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天润乳业:十年风雨“破茧成蝶”

?来源:兵团日报

宽敞、明亮、干净的牛奶生产车间里,全自动生产线匀速运转,在工作人员有序的操作下,酸奶、巴氏奶如列队出征的士兵,随传送带整齐送出,由电脑操控的“机器人”装箱码垛后运往市场……记者走进十二师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润乳业”)牛奶生产车间,领略了一回现代化生产的魅力。


  作为目前兵团最具实力的乳企,天润乳业创立于2002
年,其后的10多年间,从最初生产牛初乳到涉足液态奶,从借鉴、模仿到开发出奶啤、卡瓦斯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从仅在新疆市场销售到打入内地市场,天润壮大之旅可谓坎坷。


  2004 年在经历与德隆合作和改制风波后,天润乳业跌入发展低谷。


  2007
年以后,随着职业经理人团队的入驻和一批新鲜血液的加盟,天润乳业开始了“二次创业”,但是如何实现规模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销量仍是摆在天润乳业面前的难题。


  2008
年以后,通过建设优质奶源基地、打造名优品牌和完善销售体系,凭借着地处乌鲁木齐的区位优势和旗下众多知名品牌,天润乳业迅速崛起,占据疆内乳品市场30%以上份额。


  10 年风雨“化茧成蝶”,2013
年8月,重组后的新疆天宏实现上市,天润乳业成为新疆天宏的控股子公司。通过此次重组,天润乳业整合兵团优质乳业资产,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品结构,成长为兵团首家将液态奶打入内地市场的乳企。


  得奶源者得市场——强强联合破解天润发展难题


  新疆是我国第二大牧区,草原面积达8.6 亿亩,占全国草原面积的22%,天然优质的牧草资源为乳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据了解,2011 年全疆共有大小乳企140 余家,2012 年整合后剩余40
多家。在乳企云集的新疆,成立时间并不长的天润乳业又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2008 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引发国内乳企“大地震”,加剧了乳品行业洗牌。尽管天润乳业的产品在新疆口碑良好,销量仍受到影响。


  也正是三聚氰胺事件,让天润乳业管理层对必须建设优质奶源基地有了更多共识。“优质奶源是乳企做大做强的根本保障。”天润乳业董事长刘让说。


  奶源是制约所有乳企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得奶源者得市场”


  已是行业发展共识。


  刘让告诉记者,随着新疆本土乳企不断壮大以及蒙牛、伊利等国内知名乳企的产品大量涌入疆内市场,行业间竞争越发激烈。


  正是在这一市场压力下,今年2月,按照兵团重点建设乳业等八大现代化农业产业集团的部署,七师与十二师经过协商达成合作共识,签订了乳业合作协议。七师以澳里亚公司、银桥乳业公司部分资产出资,十二师以现金方式出资,实施兵团乳业集团化整合,联手打造兵团乳业龙头。


  刘让表示:“七师有丰富的饲草种植基地,1 万余头奶牛可年产优质鲜奶3
万吨左右,为天润乳业提供了优质的奶源基地,而天润乳业知名度、市场占有率高,双方强强联合,解决了彼此在乳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除了下属子公司的奶牛养殖场外,天润乳业还有与地方共建的规模化养殖场,目前共建的养殖场奶牛存栏3 万余头。


  提升品牌价值——天润走自主研发差异化发展道路


  9 月3 日,在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会展中心天润乳业展示区内,身着统一服装的促销员摆出7 种新产品,吸引了众多前来参观的游客。


  在10 月17 日开幕的“2013 光明·
兵团食品节”上,兵团展厅天润乳业展台被围得水泄不通,上海市市民争相购买天润奶啤,为这种“非奶非啤”的乳酸菌产品着迷。食品节期间,天润乳业旗下的中高端产品——牧场奶和白金木糖纯牛奶,同样受到了上海市市民的欢迎。


  “几年前,作为兵团众多乳企中的一家,天润乳业刚刚收购盖瑞乳业,走上集团化发展道路。当时是一边开发新产品,一边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刘让告诉记者,现在走出去的时机成熟了。


  随着我国乳品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乳企的品牌意识日渐强烈。一般来说,拥有全国性或区域性品牌产品的乳企,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而默默无闻的乳企,只能在狭小区域内生存。天润乳业副总经理陈东升说:“三聚氰胺、工业明胶事件后,消费者逐渐将品牌与产品质量、产品安全等因素相联系,提升乳品的品牌价值显得更为重要。因此,天润乳业也加大投入力度打造知名品牌。”


  记者了解到,天润乳业目前已形成巴氏奶、酸奶、乳饮料和其他乳制品5 大系列100
余个产品品种,并自主研发了奶啤、卡瓦斯、牛初乳等具备较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产品,拥有“ 天润”“盖瑞”“佳丽”多个品牌。其中,“盖瑞”品牌产品在2011
年被评为“新疆名牌产品”。


  “ 如今,天润已经走上了一条自主研发、差异化发展的道路。”刘让表示,今后天润乳业将针对“ 天润”“
盖瑞”“佳丽”等已有品牌分全国性和区域性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实现全国性品牌和区域性品牌同步发展的品牌发展格局。”


  好产品还需消费者认可——天润建立完善销售服务渠道


  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市场已成为决定企业生死的关键。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市场总是无处不在,又难以捉摸——产品优质并非优价、好的产品并非有好的市场。出现这一结果的根本原因在于企业未能建立完善的销售服务渠道。天润乳业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崛起,占据疆内乳品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销售模式的完善。


  陈东升表示,营销渠道的优劣决定了一个企业的产品流向消费者的效率。当下,国内乳品销售市场竞争激烈,乳企对营销渠道的管理和建设水平直接影响着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天润乳业的渠道搭建和运营原则是使渠道扁平化,强调与客户结盟、实现共赢。天润乳业根据不同区域和客户终端采用不同的销售模式,常用的模式有深度分销模式和直销模式。


  深度分销模式是天润乳业目前主要的销售模式之一。在深度分销模式下,天润乳业负责业务员的管理、销售网络开发、销售终端维护等主要工作,而经销商负责维持部分物流和资金流通畅,整个营销网络为生产企业-经销商-终端销售商-消费者,呈金字塔形排列。


  针对乌鲁木齐及周边地区的大客户,天润乳业则采取直销模式。大型连锁超市、学校、大型厂矿企业、地方政府的团购订单均由天润乳业营销中心直销,负责产品配送、市场管理、货款结算等工作。


  刘让表示,天润乳业地处新疆,受运输距离的限制,过去销售仅局限于新疆市场,远离内地的广阔市场。


  但是,随着天润乳业的快速发展,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进一步提升,销售市场将进一步拓展。今后,天润乳业会开发适应远距离运输的系列新产品,并逐步在内地建立销售服务渠道,实现公司“
天山南北,润康中国”的发展战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