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什么是存款准备金率
 金融机构必须将存款的一部分缴存在中央银行以备客户提款的需要,这部分存款就是存款准备金;存款准备金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比方说,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为10%,就意味着金融机构每吸收1000万元存款,要向央行缴存100万元的存款准备金。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调控经济的一个重要工具。当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时,央行可以从市场回笼货币,减少货币供应量,抑制经济的过快增长。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时,央行则可以向市场投放货币,增加货币供应量,刺激经济增长。
  我国的存款准备金制度是在1984年建立的。20多年来,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共进行过10次调整。其中,2003年前只进行了4次调整,2003年后,短短几年,就进行了6次调整。目前,国际上其他国家一般使用利率工具来调控宏观经济,而不大使用存款准备金率政策。2003年以后,我国央行之所以频繁使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巨斧”工具,实在有说不出的“苦衷”。原因是人民币正在升值并有继续升值的预期,提高利率会强化升值的预期。
  综合分析,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存在的情况下,在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要达到实质性地降低市场过剩流动性的目标,其作用有限。
  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对股票市场也有直接影响。从理论上分析,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是“利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利多”。但是由于影响股市的因素十分复杂,因此,从实证的角度来看,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出台后,对股市的实际影响有时和理论上的分析并不一致。
  1998年和1999年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都推动了股市上涨。2003年和2004年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造成了股市下跌。但是2006年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没有对股市产生多大的“降温”影响。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将产生多大的影响,尚待观察。我们分析,由于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股市价格正处于历史高位,因此,会有一定的“降温”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影响会逐步地显现出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