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回顾与2015年展望

?www.eastmoney.com/tjsj/zxfb/201502/t20150227_686531.html ?

 一、2014年世界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增长缓慢。岁末年初,各主要国际组织纷纷下调对世界及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率预测值。按汇率法GDP加权汇总,联合国2014年12月份预测,2014年世界经济将增长2.6%,增速比上年小幅加快0.1个百分点,但比7月份预测值下调0.4个百分点;世界银行2015年1月份预测,2014年世界经济将增长2.6%,增速比上年小幅加快0.1个百分点,比6月份预测值下调0.2个百分点;共识公司2014年12月份预测,2014年世界经济将增长2.6%,增速与上年持平,比11月份预测值下调0.1个百分点。










1 各国际组织近期下调世界及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率预测值(%)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与上次预测差值




联合国(2014年12月)












 世界



2.4



2.5



2.6



-0.4




  发达经济体



1.1



1.2



1.6



-0.3




  发展中经济体



4.8



4.8



4.3



-0.8




世界银行(2015年1月)












 世界



2.4



2.5



2.6



-0.2




英国共识公司(2014年12月)












 世界



2.4



2.6



2.6



-0.1




  注:2014年为预测数据。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共识公司上次预测分别为2014年7月、2014年6月和2014年11月。世界总计均为按汇率法GDP加权。


二、影响世界经济运行的主要因素


三、对2015年世界经济运行的初步判断

一)支撑经济增长加快的因素

  1.全球货币政策总体宽松。一是欧日推出宽松措施,二是预计英美升息力度较为有限,三是其他经济体大多采取宽松措施。

  2.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世界银行预测全年原油均价将比上年降低44.8%。油价下跌对全球经济增长总体利好,通过降低进口成本,将石油净出口国的收入再分配至石油净进口国,收入完成转移,相当于净进口国变相减税。

  3.发达国家去杠杆化力度继续减弱。一是美国财政空间进一步拓展和家庭债务负担减轻。2014年12月13日,美国国会通过了总额达1.1万亿美元的财政拨款预算法案,化解了政府关门的威胁,同时确保了多数联邦机构2015年9月前的资金来源。2014年第三季度,美国家庭债务率降至9.9%,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为1980年以来最低水平。二是欧洲财政整顿力度减轻,压力测试之后银行融资能力趋于增强。三是日本将延后提高消费税并推行了新的财政刺激措施,将原定于2015年10月的增税计划推迟至2017年4月。2014年12月27日,日本政府推行了总额为3.5万亿日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措施,以拉动经济重回复苏轨道。

  4.全球外需逐渐回暖。2015年,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形势将略好于上年。美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健扩张步伐,就业形势继续好转,工资收入有望加速增长以及财富效应带动国内消费增长加快。欧元区经济温和回暖,各主要成员国经济在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将逐渐摆脱疲弱走势。消费税上调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会逐渐淡化,预计日本经济可能艰难走向缓慢复苏。

  (二)制约因素和不确定因素

  1.英国特别是美国升息的外溢作用巨大。预计美国和英国将于今年年中前后启动升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风险将会增大,全球主要汇率波动加剧、美元债务负担增加、资本异常流动扩大、竞争性贬值甚至货币战争等都可能发生。新兴经济体政策将继续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需要降息来刺激国内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又需要升息来减少资金外流,部分国家还要应对高通胀、货币快速贬值等不利影响。
















  2.欧元区逼近通缩。2014年,欧元区CPI低位运行且持续回落,12月份受能源价格大幅下滑影响CPI同比下降0.2%,为2009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欧元区目前已逼近通缩。

 3.希腊“退欧”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风险升高。2014年希腊虽实现了0.6%左右的年度经济增长,但债务占GDP比率上升到约175%,高于2011年欧债危机最严重时的水平。希腊1月25日大选,反对财政紧缩政策、主张撕毁“援助协议”的极左翼联盟党赢得选举,希腊“退欧”风险上升。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带来诸多不利影响: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以来累计对希腊总额高达2450亿欧元的援助,很可能在希腊违约退欧后化为乌有;就希腊而言,强行退出欧元区将丧失外援,从长期看,国内经济形势会变得更加严峻。此外,希腊“退欧”,会对欧盟特别是欧元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带来重大打击,不排除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随着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的上升,近期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升至10%,显示出欧洲主权债务潜在风险依然存在。

  4.地缘政治风险。2014年存在的地缘政治风险目前仍没有减轻的迹象,今年不排除出现新的风险,比如西亚、北非其他国家出现政局动荡等。

  (三)主要国际组织预测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好于2014年

  1.经济增速将继续加快。据世界银行2015年1月份预测,按汇率法GDP加权汇总,2015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0%,增速比上年加快0.4个百分点。据联合国2014年12月份预测,按汇率法同口径测算,2015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1%,增速比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2.全球贸易增长将有所加快。据世界银行2015年1月份预测,2015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4.5%,增速比上年加快0.5个百分点。据联合国2014年12月份预测,2015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4.5%,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

  3.全球通胀将继续走低。据英国共识公司2014年12月份预测,2015年全球CPI将上涨2.9%,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据经合组织2014年11月份预测,2015年美国CPI将上涨1.4%,涨幅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日本CPI将上涨1.8%,涨幅回落1.1个百分点;欧元区CPI上涨0.6%,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














  4.三大经济体失业率将进一步下降。据英国共识公司2014年12月份预测,2015年,美国失业率为5.7%,比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欧元区为11.4%,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日本为3.5%,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


 四、外部环境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一)外需有所回暖。一方面,全球经济形势会有所改善和全球贸易量增长将有所加快有利于我国扩大出口;另一方面,这种改善的程度有限,还存在全球贸易保护加剧、汇率波动扩大等不利因素,我国出口个位数增长可能成为新常态。

  (二)原油价格下跌有利于我国经济发展。一是国际油价下跌将降低我国原油进口成本,是增加原油战略储备的好时机;二是油价下跌对我国交通运输业、农业等多个行业和产业将带来降低成本的实质利好;三是国际油价下跌有利于我国消费者的消费支出,刺激经济增长。据联合国最新测算,油价每下降10%,原油进口国GDP增长将加快0.1-0.5个百分点。

  (三)美国升息的负面外溢效应。美国升息会对世界经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产生明显的溢出效应。国际资本异常流动扩大、国际汇市波动加剧会对我国经济稳定造成冲击,美元升值还会加重我国的外债负担,我国也可能面临上文所述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两难境地等。









  (四)警惕地缘政治局势恶化带来的冲击。随着我国在海外投资的逐年增加,受地缘政治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我国现在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涉及多国合作,涵盖西亚和东欧等敏感地带。应密切关注相关地区局势发展,做好预案,努力避免出现大的损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