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曹仁超:明年趋势

?◇如果这些食物是不卫生的,我们就会拉肚子,所以我们希望给我们的食物都是干净的。


  ◇香港投资者买了很多不好的公司,这些公司的老板看大家买得这么高兴,就干脆把所有股票卖出去,他们自己已经发达了,也就不创业了。


  ◇为什么A股主板公司的市盈率是三十多倍,而创业板却高达六七十倍,是主板的两倍?这是没有逻辑的,很难理解。


  ◇美国的纳斯达克为什么能成功?它具备三个条件。


  ◇A股市场开设创业板有一个好处是,在看到香港市场的失败后,应该能从中吸取一些经验教训。


  ◇10月份后,美股市场可能会出现大的调整。从11月开始,一些差的公司就开始发布业绩了。


  ◇我相信明年A股会是一个板块轮动的行情,整体是反复向上的,但一些今年大涨的板块可能会有30%左右的调整幅度,而今年被忽略的滞涨板块反而有机会。


  ◇石油从40多美元涨到80多美元,再涨也就是3美元、5美元,但跌下来却可能是10美元。


  ◇趋势是可以判断的,就像大部分女孩子在21岁之前都是读书的,在30岁后都有了孩子。


  “趋势是可以判断的,就像大部分女孩子在21岁之前都是读书的,在30岁后都有了孩子。”


  这是曹仁超说的。


  尽管早已被投资者看成是“香港股神”,曹仁超却坦言自己并不喜欢“股神”这个称号,在他眼里,市场上是没有神的,“人”能够做到的不是预测,而是分析。“我们可以通过分析,把握到市场发展的趋势,从而获得成功。”曹仁超说。


  就在内地创业板开板,而A股走势扑朔迷离之际,《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独家专访了香港投资大师曹仁超,看看他如何判断A股市场的趋势,如何为投资者的操作指点迷津。


  股神点金·创业板


  创业板估值两倍主板“这是没有逻辑的”


  NBD:我们知道,国际上许多市场的创业板都是失败的,包括中国香港市场。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曹仁超:香港的创业板热潮只维持了3个多月就冷下来。当时的策略是,“让很多公司上市,然后让市场来淘汰”。我是反对的,因为一般中小投资者不会那么专业地去挑选什么是好公司,什么是坏公司。


  比如我们去饭店吃饭,饭店供应什么我们就吃什么,对不对?如果这些食物是不卫生的,我们就会拉肚子,所以我们希望给我们的食物都是干净的,而不是“不管什么东西都拿来,然后让我们挑选”。


  所以,创业板的门槛要定得高一些,来的公司是有一定水平的,投资者去投资才放心。香港当年犯的错误就是门槛太低,导致一些“苍蝇”、“蟑螂”都进来了。最后的结果就是,香港投资者买了很多不好的公司。这些公司的老板看大家买得这么高兴,就干脆把所有股票卖出去,他们自己已经发达了,也就不创业了。


  今天来看,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公司99%都是下跌的。不下跌的公司都到哪里去了?他们都去主板上市了。为什么去主板上市?因为到了后来,投资者一听到“创业板”三个字都怕了,没有人敢投资。


  NBD:那你怎么看内地创业板?


  曹仁超:我很担心香港的教训会不会在内地重演。


  内地交易所对创业板公司的相关规定和态度我不是很清楚。香港的规定是,只要有3年营业额,不管是赚钱还是亏钱的公司,都可以上创业板。但是,香港主板市场要求公司有5年营业额,其中3年是赚钱的,且盈利不低于5000万港元。问题就在这里——A股主板市场的准入门槛更高一些,也就是说主板市场的公司应该是比创业板好的,可为什么A股主板公司的市盈率是三十多倍,而创业板却高达六七十倍,是主板的两倍?这是没有逻辑的,很难理解。


  内地投资者对创业板热情很高,所以我认为先让投资者去 “恋爱”吧,然后再来感受什么是“失恋”,这个是没有办法阻止的。香港也是,刚开板的时候,投资者有3个月的热情,但是换来的却是一世的痛苦。


NBD:难道创业板的企业就不值得投资了吗?能给一些投资建议吗?


  曹仁超:不是不能投资,而是要比较估值。如果创业板有一些规模小的、成长性好的公司,只有10倍、15倍的PE,我可能会建议大家去买一买。但现在这么高的PE,大家都在“博傻”,都希望有比自己更傻的人以更高的价格来买。可到最后,傻瓜越来越少了,整个市场就会跌下来了,而且会跌得很厉害。


  美国的纳斯达克为什么能成功?它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在退出机制上非常严格,如股价跌破1美元后就不让挂牌了;二是美国有大约3000多家很专业的创投基金,每家公司的资金规模在20亿~100亿美元,职员也有几百上千人,他们会去发掘培养一些有创造力的公司;三是美国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认识差不多有300多年历史,他们在挑选个股上都很精明,是比较老练的投资者。


  不管是中国香港市场,还是A股市场,都不具备这些条件,香港投资者差不多从1970年开始买股票,有40多年投资经验,内地投资者只有20年经验,相比美国的300年,差距很大。


  不过,A股市场开设创业板有一个好处是,在看到香港市场的失败后,应该能从中吸取一些经验教训。


  股神点金·机会


  A股明年将反复向上“追随政策去发掘”


  NBD:你一直看好中国经济,曾用“日出东方”来形容,说到内地投资就离不开A股市场,那你之前所说的 “大盘下跌至低于2795点的C浪调整”会来吗?


  曹仁超:C浪调整到底会不会来?没有一个人能够肯定地告诉大家。如果从大趋势来看,C浪出现的机会有65%以上。之前在政府给予的宽松货币条件下,股票市场呈现上涨走势,但从10月开始,我相信货币供给将会宽中带紧,会有一定调整。


  此外,结合美股市场,10月份后,美股市场可能会出现大的调整。本周标普500成份股中有100多家公司发布了业绩报告,我认为好的公司常常是早一点告诉大家的,差的公司通常会晚一点告诉大家。10月份公布业绩的都是好公司,从11月开始,一些差的公司就开始发布业绩了,也就是说500家成份股中,有10月份公布的200家公司业绩是好的,11月份公布的300家业绩将是差的。所以,我看到美股市场道琼斯指数在10500点的阻力会很大,此后会回落。


  明年的美股市场我看不清楚,不过我对A股市场倒是分析了很多,我相信明年A股会是一个板块轮动的行情,整体是反复向上的,但一些今年大涨的板块可能会有30%左右的调整幅度,而今年被忽略的滞涨板块反而有机会。


  NBD:具体哪些板块有机会?哪些板块会面临调整?


  曹仁超:这与政府的政策有关,我觉得11月、12月会有许多政策出来。哪些板块在2010年会大热?投资者可以追随政策去发掘。


  中国经济目前是从工业繁荣到内需拉动型,而内需拉动型通常有3个行业是看好的:金融、房地产和消费。我们今年也看到这3个板块涨得很厉害,现在来看,都需要冷却一下。


  经济从衰退步入复苏,最初阶段,原材料价格上涨拉动大,但是进入2010年,我相信原材料股已经涨得差不多了,如石油从40多美元涨到80多美元,再涨也就是3美元、5美元,但跌下来却可能是10美元。黄金是慢牛,我相信在1100美元左右可能要下调,跌到1000美元后再上升,整体趋势还是上升的,但速度很慢。另外,如铜、铝、钢材这些原材料,明年不会再有今年这么好的涨势。


  NBD:对目前大热的汽车行业怎么看?


  曹仁超:我担心汽车行业的高潮在今年第三、第四季度会接近尾声。明年开始,汽车的热潮会慢下来,因为房地产都需要冷却一下,汽车也会跟着冷却。


股神点金·操作


  不要越跌越买“这是我亲身经历的”


  NBD:在操作策略中,你一再提醒投资者不要“沟货”(越跌越买、补仓)?


  曹仁超:这是从我亲身经历总结出的经验。当股票跌下来的时候,能跌多少你是不知道的。举个例子,花旗银行从55美元跌到40美元,你买不买?跌到30美元你买不买?25美元?5美元?如果一直买,钱从什么地方来?即使你有钱,一直买到它跌至1美元,你还是亏损的,因为事实上花旗银行的最低价已经跌破了1美元。


  A股市场也是这样,从2007年到2008年,有多少抄底的人输得一塌糊涂?当一家企业的股价一直下降的话,它的经营风险也是增大的,所以抄底是很冒险的。


  因此,千万不要抄底,也千万不要猜顶,没有人知道“底”或者“顶”到底在哪里,突发事件随时会出现,从而改变整个走势。但是,趋势是可以判断的,就像大部分女孩子在21岁之前都是读书的,在30岁后都有了孩子,如果有人说 “我不是这样的”,那我不知道,因为个别的情况是很难去猜测的。所以,中国经济的整体趋势我可以判断,但具体到哪家公司会怎样?我不知道。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