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行业周报:钴铜亮眼的周期品

由于供需变迁,大宗品的价格走势往往呈现上涨和下跌的交替走势。如果是短暂的供需错位引起的价格涨跌,上面提及的两句投资方式正确。

本周评论:钴铜,亮眼的周期品。2007 年金融危机之后,关于周期板块投资有两个习惯性思考模式,一是“当估值在底部的时候,股价往往在顶部”,还有就是“有色不看估值,只看趋势”;这两个情境在大多情况下正确,但一旦面临强劲下游需求,投资片面性就显示出来了。

由于供需变迁,大宗品的价格走势往往呈现上涨和下跌的交替走势。如果是短暂的供需错位引起的价格涨跌,上面提及的两句投资方式正确。而当下游需求足够强劲,价格就会远离成本且维持高位,维系的时间越长,相应企业获益越多;面对这种情况,底部的估值区间反而是投资的最佳时机。当然,像样的需求推动行情很难得,过去15 年基本上就只有07 年工业金属和14 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两类大行情;因此,当面临需求推动的行情,需珍惜。

当前最看好的品种是钴锂,核心原因是两个品种处于需求推动的产业盈利阶段:企业盈利完全释放且估值低。

其次是以铜、铝、锌为首的基本金属。2016-17 年对于基本金属股票投资而言挺难熬的,因为金属价格上涨并未完全反应在盈利上(估值高且股价滞涨),根本原因就是盈利的滞后性。但随着企业资产负债表修复,我们认为最终盈利大概率会在价格高位下不断释放。除了国内的龙头白马标的外,值得一提的是,港股的五矿资源拥有不错的秘鲁铜资源。

每周随笔:全球经济复苏支撑铜价上涨。全球经济稳健复苏已经成为共识。美国在特朗普执政的第一年迎来开门红,失业率降到了2000 年以来的最低点,从4.8%下降到4.1%,GDP 增长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都高达3%,股市创下新高,新增就业岗位170 万。目前美国消费者信心接近2000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执行力显著加强。

经济的回升伴随着基础营建支出的增长,支撑铜等基本金属下游需求。我们预计2018 年国内及海外需求维持小幅增长,且市场对国内经济担忧已有足够预期。而供给端在建铜矿项目放量大多在2019 年之后,全球铜短缺局势未变。此外,2018 年海外乃至国内经济超预期及全球铜矿山潜在罢工等因素,也有望推动铜价上涨。

每周价格走势及事件分析。本周(1 月1 日- 1 月5 日)金价上涨1.25%,银价上涨1.14%,WTI 价格上涨1.69%,伦铜价格下跌1.74%,美元指数下跌0.19%,全球钢铁指数上涨5.58%。

海通有色2018 年1 月投资组合:洛阳钼业(25%),江西铜业(25%),紫金矿业(20%),华友钴业(20%),神火股份(10%)。本周(1 月2 日- 1 月5 日)海通有色组合上涨了4.27%,申万有色上涨2.33%,沪深300 上涨2.68%。

风险提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游需求低于预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