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曹仁超:「高铁」减速避免出轨

?1月17日,周日。

2009年是政府入市干预市场、利用公众财取代私人财,以使经济保持增长的一年。最失败的是,美国政府动用了7870亿美元去刺激经济,但失业率仍高企在10%之上。2010年是政府开始退市的一年,中国在这方面先行一步(因中国经济特佳),以免财政赤字扩大,并让私人资产接力……。过去二十年,日股每逢政府退市便回落,不知各国股市这次又如何?

不冷却才令人忧心

1990年投资日本同投资香港,到今天已证明是两个不同的世界。2000年投资美国科网股同投资内地企业(在港上市),十年后的今天也是两个不同的世界。找出正确的方向是成功的一半,美汇指数在2009年11月26日见74.17后改变方向,此讯息目前未清晰,因上升轨道尚未形成,但这是否是2010年的大方向呢?

人行宣布提升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相当于3000亿人民币资金被冻结。内地银行贷出款项超过42万亿人民币,上述数字只是杯水车薪。2009年内地贷款增加30%,今年再增18%(2009年增加贷款9万亿人民币,今年7.5万亿人民币),所以上述消息,心理影响大于实质。不过,2009年A股的升幅应该不会在2010年重演。中国的问题是2010年GDP增长太快(而非不足),政府正努力减速,以免中国经济这辆「高铁」出轨。2009年上海、北京及深圳楼价分别升68%、66%及90%,冷却一下是好事。估计2010年中国GDP增长率重返10%以上,如没有冷却措施,才真正令人担心。

1月1日生效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十个东盟国中,六个(马来西亚、文莱、印尼、菲律宾、新加坡及泰国)产品出口到中国税率由12.8%降至0.6%,另四个(柬埔寨、老挝、寮国及越南)90%产品获零关税,估计可带动这个六亿人口地区的GDP增长率进一步上升。过去六年这十个东盟国与中国双边贸易额由590亿美元升到2008年1120亿美元,未来双边贸易进一步频繁,可大大提升中国在东盟国的地位。

自1971年美元同黄金脱钩后,过去四十年我们生活在泡沫世界,由形成到爆破,然后再进入另一个泡沬。如果恐惧泡沫的话,过去四十年如何投资?投资者心态应是在泡沫形成过程中加入,在泡沫爆破前离开。未来投资策略是如何在欧元、日元回落中获利。

道指至今仍较2007年10月高峰差25%,但《经济学人》认为,美股现水平已偏高50%。例如英特尔P/E五十一倍、杜邦化工四十五点九倍、Google三十九倍……。自从1971年美元同黄金脱钩后,美国政府一旦制造泡沫爆破后,又会再制造另一个泡沫,渐渐习以为常。

美股熊市只完成一半

2009年无论英、美财政赤字均达GDP 的10%,陷入日式衰退。日经平均指数过去二十年共失去四分之三的市值,至今仍未清楚熊市是否结束。美股熊市自2000年1月开始,第一个小熊市在2002年10月结束,然后反弹至2007年10月(以P/E计,2007年美股P/E已不及2000年1月);第二个短期熊市在2009年3月结束,又进入反弹期。美国中产阶级过去十年先后受科网股泡沫爆破影响,然后是地产泡沫爆破;再加上美元汇价回落,过去十年油价大升,已令市民苦不堪言。但以日本经验看,美股到目前为止熊市只完成了一半,仍有十年左右的苦难期。贪念与恐惧、繁荣与衰退、扩张与收缩,仍然不断支配着每一个社会与每一个人。

如以美股Wilshire 5000指数计,P/E三十二点五倍、息率1.8厘,平均P/E三十倍以上;如要重返历史性平均P/E十六倍,企业纯利必须上升一倍,这是十分难以做到的要求。1982年大部分人买入股票平均持有五年,今天一般人买入股票后平均只持有六个月,反映炒家已取代投资者,而且现今投资者愈来愈缺乏耐性。

2009年第四季度港股开始进入炒低价股阶段,质素较差的股份不但在大跌市跌得多,同时在升市初段升得少,但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玩追落后,表现远胜高价股。有人担心下半年加息使股市大跌,但2004年6月至07年初利率便不断上升,股市却不跌反升。

一年之始是清洗去年残余下来的错误思想,重新计划如何去争取投资成功的日子。2009年最多人犯的错误是预测未来而非追随趋势,却不相信没有一个专家能预知未来,投资只可追随趋势,直至它改变为止。2009年头三个季度是上升市,第四季度起是波动市,相信2010年初段仍是波动市,直至这个趋势改变为止。不摸顶、不估底、不扮专家,只做一个老实的投资者。

2009年8月起,A股市场已成为Stock Picker's Market,到2009年9月香港股市也一样,不同股份出现极之不同的走势。有些自9月回落至今,有些9月至今不断上升。2010年1月不但是新一年的开始,也是另一个年代的开始。2009年全球经济复苏速度以中国、印度、印尼、非洲及巴西最快。根据IMF数字,2009年全球GDP仍降1.1%(其中OECD国家跌3.4%),估计2010年全球GDP升3.1%(OECD国家升1.3%、新兴国家升5.1%)。今日世界已分为E7(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墨西哥、印尼及土耳其)及G7(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及加拿大),未来十年E7继续高速增长,但G7只有低增长。

当跑马拉松初段加速……

2010年股市充满大量不稳定因素,加上我老曹年纪渐大,脑海内愈来愈多先入为主的偏见。大家皆知道我老曹每天阅读数十篇外国文章,然后加以思考,希望从中找到未来投资大方向。互联网普及后,我老曹每天阅读文章的数量大增,反而令思想不太清晰。2009年第三季度美国GDP升2.2%,90%来自政府刺激政策,估计第四季度GDP升4.5%,即连续两季GDP正增长,是否代表美国经济繁荣期又开始?以日本经验︰政府重复使用刺激经济方案,代价反令长期GDP出现低增长,情况有如跑马拉松,如在起步初段跑得快,反而会令这位长跑者后劲不继。

根据美国The Conference Board向二千间机构的问卷调查,只有45%在职员工对目前工作表示满意(上述调查1987年开始,当年有61%在职员工满意自己的工作)。2009年美国不但失业率高,不满自己工作的人也达二十年新高。五十多岁员工满意度最高,二十五岁或以下满意度最低(可能只是他们首份工作,同时薪金也低)。最满意自己工作的在职人员是消防员,其次是工作有挑战性的行业,然后是教书或照顾其他人的行业;最不满意自己工作的是食物服务业、家俬零售业及顾客服务部,只有25%员工满意自己的工作。

2009年对美国汽车工业而言是灾难年,车辆数目出现战后首次回落,由2008年二亿五千万架降至二亿四千六百万架,估计趋势仍会持续,因为年青一代多用互联网而少用车(1978年二十岁以下有车牌共一千二百万人,2009年已少于一千万人)。同1990年日本情况一样,今天日本车辆数字较1990年少21%。对美国人而言,再难见年销一千七百万架这数字,估计每年销售一千万架到一千四百万架已经难能可贵。每年报废汽车较新车多,反映美国汽车人口2009年起进入下降期;反之,中国车辆数字正进入急升期。中国1980年开始一孩政策,新一代人口(即所谓八十后)进入高消费期,既有能力买楼,又有能力买车,形成楼价狂升及汽车销量急升。Smart money早已 于去年卖出美国汽车股并买入中国汽车股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