认为背后的推动力量是政府,因为,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论述看,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尹中立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资本市场的改革思路是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其目标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关键是“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

  三中全会的所有改革思路都是问题导向的,资本市场的改革思路同样如此。自2009年以来,我国非金融类企业的负债率大幅上升,隐含着较大的金融风险隐患,只有大力发展股票市场,让企业大量发行股票来补充资本金,才能有效化解该风险。

  而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就是要开辟多渠道把资金引入股市,而没有大量资金进入股市自然也就无法实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目标。

  尹中立说,去年11月21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公开发表署名文章《改革完善企业股本补充机制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透露出了未来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些脉络。而文中提到一种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的创新模式引起了他的关注。

  其模式为,由政府设立股权引导基金(母基金),撬动国有资本、保险资金、社保资金、银行资金、私募股权基金、外资私募基金等各路资金参与,从而形成持续不断的企业股本市场化补充机制。

  尹中立表示,上述模式已展现了“蓝图”,而从现在的具体举措上,包括已经开始的沪港通、让券商补充资本金并增加券商的资金杠杆、发展私募基金等,也都是有意在有效增加股市的资金来源。不过,吸引资金最关键的举措,就是股市要形成牛市的赚钱效应。

  可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国家的金融大战略,而目前来看,最直接的受益者将是券商行业。

  看好明年A股市场

  日前,港交所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摩根大通于11月20日起全方位减持中国银行(03988)等70余只港股,涉及领域包括银行、保险、券商、地产、建材、钢铁、能源、消费等。

  与此同时,该行的证券分析师近期发表研报看空2015年的中国经济增长,不过却看好中国股市明年的表现。

  尹中立也不反对“经济继续下行”的说法,不过,他认为明年资金分流到股市的情况将依然存在,不出意外,央行还会降息并降准,2015年无风险收益率还会下降,股市将有更多资金涌入。

  尽管2015年经济增长速度依然疲软,但很多行业的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有望提速,例如,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影响,电力、航空、钢铁等行业的盈利出现逆市反转,水利、基建等行业也将因政府投资的扩大而出现盈利回升。

  “包括国企改革在内的一揽子改革措施的推进与实施,将有效激活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另外,”一路一带“战略也描绘了一幅宏伟的经济与外交蓝图,可以有效降低股票市场的整体风险溢价,增加投资者信心。”尹中立认为,从技术分析上看,现在已经形成牛市氛围。

  他透露说,2015年“金融蓝皮书”很快就将出炉,其中提到了对明年股市行情的一些预测,具体点位上,该报告的测算是,明年上证综指可能会涨至4000点到5000点。

  其理由在于,一方面市场已形成牛市氛围,吸引更多资金入市;另一方面,蓝筹股相对仍然便宜,尤其是银行股的估值只有5倍PE,只要市场信心恢复,市场对银行股的风险溢价会降低,当蓝筹股的估值与国际市场的平均水平接轨,势必会带动大盘指数上涨。

  “蓝筹股是未来的主要上涨方向。从历史经验看,如2007年上证综指从3000点涨到6000点,大量资金入市,它们买的是蓝筹股而不是小盘股,这样形成良性循环,即形成”二八现象“,预计未来这种状况还会愈演愈烈。”尹中立认为。

  他提出,从股价结构看A股市场是个双轨制市场,即小盘股的估值远远高于大盘蓝筹股,目前中小市值股票已经存在很大泡沫,但蓝筹股比国际市场的平均水平又低了很多。

  这是因为A股市场始终存在两大问题:一是退市制度没有严格执行;二是借壳重组行为泛滥。这两者严重扭曲了中国股市的估值体系,而只有解决这两大问题修正估值体系,目前市场热议的注册制才具备实施条件,否则强行推进很可能会以失败告终。

  尹中立总结说,此轮上涨的主力资金意图在于改变中国的金融结构,志存高远,因此,投资者应该抛弃以往的短线操作思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