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识大局 辨多空

一、大局观逻辑:着眼于月线周线

先判断大局观,首先看价格在月线周线上的位置,看趋势的方向并衡量报风比,如果周线图形趋势向下,并且处于高位,潜在下跌空间很大,刚跌不久,这就是把握很大的图形,那么这个品种就是重点做空的对象,初始仓位可以重一些,再看日线趋势,找出趋势刚开始的交易点或者反弹节奏点,如果是趋势刚开始的交易点就立即进场,当周、日线同时向下共振的时候交易,胜算最高,月线周线定方向看空间,日线看趋势的运行状态,确定进场时机。


二、交易技术:阅图万遍,寻找规律
每一个大机会,比如经济危机,会发现几乎全球股市只是波动细节有差别而已,结果是惊人相似的。股市无一幸免,国际商品全部暴跌,美元暴涨,这个绝不是偶然的,这些市场走势越一致,那么机会就越大,但是这个细节的差别也足以要人命,对于市场波动细节的掌控是需要扎实的交易技术能力的,如果这个能力不够,看对方向照样赚不到钱还可能赔钱。所以持续赚钱必须要能看对做对才行,看对是发现交易机会,做对就是把握交易机会,两者缺一不可。
其实看对做对都是要依靠交易技术的,没有交易技术我们就不能从图表中发现感受到机会,没有交易技术,我们就不能合理的加入机会产生的趋势进行获利。这些都是依赖于技术能力的。
你要仔细观察趋势之前市场在干什么,趋势之中怎样是正常的,什么情况下趋势可能结束,总结规律,就是反复看,阅图上万,其意自现。没有一个人上来就能理解的,看多了,熟了,自然就理解了。


三、做一个坚定的趋势跟踪交易者
具体到操作层面,交易时机的选择不能在太大周期里也不能在太小周期里,太大周期,需要承受的止损空间大,就要用非常轻的仓位才能应对,这样会浪费大级别的机会,如果周期太小,杂波就非常多,可能因为频繁止损而累积起来损失的资金也不小,所以要走中庸之道,从不大不小的周期去切入趋势,这样才能平衡机会和风险。我基本不看日线图以下的K线图,因为太小的K线图杂波会成倍增多,为了一点成本优势可能要面对很频繁的止损,这个就又是一种失衡了。不要做日内,累个半死还赚不了钱,专给交易所打工了。
做为一个坚定的趋势跟踪交易者,止损止盈都要根据波动的节奏去设定,离现价必须留有一定的空间,这样既可以承受价格的回撤,也是给市场松绑,把市场箍得太紧就很容被振出局,我们被动的跟随市场的节奏去步步为营,除非是趋势很夸张、极端,强烈的感觉到了物极必反的阶段,我们凭经验主动止盈急流勇退之外,大部分的交易就是被动跟随,让市场去触发止盈,而不是轻易的主动止盈。有的朋友喜欢一直被动止盈到最后,这个我不做评价,有利有弊,我平衡了一下,主动止盈一部分,少量被动止盈,因为我觉得该退则退,不能太贪,就像李嘉诚说的“不赚最后一个铜板”,这点我跟他的看法是一致的。该怎么做就怎么做,错了有止损保护,对了也是按规则去做,该持有持有,该加码加码。我极少有纠结犹豫的时候,因为我把止损看成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你看不开看不淡,自然就不能总是按规则去做,时不时就把自己的情绪掺合进去了,而市场正好是调动情绪的高手,你一摇摆,它就找这个漏洞让你犯不该犯的错。
策略性计划是对整体形势的衡量后得出的适当对策。如果你把盈利保护放在趋势方向的前面,显然是不对的,这反而很容易亏损。我的观点,在趋势刚启动不久,我都是要单子不要浮盈的;但是阶段涨幅过大,趋势加速,我都是要浮盈不要单子的。


四、大局观思路
1、我们交易的是基本形势,就是宏观市场方向;
2、看清交易品种的趋势大方向(看月线周线);
3、清楚当前价格走势所处的位置,是在趋势的什么位置,是趋势刚开始不久,还是趋势的中期,末期?如果做空,观察是反弹形态中,还是接近反弹结束点,如果是前者,那么等待,如果是后者,那么准备进场(做多同理);
4、针对前三点制定杠杆仓位,这一般取决于你能承受多少亏损,这个亏损必须合理;
5、进场后立即设定保护性止损位,若反向波动,到保护性止损位必须止损,不到保护性止损位,可以再次衡量当前形势,决定是否需要减仓操作,若按照你预期的方向进行,那么在一定的盈利后将止损移动到成本价,保证该笔交易不亏损;
6、浮盈达到一定数额后按照计划加仓,回撤结束点是较好的加仓点,一个正常的周线波段通常有3-5次的加仓机会,具体看操作的资金规模和趋势级别;
7、当盈利奔跑起来后,按照对形势的衡量来决定止盈是宽止盈还是窄止盈(这个往往依照交易品种的趋势长度是刚开始还是已经够长,下面或者上面空间巨大还是很小来综合决定),需要根据自己的经验灵活取舍,做空时接近目标位,遇到阶段冲底,就要主动减仓(做多同理),什么时候心要狠,以保住单子为主,什么时候兑现欲望要大于守仓,以保住盈利为主,价格运行阶段不一样,应对的策略也就不一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