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顺势是一个伪命题,交易者眼里只有规则

曾经,有两个做趋势跟踪的交易者相遇在某一次期货大会上,当时,周边的人群正在激烈的讨论演讲嘉宾刚刚分析过的品种。而他俩略显沉默的坐在一起,最后,为了打破尴尬局面,其中一人问道:

你啥持仓?

我空单,你呢?

我刚翻的多。


同样做趋势的交易者,他俩为什么会对同一品种,持有不同方向的持仓?很有可能是因为,他们跟踪的级别不一样。

有的人跟踪日线级别的趋势,有的人跟踪小时线,有的人使用短期均线,还有的人使用中长期均线。日线级别的人持有多单的时候,可能小时线级别的交易者早已经是空单。短期均线做多,中长期均线可能依然是空单。

而且,更有意思的是,可能他们的持仓还都是盈利的。

所以,这告诉我们,脱离了方法,周期,级别之外的持仓方向探讨,根本毫无意义。因为所谓的对错,永远不在于持仓方向,而在于如何处理持仓。也就是说,交易的核心永远在于那套交易思维体系构建的交易系统。


曾经我看过一个访谈,被采访者是一个裸K高手,那篇访谈被称为中国版的“幽灵的礼物”。他在其中说了一句话:所谓顺势,是一个伪命题,这是分析师的语言,交易者语言里只有规则。

这句话总结的很犀利。确实,如果一定要深究细节,顺势确实是一个伪命题。它更像是交易领域中的“术语”,为了方便交流而生。因为K线的走势,存在着无数的“势”,1分钟的趋势,5分钟的趋势,1小时的趋势,日线的趋势。换句话说,任何人都可以称自己为“趋势交易者”。

因为跟踪的“势”不同。日线级别上涨一段时间后的回调,在小时线周期的交易者眼中已然是空头趋势。小时线的连续下跌后的一点点反弹,在15分钟K线交易者的眼中依然是多单进场试错的机会。


所谓的顺势逆势,所谓持仓方向,所谓的理论依据,都是一些表象层面的交流话题。交易的本质核心永远在于规则的构造。

一套完整的规则,是基于K线走势的一套完整定义。比如,某人定义自己的交易规则在日线周期上,依据20日均线作为核心依据进出场。那么这套规则的盈利爆发期,磨损期,都拥有着其独特的观察角度。

同样,另一个人定义自己的交易规则在小时线周期上,同样依据20小时均线做为核心依据进出场。他的盈利爆发期,磨损期,则完全不同于前者,他的规则也同样构建于自己的市场观察角度。


很多人纠结于究竟选择什么级别,究竟跟踪哪种趋势。可实际上,交易级别和趋势级别的选择,完全没有既定的规矩,也没有任何人能够给出最佳方式。根据交易员自己的观察角度,和交易认知决定即可。

选择级别根本不是交易的重点。重点在于,级别确定之后制定的规则是否体现了交易成功的基本逻辑,比如,是否截断了损失,是否让利润奔跑,能够实现赚大亏小等等。规则才是决定交易结果的关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