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警惕深发展“零对价”背后的投机暗潮
 

深发展要股改了,它公布的最后期限在6月30日,所以市场的聚光灯也自然盯上了这个深市的“老龙头”。据报道,深发展此次股改将推出保证凭证方案:一年之内,若深发展股价在5.5元-10.7元区间运行,则流通股东将不获得任何对价;在此区间之外,投资者将获得每10股最高0.48元的对价。按照一些分析师的看法,一年之内,深发展的股价极有可能就在5.5—10.7元间晃荡,于是便有深发展“零对价”一说。而以基金为代表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当然是闻之大哗,反对声响作一片!

那么,“零对价”方案为何能出台?“零对价”鼓噪能说明什么?股改后期我们需要警惕的又是什么呢?我想,这才是我们研究深发展对价问题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显然,“零对价”方案是深发展对股改的挑战。因为至今为止,通过或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平均对价水平大致为10送3股,清华同方等几家公司更因此低对价而被市场否决过,而深发展却意欲以事实上的“零对价”获得其余6亿多非流通股的流通权,让二级市场持有深发展的投资者“空手而归”。如此,不管深发展最重的股改方案如何,不管深发展此举是否属于“试探”,于情于理,这都是一场赤裸裸的“挑战极限”了。

“挑战”投资者的忍耐极限当然是需要理由和背景的。深发展的股权比较分散,第一大股东美国新桥投资也只持有17.8%的股份,而送股会“摊薄”甚至威胁大股东的控股地位,便是最大的理由;但是,深发展之所以敢“挑战极限”,还有一层所谓“背景”:这就是股改节节推进,股市随之步入了牛市周期,而深发展的股价也从年初最低的6.12元涨到了如今的8.78元/股!相比于大盘五一后的飙升和许多个股“疯牛”,虽然涨幅有限,但也足以让深发展的董事会萌生少付甚至不付对价的念头——看看,今年介入深发展的投资者都赚钱了,还要什么对价?可想而知,有这种想法的新桥“单伟建们”是不愿去观摩该股从2004年3月跌到去年4月股价被“腰斩”之“惨烈现场”的,更别说中国股改开启前该股更惨烈的那波下跌了。套住的么,自然该像冯仑大腕之于“房奴”那样,说一声“活该”了。

君不见,“单独董”去年曾给宝钢股改出过的“好主意”么——股改对价“毫无必要”,“送得越多,跌得越多”!如此之人,涉及到自己当大股东的公司股改,当然就更会认为对价“毫无必要”了。何况,如今股市“形势大好”,能乘机“浑水摸鱼”、“瞒天过海”当然是“最妙”的策略!

我们看到,随着股改的胜利推进,想要“浑水摸鱼”的已经远不止单伟建所代表的外资股东了。

比如,两大交易所近期颁布的新股申购办法便有投机的“重大嫌疑”!放大了申购上限而对中小投资者没有任何“额外补偿”,显然有利于拥有巨资的大机构,而散户投资者的中签率便更低了。“摇啊摇”大军从此可能真需要从“外婆桥”摇到“奈何桥”去了。为什么会这样?我揣摸“保证IPO成功重启”便是此次修改游戏规则的一大考虑——“权宜之计”罢了,但暂时苦的,却是普通散户投资者!而让内地散户们像香港市场的中小股民们一样享受政策倾斜,我想可能还没被提到议事日程上。

此外,二级市场上的投机风也开始风行起来,某些根本没有质地和业绩支撑的个股也“随风飘红”连拉涨停便是明证。比如兼有老庄股和垃圾股双重身份的ST集琦吧,明明公司巨亏几近瘫痪,重组方举步维艰,且有大股东占用等一系列严重问题,甚至连工人的工资都数月发不出,可近日股价却从底部“拔地而起”,短短18个交易日便从最低1.77涨到最高2.55元,升幅近45%!凭什么?据“分析”说是土地资源储备。然而,旅游者平均滞留时间极短的桂林,其土地“不值钱”是房地产商的“定论”,集琦名下的土地更是多在郊区,鲜有投资商正眼去瞧。如此,凭什么拿所谓“土地”去给投资者画馅饼呢?唯一的解释是,ST集琦股价绝低,坐庄成本小,兼有重组预期,所以一个不控盘的“小庄”便可“打飞”股价从中短期渔利。

可见,这也是股改新形势下典型的股票投机!利用“大好形势”,利用股评造势,猛拉后摔货给散户,便是此类庄家的如意算盘。
总之,从深发展的“零对价猜想”到交易所的“权宜之计”,再到ST集琦一类股票的莫名飙升,等等,我们都能感到中国内地股市在走出“一地鸡毛”的尴尬后,不仅要“狂犬吠日”,而且要“鸡犬升天”的投机冲动!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但凡投机,尤其是监管层和大股东的投机,都是要付出代价的,而多数时候,代价的承受方都是中小投资者!

不是么,美国安然公司的高管可以被判300年监禁,我们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