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行业周报:短期重点配置钢铁,节后关注电解铝

2018-01-23 黄付生 杨坤河 太平洋证券研究

报告摘要

美指企稳人民币走强,带动有色跌钢铁涨:上周美元指数多空交织,但整周趋势仍震荡向上。受美指企稳影响,叠加基本金属大涨后获利了结及需求季节性减弱等,基本金属及贵金属以跌为主,带动A股有色板块集体走弱。同时人民币本周持续强势,一方面源于美元持续处于弱势,另一方面德国央行确认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亦是重要催化剂。叠加自身基本面及行业盈利催化,钢铁等人民币定价产品维持强势,钢铁板块走势稍强。另外,短期国内宏观流动性或有所波动,但没有全面持续收紧的基础,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将全面实施,节前流动性仍然可控。


工业金属普遍供应短缺,看多氛围浓厚:根据近期WBMS、ILZSG、INSG、Mitsui、美铝等机构及企业的数据,2017年1-11月工业金属普遍短缺,并将延续至2018年;在短缺预期下,国际机构普遍看好2018年工业金属价格,铜方面,智利国家铜业委员会、法兴银行、巴克莱等均上调今年铜预估价;德意志银行上调铝、镍、锡预估价;Mitsui上调锌预估价。从A股看,我们认为短期钢铁板块机会最大,春节后电解铝或有较大机会,全年看好铜板块。


短期看,钢铁补库及年报共振行情正在陆续兑现,五大钢铁品种社会库存再次增加41.89万吨,主动补库或占大部分。目前钢铁期现货基差回归,螺纹钢现货已从升水近千元跌至目前贴水近百元状态,贸易商补库动力与条件已经具备,钢价已出现止跌回升,在买涨不买跌心态催化下,预期近期库存的被动累积将全面转为主动补库。同时鞍钢、三钢等陆续披露业绩预告,四季度业绩新高不断获得验证,补库与年报共振行情将陆续兑现并全面开启。


电解铝供给侧政策仍在升温,节后电解铝或有较大机会。上周,工信部公告电解铝产能置换方案,继续严控电解铝产能指标并设定置换期限;同时国资委表态将继续推进有色金属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结合近期中央督察组对山东及新疆反馈电解铝产能控制不力;我们认为电解铝供给侧改革政策仍在持续升温。同时产能置换通知下,行业兼并重组可能增多。

投资建议

本周推荐:江西铜业洛阳钼业紫金矿业; *st华菱,三钢闽光方大特钢马钢股份驰宏锌锗中金岭南盛屯矿业西藏珠峰寒锐钴业赣锋锂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