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王亚煌:中国在妈思维的局限性在2014将成中国大妈滑铁卢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大妈从幕后走上了前台,她们抄底黄金,她们国外炒房,她们购买比特币,她们广场舞扰民。不论是褒是贬,是爱是恨,大妈一词都已成为了2013年中国当仁不让的最流行词汇,并走出国门,为世人所知,让华尔街都为之颤抖。


  不过,当2013年过去之后,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大妈,会发现关于中国大妈的段子和传闻,多少有些夸张戏谑的成分。显然,跳广场舞的大妈与炒比特币的大妈不会是同一个人,她们在金价暴跌之时呈现出的抢购能量也不足以与金融巨头抗衡。可以说,是媒体和舆论以娱乐的精神将中国大妈推到了天上,而这一推很可能导致大妈在2014年集体遭遇投资滑铁卢。


  笔者认为,造成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原本有利于中国大妈的投资理财环境正在发生重大改变。不论是在黄金下跌之时疯狂抢金,还是在谣言的驱使下抢盐,抑或是热衷于在小区中跳广场舞,这些都实际反映出了中国大妈的行为模式是有一种共性的,即熟人社交和盲目从众。


  我们如果与街坊邻里的大妈聊天,不管是聊理财,还是聊养生,就会发现中国大妈带有两个口头禅:一个是“听人说”,另一个是“听专家说”。她们一方面喜欢道听途说来的消息,特别是认识的某人在某样投资上发了大财,对她们的行为会造成重大影响。另一方面她们又很关注电视中的专家言论,对其很迷信。大妈通常退休较早,充足的个人时间给予了她们足够的聊天和看电视的功夫,而这也直接让她们更容易受到熟人圈与电视节目的影响。


  恰恰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很多物资在游资炒作和国家政策的影响下都出现了暴涨暴跌,大妈们或眼见得邻居在投资中发了大财,或自己也参与其中尝到了甜头。而电视理财节目的迅速崛起,一批只顾博人眼球叫卖式专家的出现,则让严肃学者逐渐退出了大众传媒圈。也正是这个时期,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在房地产(行情 专区)调控上的失败,让官方宣传与现实环境出现了矛盾。


  而大妈虽然嘴里能说出一套又一套的经济学分析,但这不是基于自己的知识得出的,而是在重复自己从他人嘴里听来的。事实上,她们在缺乏起码的基础知识,也缺乏足够的辨别能力。她们完全是从现实来判断相信谁,短期的混乱也将她们推向了那些叫卖式专家和跟风投机者,远离了真正的经济学家和学者。


  但是大妈们却没有意识到,这个环境正在发生改变。其一是市场混乱是暂时的,一个由投机者炒作者操盘的市场不可能持久,中国的市场经济日趋成熟,在明确以市场为导向后,这个自由市场中不符合价值规律的东西会很快被清除出去。


  其二,中国的消息源从熟人扩散已经转变为爆炸式扩散。过去中国相对来说是个信息封闭的社会,她们炒股买低价房经常是熟人透露内幕消息和推荐。随着信息时代来临和社交网络的迅速崛起,现如今的社会信息高度开放,她们原先独特的社交方式所具有的信息优势已经荡然无存。


  其三,中国大妈贸然从自己熟悉的领域走出,踏入了另一套规律办事的国际市场。大妈们认为通胀会导致贵重金属长期看涨,认为房价只会涨不会跌,认为新生事物的暴涨是必然规律。这些都是国内过去一段时期的规律,将来是否能维持暂且不论,将其盲目推导在国际市场上无疑是种冒进行为。


  而大妈却全然不顾,误以为自家小区总结出来的规律就是全世界通行法则。也正是在这种心理的趋势下,她们的胆子越来越大,从国外买房,到砸钱抄底黄金,再到进入自己完全不熟悉的比特币。但是,这些东西的价格都是不受中国特色市场规律所控制的。国外房价、国际金价、比特币价格会因中国买家的接盘而短期波动,但不会产生长期作用。换言之,她们的经验完全没用。


   2013年岁末,中国大妈已经在黄金和比特币上深深的感受到了美国本土的百年严寒。可以预见的是,在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逐渐复苏之后,中国大妈的投资理念还会在2014年遭受新一轮的摧残。未来两年,怕是中国大妈也会因为一次次的滑铁卢遭致家人奚落,渐渐退出这个本不属于她们的流行平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