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价值投资这条路并不好走

不论到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价值投资都是一种小众投资方式。投资者没必要担心这种投资方式会在股市中大行其道。因为价值投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难,实际情况比你想象的难得多。与之相对的是技术派,不管理论多难多复杂,那些东西都是有数的、现成的,只要努力大多数人还是可以掌握的。而价值投资者最终面临的不是理论,而是一场身心的修行,这个过程需要时间,最后讲究的是一种领悟。可能有人会说,没那么玄乎,我一上来就直接价值投资,有这个可能,你要不是天才,要不就是自以为是。而实际情况是,在实际操作中,价值投资存在着天然的壁垒,你只有跨越这三座大山,才能说入门。

一是价值投资需要跨越时间的壁垒。价值投资的基本原理是长期的复利效应,而不是靠短期运气积累财富,也就是价值投资需要巨大的时间成本,才能有成效,这也是很多人都不愿付出的。说白了价值投资是延迟满足,这也是反人性的,并且延迟满足的时间越长,坚持价值投资的人越少。

二是价值投资需要了解公司的基本面。这不是说说就完了,这需要日积月累的学习、分析、总结和积累才能实现,并且公司基本面是动态变化的,所以这个过程从来都不会停止,也不会自动实现。这需要克服人性中懒惰的弱点才能实现,可反观成人世界,没有几个愿意学习的,每天看看电视、刷刷手机短新闻、短视频来娱乐娱乐,都在过着碎片化的生活,没有几个能放下心来,系统性地读点书的,更不要说去看那么枯燥无味的上市公司财报了。

三是价值投资需要反人性操作。这就需要投资者具有非凡商业洞察力、敢于自省的精神和敢于直面孤独的勇气。商业洞察力不能说完全是天生的,也是一种极难习得的能力,自省是对自己思想的下刀子,直面孤独是挑战天性。在股市中,只有少数人才能做到这一点,所以他们才成为了赢家。

从以上三点可以看出,价值投资不是挑战人的弱点,就是在挑战人性,所以价值投资很难,这些都决定了它是小众投资方式。所以如果你没有个十年八年的价值投资经历,就不要轻言是个价值投资者,最多只能是个价值投资的爱好者。

什么才是一个真正的价值投资者?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并不会整天如你和我一样整天像念经一样念叨:价值投资、安全边际、估值、复利等一类名词,以免忘记。对于真正的价值投资者而言,这些东西都已经渗透到骨髓和血液里,形成一种投资的直觉,上升到投资理念和投资信仰层面。

可以说,在当前股市中,实际情况是,价值投资就像一面高高在上的旗帜,看见的人多,评论的人多,愿意追随的人并不多。可能100%的投资者都知道价值投资和巴菲特,但是能说出价值投资三要素(安全边际、能力圈和市场先生)的投资者都不会超过50%。能坚持价值投资十年、八年的不足10%。剩下能跨越三大天然壁垒的价值投资者更是屈指可数。绝大多数人都在价值投资的路上。这条路其实并不好走,充满迷茫、悔恨、诱惑、恐惧和孤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