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克鲁格曼:中国的货币政策具有掠夺性

?按照传统,这个季节是中国的学者们对新的一年作出预期。我的预计是2010将会是一个中国年,但这个中国年偏向于非积极地方面。?

  实际上,中国现今最大的问题是气候变化。但是我想讨论的并不是气候变化,而是中国的货币政策。?

  中国已经变成了世界上一股主要的金融和贸易力量,然而中国的金融和贸易方式并不像其它的大型经济体。中国走的是一种重商主义的政策,中国政府人为地保持了很高的贸易顺差。在全球低迷的经济中,中国这样的做法,坦率的说,有点掠夺性的味道。?

  下面我们看看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如何运行的:美元,欧元,日元的汇率政策是浮动的,而人民币则是由政府固定了的汇率政策:兑美元的汇率大约为6.8:1。在这样的汇率下,中国制造商拥有了明显的成本优势,这直接导致了中国的贸易盈余。?

  在正常情况下,从这些贸易盈余注入的美元会推高人民币的币值,除非有另外反方面的私人投资者抵消货币增值。而我们也注意到了许多的私人投资者正蜂涌向中国。然而,中国政府却严格限制资金流动,尽管中国通常购买美元,并囤积在国外。中国现已拥有了2万亿元的外汇储备。?

  这样的政策会给中国的国有出口型工业体带来好处,对中国的消费者而言却存在一定不利。那么对世界上其它人呢??

  过去,中国的外汇储备大部分用作了美国国债的投资,这使得美国的利率保持在了一个较低的水平。从某种程度上说来,低利率对美国是有好处的——只是这种低利率却催生了房产泡沫。现在的情况是,全世界都卷入了廉价的货币中。短期贷款的利率几乎达到了零。长期贷款利率稍高些,那也仅仅是因为投资者期望零利率政策会在某天结束。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并没有带来实质性区别。?

  同时,贸易盈余会从一个低迷的经济体吸走该经济体的自身控制力。我的初步计算是,在未来几年内,中国的重商主义将会导致美国递减140万个工作岗位。?

  中国拒绝承认这些问题。?

  认为我们不应在中国货币政策上和中国对峙的原因有二:?

  一:中国对美国注入大量美元会让中国在美国经济中肆虐。这个理由是错误的。中国这样做的话不仅会给他们自己带来巨大损失。重要的是,中国重商主义现在拥有巨大的损害力正意味着中国并没有拥有或是只拥有很少的金融杠杆。?

  即使现在中国开始出售美元,人们也不应认为这会升高美国的利率。实际上,这反倒有可能削弱美元的地位——一个会给美国竞争力和就业带来好处的消息。所以说,如果中国真的大量抛出美元,我们倒应表示感谢。?

  二:人们都认为不管在何种环境下,保护主义都是不好的。如果你这样认为,那你也错了。当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时候,如果政府不能恢复就业率,那么通常的经济规则并不适用。?

  如果这还不足以说服你,我们可以引用保罗·萨米尔森(Paul?Samuelson)的言论:“如果还有失业率存在,所有重商主义都会产生影响,就是说,一个国家对其出口进行补贴就代表着从其他国家偷走就业岗位。他之后进一步指出,汇率错位会给自由贸易体带来问题。因此,最好的办法是让汇率自由浮动,而中国却并没有这样做。?

  这个问题的底线是中国的重商主义只是一个正在增长中的问题,并且受害者受到的损失不算大。所以,我希望中国政府调整其汇率政策,否则现在的中国批评的贸易保护会带来更大问题。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