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下半年A股赚钱效应或更加明显

来源: 作者:杨德龙 2017-07-18 新浪财经


A股上半年行情已经收官。从今年上半年运行的情况来看,市场整体的表现低于年初预期,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呈现出结构性的行情。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表现突出,股价不断创出新高,创业板指数则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

  上半年股市业绩为王

  今年上半年,股市指数上的表现差强人意,其中上证指数上涨2.86%,深圳成指上涨3.46%,沪深300的涨幅高达10.78%,表现最强的上证50指数则大幅飙升11.5%,而创业板指数却一路下跌7.34%。显然,市场上呈现出一种结构化的行情,“二八”分化一度变成“一九”分化,大概只有10%的股票在上涨,90%的股票出现了下跌。

  统计显示,在全球多国股市普遍走牛的情况下,全球股市的总市值已经逼近了全球的GDP。全球的GDP去年是75万亿美元,今年可能将达到78万亿美元,这几乎相当于全球股市的总市值。衡量股市泡沫程度的指标即总市值和GDP的比值,目前全球股市的整体比值是1,而A股由于近两年表现低迷,比值远低于全球市场。A股市场的总市值大概7万多亿美元,而中国的GDP是10万多亿美元,
A股的总市值约占GDP的70%。这说明A股市场已经严重落后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A股市场已经被严重低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指标。在全球股市都开启牛市的情况下,A股市场不可能长期低迷,不会脱离全球股市太久。就像2014年之前一样,A股市场严重落后于全球市场,但是到2014年7月A股开启了一波轰轰烈烈的大牛市。

  到今年6月份,市场的情况已有所好转,市场上涨公司数也开始出现一定扩散化,从上证50逐渐扩散到沪深300、中证500等更多的股票。今年上半年股市的总体特点是业绩为王,炒业绩、杀估值是主要特征。一些大白马股市场行情尤其不错,股价不断创出新高,甚至是历史新高;而一些绩差股,特别是一些高估值的股票则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跌。所以,今年上半年的选股思路就是业绩为王。

  下半年股市向哪儿走?

  下半年,我认为市场指数上的表现会好于上半年。一个原因是,综合经济增长的数据和因素,预计下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仍会把稳增长作为一个重要的政策目标,货币政策甚至有可能会适度宽松,出现一个阶段性的拐点。第二和原因是,A股在6月20日已经被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虽然首次纳入的只是222只大盘A股,并且到明年五月份才有相关的资金进入,但是它可能会成为很多外资抄底A股的重点对象,外资有可能会重点配置这222只大盘A股。第三个原因是,楼市转向已是板上钉钉,现在楼市的调控还在加强,很多数据都已经显示国内的楼市已经量价齐跌,特别是成交量下降较快。而楼市调控、债市调整可能导致资金从楼市、债市流出,部分进入股市,成为股市援军。

  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下半年的指数上会有所突破,上证指数第一目标是突破3300点,也就是前期反弹的高点;第二目标是突破3600点,也就是去年年初熔断前的点位。第二就是上涨的个股数量会更多。今年上半年上涨的主要是上证50,还有一些优质的成长股。但是表现突出的个股加在一起也只有100只左右,最多不超过300只。相当于3000只股票中只有10%的股票涨得比较好,有的时候甚至还不到10%,只有5%。下半年,我认为可能会有更多的股票价格出现幅度较大的上涨,有可能会从现在的10%增长到30%。如果是30%,那就意味着将近1000只股票都会有上涨的机会。第三个特征就是市场的赚钱效应会明显提高,普通投资者喜欢的一些成长股、小盘股也会有上涨的机会,创业板会迎来探底回升的机会。

  上半年是业绩为王,下半年应该是业绩加成长,既要有业绩支撑,又有一定成长性的股票会表现最佳。上半年主要炒的是大行业的龙头,下半年将会扩散到一些细分行业龙头。6月份其实已经有了这种转变,细分行业出现了更好的上涨,预计整个下半年都会呈现这种特征,投资者要多关注细分行业龙头。因为大行业龙头涨幅已经比较大了,因此有人认为大盘蓝筹股上涨过多可能会引发蓝筹泡沫风险。对于这些股票,可以逐步的调整比例,逐渐从这些大盘蓝筹股中减持出来,分批进入到一些细分行业龙头,如水泥、工程机械、重卡、食品饮料、锂电池等。

  从指数上来看,过去一年涨得最好的是上证50,未来一年涨得最好的有可能是中证500指数。中证500都是一些成长性较好,业绩也较好的中小盘个股。这些股票往往是在上涨中弹性最大的,所以大家可以在指数上重点配置中证500指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