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该让更多“申草”助威“国民众议院”!
 

近日,G天威遭遇“申草”质疑的事引起了不小波澜。给人的感觉是,似乎天威只有涨才是正确的。那么,投资者到底该如何看待“申草现象”呢?到底是“申草”多余还是“天威”威猛太过了呢?


 


看清这一问题,让这一现象对我国证券监管做出应有的推动,显然有助于中国股市牛市根基的夯实,也有利于投资者“赚钱”的长远福祉。


 


谁都知道,股市红火,投资者总是高兴的,因为这样既可以“跟庄”,也可以在发现价值目标后获取短期内启动的快感。散户如此,“主流大资金”也一样。比如,假使某只股票中“主流资金”的“运作计划”没有完成,它的态度无以便是既不希望大盘“掉链子”,也不希望有人来揭其所运作的个股的“隐痛”。


 


正因如此,那些在大盘疯涨的时候警告“熊来了”的人往往在一定时期内注定是不受欢迎的,吴敬琏先生当年被五大经济学家质问,原因不就是吴老说“股市泡沫多了”么?而笔者也清楚地记得在去年5月30日我撰文号召大家“到股市选美”之时,文后评论栏中漫天的质疑甚至谩骂。可以看到,一顶一底,说出“真相”之后预言家或者是那个指出“皇帝没穿衣服”的人的命运,竟是那样的类似。


 


当然,股市大势的决定因素太过复杂,常人难以了解真相也是可以理解的。即便具体到个股上,真、假、牛、熊的判断也绝非易事。像当年银广夏从几元起步飞涨到几十元,“利好”消息在“主流媒体”上层出不穷,不也招来一片“托儿”式欢呼,搞懵无数所谓的“行家里手”么?股民当然就更惨了,所以事过五年了,至今还在忿忿然地嚷嚷索赔。


 


说到这里,我们便不得不追问一个问题。当年,银广夏只用极为简单的方法造假,不外乎拿着点宁夏的“资源”和所谓“萃取技术”编造神话,并在财务上明目张胆行骗,本来,这种如今的“小儿科”并不是那么容易蒙人的,但事实却是,绝大多数业内人士压根就没发现什么“秘密”,而只有极少数的财务分析专家看出了破绽,并最终成全了还算有点胆魄的《财经》杂志。


 


就此案例我们也可以看出,真正的财务分析专家在现在企业制度环境下是何等宝贵的人才!世界首富巴菲特是投资大师,是识人专家,但他首先便是一位顶尖的财务分析专家!据说,他买入股票或者参与收购的每一家企业的财务总监,都在第一次对话后便承认巴菲特对“本公司”财务的了解程度比总监都熟。


 


可见,这才是作为一个投资者真正需要锤炼的“第一绝招”,因为一个国家的公司财务制度越是健全,这一绝招的“制胜力”或“杀伤力”便越大。如此,当投资者面对上海会计学院财务舞弊中心的“申草”们的发问时,我们应该高兴还是悲哀不是很清楚么?值得警醒的倒是,我们国家各院校的“财务舞弊中心”建得太少了!即便建了,其发言也太少了!而大多数诸如“德勤”一类的类似机构都不过是在想着法子和上市公司联手“做买卖”。


 


此次G天威遭到“申草”质疑后马上便有了出来为天威“扬威”,质问对“申草”的监管问题,网上也有不少“天威保变吧”为天威张目,但我想问的是,如果天威不被监督,结果会怎样?而如果“申草”真的属于恶意诬陷,那么天威何以不去法庭告它个“诬陷罪”呢?


 


事实上,如今在网上质疑和在所谓“博客”发问性质时一样的,其发挥的就是笔者之前谈到“徐工三一”中提出的“国民众议院”的功能!因为这可能是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在国内首先实现“民主监督”的最佳尝试。


 


试想,不管善意还是恶意,有根有据地问问都不行?难道好要让中国投资者回到银广夏飞涨而周边都是托们的“掌声”的前股权分置时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