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识别庄家技法

?



成熟的庄家决不会盲目进驻某只股票,事前必须经过周密细致的策划准备,而进庄时机的选择,是最关键的决胜因素。

  庄家进庄时机要求天时、地利、人和。何谓天时?整个国家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即是“天时”。最好的进庄时机是当宏观经济运行至低谷而有启动迹象时。此时的股市必已经过了漫长的下跌,风险释放殆尽,更重要的是,此时入庄意味着在日后的操控过程中能得到来自基本面的正面配合,能顺应市场大趋势的发展。从本质上来讲,庄家只是大规模的投资者,他们的进庄行动也必须符合市场发展趋势的要求。我们看到1996年初深圳股市中大批庄家进场的壮观情景,正是成功选择入庄时机的最好范例。相反,在大熊市中进庄,正如2002至2004年,虽在百般挣扎,每日对倒,仍无法摆脱孤芳自赏的尴尬局面。
地利即是选择合适的个股。选中的股票必须有它适于操作的理由,比如股票上方无套牢盘成为入选的理由,而长期超跌的股票非常易于拉抬。庄家选中某只股票、某个价位入庄,必然对它进行过全面的调查,对该公司的经营情况的全面的了解,且大多得到了上市公司的默许或配合,同时,该股有无其他庄家,是否曾被炒作,上方套牢区在什么位置,有无投资价值等等均是进庄前要考虑的内容。一般来讲,在正式炒作之前,会有一份详细的立项报告送呈机构老总,里面仔细分析了该股票适于炒作的理由,并有完整的操作计划。
 人和,即与各方面关系协调,包括对管理层意图的理解。大的机构与上市公司、交易所均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各大机构之间也常保持通气,这样在炒作过程中才能一呼百应,八面来风。其中理解管理层的意图至关重要。我们看到创业板暴炒遭到激烈批评并受处罚,而类似的事情在1996年中屡见不鲜却并未出现任何阻力,其中管理层的意图十分明显。可见,人和对炒作成败也很关键。


庄家为确保炒作成功,必须为他炒作的个股挖掘相应的炒作题材,以吸引散户追买。题材的真假无关紧要,该题材是否真能给上市公司带来美好前景也无关紧要,重要的是题材能否得到市场认可,有没有人追捧。迄今为止,股市上的炒作题材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但就其本质而言,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类。

  ①经营业绩改善或有望改善;

  ②拥有庞大土地资产可望升值;

  ③国家产业政策扶持;

  ④合资合作或股权转让;

  ⑤增资配股或送股分红;

  ⑥控股或收购。
所有个股题材大都不出上述几种类型,而庄家的任务就是挖掘并夸大他们,极力高估该题材对上市公司的作用。例如,1994年上海股市中的“浦东概念”,其实质是寄望浦东土地大幅升值的潜力;后来的所谓“大盘股革命”,则是对搞活大中型国企政策的发挥等等。人们发现,概念流行过后,并未见对这些上市公司本身产生多大影响,亏损的依然亏损,绩优的继续绩优,而大家忙于挖掘更新更有吸引力的题材,很快就把旧题材抛诸脑后去了。

  作为散户不应盲目受炒作题材的诱惑,而应从该题材的市场反应入手,观察题材的号召力和生命力。
决定炒作某只股票之后,一般先要试盘。

  所谓试盘,即是对该股票作试探性吸纳,用以测试目前盘中抛压的轻重,浮动筹码的多少,而试盘中吸纳的筹码,正好作为正式吸货前打压之用。

  试盘造成股价小幅反弹,或者K线图上莫名其妙地突然拉出一根长上影线,而后股价进一步急速下挫。其实这正是庄家为吸货做准备。
  我们并不能单凭某个小幅反弹来判定是否庄家试盘,庄家在打压股价之后,必然开始吸货,那时庄家介入的痕迹才会逐渐显露出来,而精明的散户们赚钱的机会也悄悄来临了。

谨防庄家托市变化

  在股市运行过程中,往往出现庄家操纵股市的现象,如果股票投资者能判断哪些股票有庄家照顾,并进而掌握这些股票的动向,那么投资者就可以抓住更多的获利机会,最大限度地避免损失,做到知已知彼,百战不殆。

  大户为何操纵股市呢?这是因为大户投资形态与小户虽然不同,但获取利润的目的并无两样。小户投资者希望低进高出从中获利,大户则志在拉高股价转手获利。只是小户只能默默等待,待价而沽,大户则凭藉雄厚的资金实力积极主动地操纵股市,造成他希望的有利局势。大户造市,无非是先以低价悄悄购进大量股票,然后操纵股市扶摇直上,当有相当多的对手或跟随的股民时,便神不知鬼不觉地将手中股票出手。大户的操纵使股市猛涨猛跌,往往使得小额投资者深受其害。那么庄家大户又是如何操纵股市的呢?首先大户选择某种股票或几种股票悄悄大量吃进,这时大户会小心操作,严防被人发现他们的意图,否则吃不到足够的筹码,而且增加轿上的压力。当吃进份额时,便设法采用散布利多消息等手段引诱大批投资者跟进,这样股价便被抬高,大户见达到自己的目的,便设法出货,这是最关键的一步。

  庄家大户常操纵股市,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谋取暴利,那么普通投资者怎样识别是否有庄家在操纵及如何判断大户的操作动向呢?

  依据市场的经验法则,有庄家介入的股票,可以从价量的变化上观察出来。一般说来庄家买进时会出现下列现象:①虽然股价较低,每天却以最低价收盘,这可能是庄家在压低收购;②成交量突然猛增,这可能是庄家在吃进;③股票出现大量转账,且是一笔转给某一公司,可能是公司在大量转进额子。

  庄家开始操纵时,大致会出现下列现象:①低档挂进支付的数额较大;②庄家临收做价,以拉高行情;③股价迅速冲刺往上,出人意料之外;④成交量值上升,且买盘集中于少数公司;⑤平均每笔买进数量较大。

  大户庄家脱手时,往往出现下列现象:①股价涨得相当高时,成交量剧增;②庄家大户接二连三地散布利多消息,而自己却不大量买进;③庄家大户频频把额子让出去;④利多消息出现时,成交量猛增。
另外,庄家的交易动态还可以利用统计的方法来测算。利用获得的可信度较高的资料,耐心细致地逐日统计,可以获得较为明确的轮廓。常用的计算及统计方式有:①股票交易周转率法。股票交易周转率是指股票成交股数与发行总股数的比率。股票交易周转率越高表示该股票的买进与卖出就越多。若股票交易周转率高且价位上升,则表示买方强于卖方;若股票交易周转率低且价位下降,则表明卖方强于买方;②平均每笔交易量法。平均每笔交易量即为平均每日成交股数除以成交笔数。若平均每笔交易量较大,则表明有大额进出;若较小,则表示基本是些小额买卖。


股票买卖的目的都是为了赚取利润,这可视作是买卖人之间的一个竞局,无论是庄家还是散户,都为自己的利益全力以赴,决不会怜悯对手的损失,没有他人的损失,何以获取自己的利润,没有高山,哪有峡谷?只是由于庄家实力雄厚,自然胜算要大。作为小额投资者,要想在这个竞局中取得胜利,必须搜寻真实可靠的消息,开动您敏捷而善于分析的头脑,洞悉股市走势,从而捕捉获利时机,辨别庄家巧设的陷阱,避免投资损失。因为庄家托市,会终有一变的。
识破庄家拉升股价

  庄家常常用拉升股价的手段来控制股市,因而对散户而言,识破庄家拉升股价的技巧从而游刃有余地出入股市就显得尤为重要。识破庄家拉升股价,应从以下方面着手:

  ⑴认清大幅拉升前的盘面特征

  人人都希望抓到狂涨的黑马股,那么这些股票在大涨之前具有什么特征呢?为什么看盘高手能发觉某只股票即将大幅拉升?他们的决窍在哪里?

  这种本事不是天生的,它来自细心观察和冷静思考。一只股票要成为黑马,必须具备下面的条件:

  ①已经控制了绝大部分筹码;

  ②洗盘已经干净彻底;

  ③庄家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拉抬股价。

  庄家对股价的控制能力基本上决定于他控制筹码的程度。我们常常看到一天涨20%以上的黑马,但身边的朋友中很少有人持有这只股票,或者曾经持有却已在前几天的震荡中抛掉了。这种懊悔的心情很多人都经历过。事实上,这只股票之所以能够一天涨20%,正是因为散户手中很少持有,绝大部分抓在庄家手中。这样的股票拉升起来极少获利压力,而盘中巨大的成交量大部分是庄家自买自卖造出来的,庄家当然可以随心所欲地控制股价。

  因此,筹码锁定程度高就是黑马股的主要特征。在盘面上,高手可以看出一只股票的筹码锁定程度。筹码锁定程度高的股票有如下特征:

  -——成交量分布极为不规则,平时成交稀少,偶尔放出巨量,而这些巨量均靠庄家对倒而来;

  ——在大盘急跌时抛盘稀少,价格不跌,但可能突然一笔大抛单将价格打低很多,之后仍然很少抛单;

  ——股价几乎不随大盘走势波动,自成一派,在大盘震荡的时候尤其如此;

  ——买卖盘价位间隔很大,明显看到某几个重要价位上有稍大的买卖盘把守,但其他价位上几乎没有挂盘;

  ——该股并不太受人关注。

  在观察到具备上述特征的股票之后,不必急于买入,应该盯住它,一旦庄家开始放量对倒往上拉,可以立即跟进,必有一大段顺风车可搭。

  庄家的大幅拉升动作总是发生在充分洗盘之后,因此,跟踪庄家洗盘动作的进展有助于捕捉黑马股。正如前面讲过,我们应该发现庄家的试盘动作,并利用庄家的试盘结果。一旦发现浮码洗净,庄家随时可能展开猛烈拉抬。

  庄股爆发之前常常十分平静,价格波动很小。用四度空间的理论来看,显示出价值区日趋收窄,面临突破。而后,庄家开始发力上推,则是主动性买盘的介入。这些盘面变化其实是非常显著的,只要留心观察丝毫不难发现。正如一句古诗所说“山雨欲来风满楼”,经验老道的猎人不能毫无感觉吗?

  ⑵分析庄家如何制造突破

  制造良好的技术形态是庄家的拿手好戏。这些形态已被多数投资者了解和接受,因而庄家用制造突破的方式吸引散户追高往往十分有效。可以这样说,所有实力庄家都必须努力维持庄股的有利技术形态,必须有计划地控制每日收盘价,以调整K线图和各种技术指标。

  投资者普遍关注的技术形态包含以下三个方面。其一是K线图的形态,相应的传统的K线分析理论;其二是均线系统,相应的是均线分析理论;其三是各种技术指标,其中大众最熟悉的是KD、RSI和MACD等。

  散户只有通过仔细分析,经常看盘,全面透析庄家的拉升股价的技巧,才能顺势而为,争取主动,进退自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