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真正的风险来自哪里?

昨日的中国股市走出利空出尽的节奏,存量资金的博弈已近白热化。消息面上,央行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继续增加市场流动性意图显而易见;其次、在岸人民币大涨超500点创2007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再次、亚太股市大涨,日经225指数涨6.9%,日本东证指数涨幅扩大至8.1%,创2008年以来最大涨幅;最后、沪港通呈现双向净流入。整体氛围没有恶化,这给a股带来想象空间,题材类个股再次充当了急先锋,2月行情注定不会平静。


由于目前A股市场相比最高点已经接近“腰斩”,恐慌情绪已经得到较大的释放,且人民币汇率在假期期间也稳中趋升,更重要的是,A股2月开始进入“两会”前的维稳时期,加上“两会”期间将的出台“十三五规划”,对所涉及的相关板块和热点也有刺激炒作的作用,接下来春季行情值得期待。


进一步分析,目前影响市场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汇率走势,二是美联储加息步伐。目前看,人民币汇率在年初经历较大幅度贬值之后,短期进一步贬值的风险并不大。而近期从美国宏观数据和官员表态可以看出,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放缓,这就给风险资产一个较好的喘息时间。在这两大影响因素都偏正面的背景下,国内改革步伐继续推进,对稳定市场起到积极作用。而且,从估值水平看,以市场风向标——创业板指数来看,目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中枢位置。


做投资,无论是看行业,还是看个股,最核心因素是“钱”和“故事”,也就是资金流向和未来空间。如果两方面都相当好,就是牛市;如果两个都不好,市场没准会走熊。比如银行股,估值水平虽然低,但很难看到未来空间,吸引不到资金,未来空间有限。未来空间较大的主要来自新兴产业 、新消费、新技术等,会刺激资金去投资,若存在赚钱效应,会再次刺激资金进一步投资。


除了关注资金面和市场空间,做投资也要判断目前的风险偏好。牛市里,可能市场更关注个股是否有吸引力而少关注估值,而偏熊市思维则更看业绩和估值水平,因此,最好能先市场一步做好布局,不能太超前,也不能太落后,要积极把握住市场偏好。虽然目前情绪面偏悲观,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注册制带来估值压力等都存在,但这些看得到的风险大概率不会成为真正重要的风险,真正的风险来自对盈利目标的过高期待导致的技术变形。比如昨日早盘中提到的黄金类个股,本周盈利10%以上就应主动减仓了,然后等待再次低吸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