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091119:专访曹仁超:恒指有望上冲24000点

?香港权威投资评论家曹仁超先生,10月19日(周一)做客金融界网站,与大家分享“港股实时行情”的发布将给内地投资者带来怎样的创富机会。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香港权威投资评论家曹仁超先生作客《金融界》视频直播室。


  曹先生早上好!


  曹仁超:早上好。


  主持人:我们今天想聊聊关于市场投资方面的话题。您从1969年开始投资股票市场,其实您也见证了香港市场发展的40年历程。


  曹仁超:对。


  主持人:我们知道,香港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美国股市的影子市场,但我们也注意到,从1997年以后,香港市场跟内地市场的融合度越来越高。您是怎么来评价两地资本市场越来越密切的融合程度呢?


  曹仁超:从1990年开始,内地民营企业、红筹国有企业慢慢在香港上市,到现在为止,45%都是内地企业,所以香港也越来越追随内地市场。


  主持人:其实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者关注香港市场,同时也有很多香港投资者非常关注内地市场。对于两地的资本市场的走势,请您给投资者做一些简单的分析。


  曹仁超:对香港来说,从1980年已经开始投资内地经济了,刚开始在珠三角开工厂,所以80年代-90年代,60%的工厂是由香港人开设的。长三角主要是台湾资金,但也是通过香港市场进入内地的,它是以香港资金的名义进去的,可以说,在80-90年代,香港经济对中国内地的影响是很大的。香港在海外取得订单,带来内地经济的繁荣。如果香港拿不到海外订单,内地经济就会下跌,但是逐渐的红筹股和国营企业这些不依赖工业的企业在香港上市后,香港对内地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小,反而是内地对香港经济影响越来越大。1990年开始,香港投资者开始买很多红筹股和国有企业股,如果红筹和国有企业上涨,香港投资者赚到的钱就会消费,经济就会变好,所以香港经济受内地经济影响越来越大。我看再过一两年的话,内地对香港经济的影响会超过美国经济对香港的影响。


  主持人:所以,会有越来越多的香港投资者关注内地市场。


  曹仁超:谁不关心中国经济市场的话,谁就落后了,就会被淘汰。过去可以不关心中国市场,但是今天的香港人,中国内地经济是必须关心的,内地的资本市场也是必须关心的,随着内地经济的发展,已经逐渐很难分清楚什么是内地经济什么是香港资金了。


主持人:很多投资者都很想听听您对于两地资本市场未来走向的看法,我们先来谈谈香港证券市场。


  恒指从07年10月底的31900余点一路跌至08年10月底的10676点,随后经过5个多月的底部反复,在09年三月上旬二次见底后,开始经历了长达7个月的反弹行情,目前已创出年内新高,未来恒指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呢?


  


  


曹仁超:2007年10月开始的香港股票市场是很有趣的,从2007年10月跌下来,到2008年4月份,内地股票市场是下跌,美国股票市场下跌,所以香港也是下跌的,但是从2008年10月开始,A股市场上涨,但美国股票市场是涨不上去,香港股票市场没有创新低,反而上升了。这是第一次告诉大家,中国对香港股票市场影响超过了美国。2009年的8月份,A股下跌,但美国还上涨,所以香港8月份曾经下跌,后来又决定跟美国市场上涨,所以现在的香港市场是三心两意,有时候跟中国内地,有时候跟美国。美国股票市场阻力是道指10000点。
  


  主持人:从指数上来讲,您认为恒指还会有继续攀升的可能性吗?大概能到什么样的点位呢?


  曹仁超:恒指今天是很难评论的,有56%是香港的股票,44%是内地的股票,所以今天的恒指是香港加内地的,所以它有时候是跟内地,有时候是自己的行情,所以我们要从A股跟美股来看。


  就A股来说,从2008年10月到2009年8月是牛市的第一期,2009年8月开始进入调整期,10月份已经出现了调整的B浪,但还看不到C浪。


  恒生指数在22000点到24000点之间是高峰,然后回落,而美国股票市场的调整通常更长,所以明年香港股票市场到底是跟A股还是跟美股,这是很有趣的问题。也就告诉我们香港经济未来是受中国影响大,还是受美国影响大。


  所以明年是香港恒指的分水岭。22000点已经差不多,24000点是有希望上冲的,但是,你知道,1000点2000点是很难预计得很精准的。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从恒指来说,今年四季度可以看到22000点24000点之间,明年要去看它跟哪个市场更贴近。


  曹仁超:对的。如果跟中国市场的话,香港就确认出现牛市;如果跟美国市场,就下降,涨不起来。恒指从31000多点跌到10600多点,反弹50%,看到21000点,如果反弹61%的话,就看到24000点,如果是反弹市,就看到21000-24000。如果升穿24000,就是说明它完全受内地市场影响,慢慢摆脱外国的影响。


主持人:这样的话,曹先生是否可以给我们评论一下内地A股的四季度的走势会是怎么样的?您刚才提到了它在今年11月份到明年1月份之间会出现C浪的调整,之前您也提到过,A股会迎来牛市的第二波行情,您能不能具体分析一下?


  曹仁超:对香港人来说,A股市场比较容易看清楚,从经济发展来说,香港是跑在内地之前的,从1950年到1980年,香港以工业为主,以出口为主,这30年,香港以工业引导内地,内地从1978年到2007年,内地经济以工业为基础,以出口为导向,从1983年开始,香港经济已经慢慢放弃工业,转为房地产、金融和消费。相信从2008年开始,珠三角、长三角也开始放弃工业,转型为金融和房地产、消费为主。这些工业会搬到武汉、成都等内地城市,所以明天我也要去武汉、成都看一看。我很相信北京、深圳、广州、上海已经走向香港从1983年-2007年过去的路,这就是说,房地产、金融、消费已经慢慢成为主要经济发动机,工业慢慢走下坡了。


  主持人:按照您刚才的讲法,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我们应该关注一下金融、房地产以及消费板块呢?


  曹仁超:今年4月第一次来北京时,已经向北京人说,你们投资应该以房地产、金融、消费行业为主,今天已经是09年10月份了,这句话我已经没有胆子说了,因为金融、房地产、消费股涨得很厉害。我相信有一个调整,也就是说ABC浪的调整。如果调整完成,从长线来说还是看涨的。


主持人:从您之前的介绍和分析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两地市场确实紧密度越来越高了。在这个背景下,香港交易所(行情,资讯,评论)授权我们金融界网站发布了“港股实时行情”服务,您就此做何评价呢?


  曹仁超:这个是好的,因为在金融市场来说,香港跑在内地之前,我认为内地人应该向香港人学习怎么投资,不要头脑发热,类似06、07、08年,告诉全世界人,中国在投资方面很不理性,看好的时候太冲动,看坏的时候太恐慌,我希望大家像巴菲特所说:“人家恐慌的时候,你买进;人家笑哈哈的时候,你卖出。”我想香港向内地发布股票行情,就是让大家学习、了解。


  香港的股票市场是很成熟的,内地的股票市场还是一个新鲜的市场,是一个蹦蹦跳的市场,像一个十五六岁的小女孩,很美丽,但是头脑很简单,容易被欺骗,香港市场好像一个三十岁的女性,有头脑、有知识。我希望再过十几年,内地的投资者也像香港投资者一样理性。


  主持人:您是香港证监会“投资者教育咨询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您是不是可以跟我们的广大投资者分享一下,我们怎么样在最低的风险下让自己的资金获得最高回报呢?


  曹仁超:我认为中国证监会和监管机构除了监管投资机构以外,也要教育投资者,教育大家在什么情况下应该投资,在什么时候应该逃避风险,什么时候应该追求利润,这比事后惩罚犯规的人更好,就像要先去学校学习怎么做人,如果离开学校后犯法应该惩罚他,不应该不教育他,他犯了错误就惩罚他是不合理的,所以应该多一些投资教育。


主持人:前两天我拜读了曹先生最新出版的《论战》,您提到的“平常心”以及“胜负的关键在于战略”,这两点我觉得还是受益颇深的,您能不能给投资者分享一下这方面的心得呢?


  曹仁超:中国投资者过去在香港犯了两次很大的错误:


  第一次就是1997年香港回归,很多内地投资者说英国人走了,我们中国人来做主人翁,他们投放了很多资金到香港股市,结果1997年8月亚洲金融风暴,对内地投资者的影响是很厉害的。97-98年,我相信不少中国内地投资者在香港亏损,例如北方控股公开招股时,申请招股的申请书500港元一张,很疯狂,这是第一次我看到内地投资者如何疯狂的。


  第二次就是很不幸,2007年港股直通车,内地人听到港股直通车后,从07年8、9月进入香港的资金是很大量的,但是07年10月,温家宝总理说,没有港股直通车,所以又一次带来内地投资者的亏损。所以我希望内地投资者还是冷静一点。


  对我来说,看到香港的豪宅70万港币一平米豪宅,也有内地投资者购买,这是很疯狂的。当然,他有权利去购买,但是从长线来说,可能会亏损。


  主持人:我们做投资的时候,还是应该理性一些,平常心一些。


  曹仁超:对,不要太高兴。


  主持人:不要被涨的比较多的市场所迷惑。


  曹仁超:对。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曹先生为我们带来来地资本市场的投资建议以及对投资策略的一些独到的见解,相信广大投资者可以更好地去规避我们的风险,寻找一些创富的机会。再次感谢曹先生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接受我的采访,谢谢。


  曹仁超:谢谢大家。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