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华网怒怼上交所:有形之手不要伸得太长

 作为国内最著名的官网之一,新华社可是在亿万股民面前露了脸。这一回不是因为其率先爆出雄安新区横空出世这样的劲爆新闻,而是因为其官方网站——新华网(93.77 +7.20%,买入),为了年报高送转怒怼了上交所。


  这几天,手头拿有次新及高送转股票的投资者,估计没有几个有好心情。只因为监管层近来一再斥责这两者,有关的股票集体暴跌,股价那是跌得一个稀里哗啦。像曾经的高送转龙头云意电气(11.25 +9.33%,买入),不到一个月股价就腰斩。这真是不是股灾的股灾呀!

  新华网2016年报打算10送10转5,一推出就遭遇上交所问讯。之前遇到这种情况,上市公司十有八九是赶紧修改分红方案,但新华网却没有那么怂,而是理直气壮地陈述了自己高送转的理由。说它后台硬也好,说它仗义执言也罢,反正这是近来敢正面怼上有关监管的第一次抗争。

  事实上,对近来频繁的喊话式监管,市场投资者的抵触情绪也越来越大。资本市场无风尚起三尺浪,放眼中外,在面对市场时监管者几乎无不小心翼翼。像中国这样,相关领导骂大街式的动不动就直接指斥监管对象,几乎绝无仅有。你看不惯可以修改旧章程,也可以树立新规矩,以法规来调控市场,哪有这样肆无忌惮想说就说,想骂就骂的。

  中国股市重启不到30年,算是全球资本市场里的青少年,不成熟之处在所难免。都说投资者不成熟,依我看,最不成熟的还是监管者。想想看,这些来,有多少让市场欲哭无泪的霸凌式监管,比如,2000年前后的运动式监管,请了个外来和尚,成天在股市扫黄打黑,结果股市直下千点,熊了5年;2009年前后,为了照顾某些地方利益,国际板这么个根本就不成熟的东西,却动辄被监管者挂在嘴上,像鬼影子一样吓得市场心惊肉跳……至于曾经主导监管思路的原教旨市场主义,眼下这种似是而非的喊话式指令,都违背了监管原本的定义,也或多或少影响了市场的正常运作与发展。

  就拿年度分红方案而言,高送转有什么错误吗?只要不是伴随着大股东的恶意减持,送多送少谈不上什么对错。就像新华网,股价现在90多,高送之后总市值没有变,但每股股价会降下来不少。因为中国大多数股民喜欢比较低价股,感觉上这类股更容易上涨,因此,以往上市公司喜欢高送配。这不过是一个投资习惯问题,为什么非要将其上纲上线呢?有人喜欢投资每股400元的贵州茅台(405.74 +0.27%,买入),也有人喜欢买每股不到5元的工商银行(4.74 -1.04%,买入),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必要整齐划一吗?!

  再说,沪深两市初创之时,因为股票少,股价被炒得过高,高的甚至高达上千元。当时,为了方便市场运作,两家交易所就曾经两市所有股票的股份拆细,1股拆成100股,也没见出什么乱子。既然知道这不过就是个数字游戏而已,为什么非要在这上面较真呢!

  毋庸讳言,因为各种原因,有形之手眼下管得太细,也伸得太长。正因为如此,作为普通投资者,面对新华网的挺身而出,我们应该从内心里给其点赞!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