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暂停操作是唯一出路
  将近半年没有写博客了,因为实在想不出什么可以奉献给大家的。有观点就意味着有操作,而就这半年的情形来看,但凡有操作的,绝大多数情况下的任何操作都意味着亏损。半年时间以来,电视,报纸,广播,及其它各类媒体,无不充斥着各种论调,但我知道,这半年,是股民朋友最水深火热的半年,因为一边是各专家、机构以及其它权威部门,不但没有一个人去呼吁大家离场,反而是用尽各种语调,让大家坚信牛市依然,而一边却是手中股票一再深套,手上操作一错再错。这真是一种悲哀。

   笔者坚信两点,一是牛市一定还会有,二是绝不是现在。在目前的经济背景下,a股市场短期内难有作为。国为笔者非常相信一个观点:有通胀,无牛市!


    早在前阶段,政府已经出台有过一些救市措施,当然,笔者更愿意理解为“治市”。这是治标,而真正的治本应该是:降低通货膨胀预期,防止经济过热。这才是根本上的救市措施,大家应该耐心关注有关这些方面措施的出台和效果,而不是呼天呛地呼吁政府直接干预股市。


 
   物价上涨和股价下跌这两者之间本身并不存在因果关系,而是同一原因的两个结果。这个共同原因就是:由科技进步引导的劳动生产率下降或者劳动生产率增长达到了极限。毕竟,财富不能凭空创造出来,金融活动本身不能创造新财富。资本市场的根本功能是通过让投资人承担创新活动的风险来获取收益。因此,投资能够取得收益,是因为投资对象能够产生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市场开拓能力或者新的生产组织方式。除此之外,货币投放量、供求关系、利率水平等因素都不能影响股价涨跌。上述观点的依据是金融学有关股价包含管理层经营能力的矢量性头寸的观点。


   有朋友会提出:通胀时期买资源类股票可以吗?笔者再反问:把你从泰坦尼克号的经济舱换到头等舱有意义吗?你得尽快逃离沉船,跑到救生艇上去。要说服大家在膨胀时期避免资源类股票很难。在通胀阶段,如果你看好煤炭、石油、金属等资产的价格有上涨空间,就该开仓直接做多这些期货品种,而不是买入这些资源类股票。那些固执地买入中国神华,中国石油和中国铝业的投资人已经受了重创,可惜他们还没能完全领悟通胀无牛市的道理,还在期盼降低印花税,期盼基金建仓,期盼股价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一同上涨。恐怕他们还要失望很长时间。

   一个好的投资策略就是立即做多原材料期货,同时测算每股包含的原材料产量,以此作为对冲比例,做空资源类公司股票。这样就可以获取双重收益。如果大家普遍都接受这样的交易策略,我们就会发现:资源类公司股票被大量做空,被融券之后,拿这些资金去开多头期货的保证金。在此情况下,你又何苦去苦撑危局呢?通货膨胀预期走高,股市估值中枢便下移,市盈率倍数通常相当于通货膨胀率的倒数,由此会进一步降低资源类股票的估值水平。只有在资源价格保持稳定甚至略有下降,某个公司通过改进探勘技术找到更多矿藏或者通过提高冶炼技术改善成品率,或者通过加强公司治理节约经营管理费用的情况下,资源类公司的股价才会跑赢资源价格。


   我们目前能做的是什么呢?笔者的回答是:暂停你手上一切操作和打消一切操作的欲望,静待之。有除股票以外其它投资渠道的,去做做其它的投资也不失为一种考虑。而至于手上股票已然深套到一定程度,比如40%以上,如果不急于用钱,也就放在那里了,忘了它,下一轮牛市起来的时候,也依然有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