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节前巧布局 节后赢面大



本周两个交易日中,沪指围绕2300点展开震荡整理,使得欲借上周“红三兵”攻势而追涨的投资者开始变得谨慎。加上国庆节长假日益临近,不少投资者开始加入观望队伍。尽管行情走势暂时扑朔迷离,但结合沪指十年来在节后首周的较好表现,市场人士仍建议投资者积极挖掘一些机会相对明确的题材股。

?十年沪指 节后首周八年见涨

临近长假,获利资金一般愿意了结利润以持币过节,或转战收益相对明确的理财产品,反应在市场上就是强势股阵容有所萎缩,且不少强势股转入调整格局。另外,近几个交易日,两市的量能呈现递减状态,也反映出节前入场资金的交投热情在下降。

那么,在节前市场整体交投意愿不足的情况下,聪明的投资者是否也只能随波逐流呢?答案是未必。结合过往的行情数据观察,实际上节前一周往往是短线投资者布局的良机。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04~2013年10年间,上证指数于当年国庆节后第一周录得上涨的年数为8年,仅有2005年、2008年出现周K线报跌的情况,跌幅分别为1.39%、12.78%。而在录得节后首周上涨的8个年份中,涨幅最大的为2010年的8.43%。

2013年,上证指数于6月25日创出1849.65点的阶段低点后,逐月反弹,并于9月12日探出2270.27点的阶段高点,区间累计涨292.37点,涨幅达14.89%。随后,上证指数以三连阴起头开始震荡整理,于当年国庆节前报收2174.67点,跌去近百点。不过,休假归来,上证指数重拾反弹态势,节后首周的4个交易日里,该指数报出三阳一阴,累计涨2.90%,重上2200点。

时针拨至2014年,大市情况有些类似。今年上证指数于7月22日展开反弹以来,逐月上升的态势非常明显,点位最高摸至2347.94点,上周下跌0.11%,本周至今则跌0.85%。如果上证指数本周不能收阳,或者跌幅扩大,那么在下周仅有的两个交易日中欲收复失地将变得更加困难,而这能否确认为节前挖坑,则只能节后见分晓了。

节后再会 零售旅游颇受期待

大盘于节前展开明显的回调整理,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机构间的分歧。

于本轮行情进程中抛出“5000点”论的国泰君安尽管本周将一周前的“彻底将熊市埋葬”改口为“期待改革慢牛”,但依然鲜明表达其看多后市的态度。而申银万国则认为大盘面临利空相对集中期,加上进入10月黄金周后,预计不会太乐观的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集中披露,因此即便利空出尽,时点估计也要到11月以后,行情震荡盘跌、且战且退的可能性大。

尽管机构针对大势的分歧有所加剧,但综合来看,一些题材板块潜藏的投资机会依然引起机构的关注。比如旅游行业,国泰君安认为产业图谱升级,散客化、移动互联重构休闲游,因此维持行业的“增持”评级,建议投资者寻找顺应散客休闲游的要素提供商和移动互联最受益的分销商。国信证券认为,考虑去年十一《旅游法》执行,今年十一黄金周和四季度景区数据可能报喜,短期维持看好行业的观点不变。

除了受益于黄金周的旅游行业,借道黄金周而步入旺季的零售行业同样获得机构的看好。中银国际认为,三季度整体零售情况环比应相对二季度整体收入端大跳水有一定改善,在未来的零售行业旺季,龙头企业的反弹和小市值公司转型题材可多加关注。申银万国也表示,消费环比改善预期将提振板块估值,同时壳资源价值重估还会引领板块主题投资。

同花顺数据显示,去年零售板块节后首周表现非常强势,周涨幅达到8.08%,旅游板块周涨幅为0.42%,相对较弱。目前,零售板块跟随大盘调整,旅游板块则加速上扬,投资者欲介入相关个股,仍需把握好节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