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买入宇宙总龙头——方大炭素600516

方大碳素上涨的真正理由(转帖)

一路快马加鞭的狂奔之后,在空方巨量狙击之下,本周五方大炭素 终于低下了高傲的头颅,从一度冲击涨停转而掉头向下,抛单持续涌出近50亿,最终以下跌7%顽强报收。
作为被冠之为宇宙总龙头的方大炭素的下跌也让市场各方的众生相得到了总爆发,我想此时最高兴的莫过于那些所谓的保护投资者让方大特停的监管层了,他们那颗脆弱的心终于可由稍微淡定了;早盘一路追高一度信心满满的投机客被猛浇了一盆凉水转而垂头丧气,惶恐不安;那些看不惯上涨踏空资源的投资者不免幸灾乐祸;那些同时买了有色、稀土、化工 等涨价 资源股的投资者不免兔死狐悲,总龙头倒了,我们能幸存么?
不愧为宇宙总龙头地位的是,本周末各大媒体,股吧充满了各种关于方大的评论,有说估值过高的,有说涨幅过大的,有说管理层刻意打压的,有说军工 接棒的,同时还充斥着大量的不乏妖魔化的评价,将方大炭素类比当年德隆系、类比前期炒作时代各类妖股,混淆视听,误导投资者!以上种种足见投资界鱼龙混杂,投资者需要理清思路,淡定从容。
一、 石墨 电极供求关系的逆转是方大碳素爆发的物质基础
一) 供给侧两到三年内无法逆转
1、 剩着为王的时代
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后十年来,石墨电极企业每况愈下,价格逐步走低,全行业关停产能一半以上,各类国资陆续退出,同时国外巨头也纷纷关闭停产,导致实际产能严重萎缩,目前国内统计产能近一百万吨,实际年产50万吨左右。目前方大炭素占据总产能的三分之一,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占据半壁江山。
2、根据国家环保 总局要求,7-10月全国性环保大检查将全面展开,对于无法升级改造达标排放的企业全部关闭,占据石墨电极产量近30%华北 地区将再次面临严峻考验;同时本周末河北省环保厅公布《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采暖季错峰生产专项实施方案》,方案指出,达不到特别排放限值的碳素企业全部关闭,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的限产50%以上。严峻的环保政策将导致三四季度石墨电极供应将会更加紧张,影响存量供应或达到15%以上,紧张状况在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将达到短期缺口高峰。
3、 复产及新增产能难度极大,未来三年难以缓解
本轮石墨电极涨价已经持续半年之久,理论上石墨电极供应将持续扩大,可实际情况是六月份产量环比仅仅扩大了2%,如此大面积的高盈利状态为何不能快速放量增产?主要是四大因素制约,一是上游原材料制约难以放量,作为70%依赖进口的石墨电极主要原材料针状焦目前价格相比年初暴涨近十倍,而近日宝泰隆的公告中明确答复针状焦项目虽然已经完成投资,但至今没有启动生产的规划,市场上传闻的其他针状焦项目都没有得到落实!方大今年四月收购51%股份的江苏喜科墨进入量产阶段产量也只是缓慢爬坡,年底前产量规划仅为7000吨;国际上技术主要掌握在日本、英国等少数国家,产量增长难度极大。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针状焦供应不缓解,电极供应不可能缓解!二是关停企业复产难度极大,出原材料外,资金、技术、人才、环保要求无一不是瓶颈,这也是半年来基本没有扩产的主要原因;三是现有生产企业产能已达极限,前所未见的高毛利下,现有企业已经开动极限产能,增长停滞。方大兰州总部产能12万吨,每月产量9000吨已经处于极限状态,其他企业莫不如此。四是新增产能远水不解近渴,三年难见成效。新建项目从立项、环评、资金、人才、原材料到试产、量产没有三年难见成效,制约了新增投资者进入。
二) 需求爆发增长,十年景气周期来临
1、 地条钢时代结束,电炉需求爆发
周末国务院再度重申严格清理地条钢,6月30日为全国地条钢大限,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出清产能。1.2亿吨地条钢的出清不仅带来钢铁 供给的短缺,同时也导致废钢供给的过剩,短流程电弧炉废钢炼钢利润丰厚,激发各大企业上马或者重启电弧炉,引起石墨电极的爆发性需求提升,前期有关报告中反复提到由中频炉转电弧炉导致的需求缺口达到20%以上,导致石墨电极短期供应难以缓解。
2、 由于废钢供给持续增长,电弧炉炼钢占比将在未来十年内持续提升,欧美国家普遍占比在30%-60%,据统计我国2016年占比仅仅6%,假设未来十年占比提升到30%,炼钢用石墨电极需求存在5倍的新增需求,石墨电极行业年均增长将超过20%,石墨电极行业进入持续长景气周期。
二、 供给侧改革将碳素行业带入寡头时代
一) 本届政府强推的供给侧改革,从根本上彻底改变了过去三十年的市场运行规则,彻底改变了过去牺牲环境、资源、劣币驱逐良币野蛮竞争格局,优势企业将具备持续的竞争能力。作为在过去艰苦创业的典范,方大炭素人励精图治、苦苦挣扎了十几年,将竞争对手一个个打败,在技术、人员、资金、品牌上占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全产业链的石墨电极企业,同时作为一个行业占比30%的龙头企业,超高功率占有率达到市场50%的企业,理应获得市场的高度关注,获得超额的溢价。可以说今天的方大炭素是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成果体现,是方大人艰苦奋斗的回报,是真正的价值回归!
二) 作为行业领导者,方大炭素在新材料 领域具有持续竞争力。不仅在石墨电极生产领域,方大素炭是国内唯一核用碳素生产企业,方大喜科墨针状焦生产技术领先同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喜科墨达到量产后,公司将具备进一步扩大产能,冲击国内针状焦龙头的实力!随着针状焦在负极的广泛运用,喜科墨将有望成为方大新的利润中心。
三、 方大素炭的持续上涨是价值回归的体现
一)2017年利润有望超过45亿,全年利润有望超过45亿,八月年化利润超过70亿是大概率事件。按照方大答复公告,七月利润已经达到4.3亿元,但七月计算的电极均价为7.8万元,由于7月连续多次调价,最大幅度调价是在七月末,按照当前公布的价格计算,当前均价已经达到12万元以上,超过七月计算基准价格的50%,由此计算八月单月利润超6亿元是大概率,考虑到前部分提及的2 26环保限制和钢铁行业持续需求,维持强势电极价格是完全可能的,根据百川资讯及碳素行业协会提供的分析报告,后续存在进一步提价的要求。
二)2018年-2019年维持高度景气依然是大概率。基于新增产能增产周期的考虑,未来三年石墨电极供应都将处于高度紧张状况。按照当前价格水平测算,2018年度方大炭素年利润将达到80亿规模,考虑到行业龙头地位,给予未来一年20倍pe、1600亿市值水平是完全合理的,即使按照15倍估值计算目前市值水平也可再翻一番。
三)电极价格的尽头在哪儿?钢铁低迷时期,吨钢利润不足白元,按照目前钢铁价格计算,废钢炼钢毛利已经达到千元,理论上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价格还可翻番,炭素利润不可限量!
四、周五的市场表现是对累计获利筹码的一次释放
本轮行情自四月底启动以来,经过7月11日到16日的高位震荡后一路飙升80%后出现巨幅震荡,这既是市场对管理层窗口指导的回应,也是获利盘的一次集体宣泄,是市场运行的健康反应,这次调整也将是方大估价再次启航的开端,是价值回归的又一轮新的起点!
也是方大炭素从黑马股转变为白马股的一次凤凰涅槃。
综合判断,我们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投资时代,这个时代的基础是中国必将成为21世纪的全球领导者,而资本市场也将真正站到了世界资本市场的舞台中心,这个时代将诞生一大批世界级的中国企业,也将诞生一大批中国巴菲特!而这个时代资本市场最大特点是赢家通吃寡头垄断的开始,抛弃过去周期股的投资观点,拥抱真正的行业寡头,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笑看风云起落,不争一日长短,登高远望,百元碳素航母 正在启航,,拥有方大就是分享这个时代的改革成就,也是拥抱资本市场的未来!

我们基本上就可以预测8月份的业绩了:销售价格13万/吨(保守估计),产成品成本估计不会超过3.2万(应该还有低,基本上会与7月份持平),每吨净利润7万元(保守估计),权益产能必定超过1万吨,因此8月份公司业绩至少在7亿以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