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曹仁超:美股熊市第二波

?11月1日,周日。

分析员错误的判断往往带来灾难,例如2007年10月不少分析员认为美股P/E仍较2000年3月低,所以不必担心,却忘记了2000年3月是「非常时期」。今年美国第三季GDP上升3.5%,但英国在量化宽松政策下,却连续出现六季GDP负增长。去年美股由恐惧统治,经过今年3月到10月美股上升后,约50%投资者转为乐观,但仍有50%保持悲观。在过去道指每次略低50天线便反弹,这次又一样?

2007年7月26日恒生指数由23557点回落到8月17日19386点,表明港股熊市已开始,其后由于港股直通车的谣传,使恒指在2007年10月30日上升到31958点。换言之,恒指23557点以上只是谣言推动,今年恒指重返23000点之上又再次出现大跌市。通过美元贬值推动的升市已结束,各位宜多加小心。

纳指自3月份开始的上升轨已失守,表明纳指反弹市已完成。美国银行股指数上升楔型也失守,表明银行股可能大跌。美元开始止跌回升,Pimco的格罗斯认为,美股反弹市已完成,因今年美国企业纯利上升来自削减开支(因此使失业率上升)。历史只宜作参考,例如1973/74年急跌后出现长达六年牛市,到1981年股市才再回落。

Robert Shiller认为,美国楼价经四个月回升后又重返泡沫水平,经过7至10月份上升后,前景再度不明朗。

已故美国总统林肯认为,消除富人的行为不可能帮助穷人;锄强本身并不能扶弱;节俭本身也不能带来繁荣;提升最低工资不可能改善低下层人士收入;提升阶级仇恨不能提升人与人之间团结;失去独立与自尊的人并没有性格与勇气。向穷人提供一切并不能使他们脱贫。

美股反弹完毕

由野村证券Richard Koo提及的资产负债表衰退,正在西方经济上演。2001年至2006年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不能为日本经济带来繁荣,今年3月开始的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又如何?3月18日起联储局部购入3000亿美元国库债券去支持美股上升,这种行动于10月30日结束。在联储局不购公债下,11月美股表现将如何?今年头三季度美国耗电量仍不及去年。

摩根士丹利分析员Teun Draaisma认为,美股反弹市已完成,估计明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美国银根开始收紧,使美股出现最少一至二季度的回落。

2007年10月开始形成的道指下降轨阻力区在10500点附近。在美国企业纯利未大幅改善前,担心道指难破此一阻力。最近二周道指便在一万点水平争持。根据Wesbury分析,今年第三季度美国消费上升3%,第四季度却是「零」增长。商业投资第三季度可使美国GDP升幅增多0.5%,但第四季度对GDP的影响是负增长;美国今年第三季度GDP上升3.5%,估计第四季度可上升5.5%,但明年第一季度又再回落。9月份美国二手楼销售上升9.4%(约年率五百五十七万间),较8月份年率五百一十万间好,亦较市场估计五百三十五万间多,是近二年内最好的一个月份。每间平均售价174900美元,较去年同期回落9%,亦较8月份的177300美元进一步回软。总存货减少7%,至三百六十三万间,即少于八个月销售量,是2007年3月以来最低。相信与低息及政府提供8000美元税务优惠有关。但这个优惠今年11月底结束。由于担心失业率由目前9.8%上升到明年10.5%,恐怕明年起美国楼价又再回落。

楼价明年再跌

1997年第三季度本港楼价开始回落,到1999年亦曾出现小阳春,上升到2000年第二季度才再次回落到2003年第二季度。这次美国楼价回落由2006年第三季度开始,到今年第二季度是否同样出现小阳春,然后到明年又再回落(估计明年中价楼可再回落12%、地区偏远者更可以回落30%)?到上周为止,今年美国破产银行共一百零六间,未来仍有三百间银行面对破产威胁(如再有一百间银行破产,FDIC便没有资金接管了),金融海啸发生至今,已有超过一百七十间美国银行破产,使今年美国十大银行存款上升25%。代表存款已由中小型银行流向大银行,使中小型银行贷款能力进一步被削弱。

2007年10月的美国是否好似1990年1月的日本进入了迷失世代?今年3月至10月的美股上升是否是大熊市中的一次反弹,完成后又开始另一次跌市?美国PPI(生产价格指数)9月份较一年前下跌4.7%,代表通缩压力仍很大(虽然今年3月起政府已实施量化宽松政策)。1999年3月道指首次超过一万点,当时金价每盎斯280美元。现在金价已上升270%,但道指仍在一万点水平上下(如把美元购买力不断下降因素计算在内,美国股市高峰期是2000年3月)。自2007年10月11日到今年3月6日,道指回落54%后,虽然已反弹55%,但至今仍只收复前失地50%左右。根据著名分析员John Hussman计算,现在美股已极度超买,并重返1980年11月28日水平,即美国上一个超级大熊市——由1966年开始回落,下跌到1974年11月后再上升到1980年11月;然后再下跌30%,到1982年8月才结束。上周他公开提出警告,小心这次美股熊市第二波开始,道指有可能从一万点水平回落30%。另一著名分析员Sam Collins亦指出,标普五百RSI已上升到67点,再次进入超买区,除纯利表现特别出色股份外,其余股份皆宜减持;认为由4月份开始的上升趋势到今年10月告一段落。

明年不会是另一个2009年。简单点说,推动今年股市、金价及油价上升的大部分因素在明年将消失。罗素二千(细价股指数)早在9月23日已见顶。细价股指数通常早道指最少三个月见顶,即10月21日后道指见10119点后便要小心。今年美国失业率高涨,与去年美股大跌有关。自从股市下跌后,63%已届退休年龄的打工仔决定延长工作岁月,因手上的退休金不够未来退休用。此外,今年美国政府提升最低工资,亦使三十万最低收入打工仔没有了工作机会,造成美国失业率一升再升。美国自2000年起工资已停止上升,现在失业率9.8%及就业不足率7%,即平均每六个打工仔中便有一个失业或就业不足。

美股熊市早在2000年3月已开始。如参考1966到1982年的大熊市,这次美股熊市估计要到2015年左右才结束。今年投资者虽然已经历十年熊市,但对股票投资兴趣仍未减,因为自2002年10月到2007年10月的反弹,以及今年3月至今的反弹,均极之吸引投资者。今年透过量化宽松政策由政府创造出来的数以万亿美元计的资金,仍正在进入市场支持股价上升。至于这个情况可以维持多长时间,不知道;在政府大幅增加负债同时,美国大企业与私人却在减债,情况同1990至2009年的日本情况好相似。今年美国人消费未见大幅回升、投资亦未有大幅增加。

经济抬不起头

雪茄伏是少见的公务员。不但在他任内愿作出有用而不讨好的决定,现在年届八十多岁仍然向奥巴马提出忠言,可惜逆耳没有人肯听;相反;格蛇同贝南奇都是短线投机者,他们所有的决定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把问题留到未来;可以说,2007年10月出现的美国楼市次按危机是格蛇一手造成。今年贝南奇又制造另一个泡沫,以雷曼事件为例,政府的责任不是去阻止他倒闭,而是如何阻止同类事件再出现。这种态度亦适用在AIG、房利美、房贷美及花旗银行等。

2007年年底美国政府负债相等于GDP 的42%(1989年年底,日本政府负债相等于日本GDP 51%;现在日本政府负债相等于GDP 178%);2007年美国私人及企业负债是GDP 的331%(1989年日本私人及企业负债是GDP的 212%。现在日本私人及企业负债是GDP 的110%)。过去二十年日本私人及企业在减债、由政府增加负债去支持经济的情况,相信未来美国将出现。庞大的政府负债,使日本经济再也抬不起头来,相信未来美国也一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