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价值投资的升华认识

1、好标的不要太早设定卖出目标价


能选到不需要卖出的好公司,是精益求精选股的重要目的。如果买入一开始你就设定了卖出价格,这一定不是最好的标的。大家胆战心惊持股主要原因是对企业的未来经营没有十足的把握,也就是对企业的定性分析不到位。这么看来,企业的定性分析尤为重要,而且做一个极品组合更是你坚定持有的保障。


价值投资最深入的学习提升最后一关,是对“护城河”和企业内在价值提升之间的关系的深刻理解,这个问题不能深悟,是很多价值投资人收益不理想的最终症结。很多人纠结在估值上,或是纠结在宏观经济上等等,都没有有效解决企业价值判定的根本问题,因为仅有静态的理解是不够的,而动态的价值分析又有很多歧途,所以我们要回归最初的定性分析上来。


有了定性分析,你可以不给标的设定卖出价格,任其自由发展腾挪,“持股守息,等待过激”,如果真是价格真是过激的不像话,也可以稍微减少一些,因为你并不确定股价未来通过什么方式变得合理。除非整体市场全部变的高估得不像话,进行系统性减仓变现才变得非常有必要。因此,好的标的最好不要太早设定卖出目标价。


2、赚企业经营的钱


我们要相信自己股票来回转换的能力远远不及最优质股票经营的能力,因为模糊地对比一下:既然投资复利水平很难高于20%,那么我们应该敬仰那些净资产收益率长年大于20%的优质企业,往往股息分红也都很丰厚且持续。所以我们既要尽可能少的做股票的频繁交易和转换,要认认真真的持有最优质的企业,拿这些企业做成的组合,是我们真正的事业和生活的靠山,我们要努力在“如何更好地赚取企业经营的钱?”这个问题上进行研究探索,而不是在赚市场差价上。


所以我们得到理念的升华:因为买股要交给未来的,而不是买入的此时。所以价值并不等于静态估值,价值应该等于企业蕴含的发展能量值。


因为静态低估也可能是收益的陷阱,比如:一个静态低估50%的标的,假设没有多大的成长性。如果延续到5年到10年之间低估的50%能够回升到合理,大家计算一下年复利是多少?这样会不会达到权益类满意的复利收益?那么我们看这种低估,就有可能就是投资收益陷阱,况且缺乏成长的企业也许隐含着存在着未来发展的诸多问题,这些都不得不防。


因此,要做好价值投资,不要追逐平庸企业任何或大或小的机会,这样的机会还不如选择顶级优秀企业的合理甚至看似略微高估的价格来得合适。因为有了企业持续成长,就会彻底说动市场价格不断向逐步提升的内在价值靠拢,甚至会频繁出现市场价格抢跑于价值的现象。所以,要想认清价值,就需要认清企业未来爆发能量级,我们需要的是能够重量级爆发的好企业,而不是仅仅看到平庸企业的一小段静态价值恢复空间。


3、如何评判贵贱?
避开优质股的最好方法,就是嫌它们贵。不管是绝对价格还是估值,不管牛市还是熊市,不断是市场如何的低迷,反正看着就是不舒服。所以一轮一轮的消费超级品牌和医药优质股等不断上涨都可能与大多数投资人没关系。大多数人都有一样的理由,就是一个字:贵!但究竟什么是价值,如何评价贵贱,我觉得大多数可能都没有深悟其中的道理。


我们常说的股价的高和低、贵和贱,其实不是大家直观看到的高低贵贱。我们都知道在等低价进入,关键是等低价,什么为低?是相对于过去股价低,还是相当于未来的成长,目前的股价很低。过去已经很难回去,未来尚不可知。但是我们完全可以根据当前能掌握的线索,判断出企业孕育着多大的未来爆发能量。你必须得选择未来具有强大爆发能力的公司,不然你看似的底部,其实未来历经数年才能价值回归的话,投资者就根本不会获得比较合适的满意复利收益。


这么看评判贵贱,先要定性分析企业的能量级别,通过企业端、行业端和产品端来对护城河分析,好行业加上有护城河的头部企业,这是企业持续成长的能量所在。


成长就像往水中丢下石子,产生一次驱动出现一圈圈涟漪,然后逐渐远远淡去。但有着护城河的必需品消费医药企业,就好像有人会不断在水里丢石子儿,一圈儿一圈儿的停不下来地扩散,成长空间可以拉长很久,相应你的收益更有保障,持股守息就不会仅仅是单利收益,就会更加有复利可图,比如某医药十年前企业十派三元分红,到目前股本扩大几倍到十几倍,还是十派三,甚至更多些,不断扩大股息,使得有的企业甚至每年分红相当于当年你买入的最初市值。那么,如果不断激起成长涟漪的企业,如果当前还算合理的静态估值,穿越到几年后来回看,其实也许就是相当的便宜价格。所以,我在《静水流深 深度价值投资札记》上,第一个深度就是基本面的深度,认真研究好基本面的深度,才能彻底明白股票的贵贱问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