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最后防线能否奇迹再现

周末除了美英法三国空袭叙利亚引发局部地缘冲突升级成为市场热议话题以外,海南建省30周年收到中央送来的政策大礼包同样也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投资者甚至直接喊出了“北有雄安,南有海南”的口号,一股南下淘金热潮似乎即将兴起。


一年前雄安板块横空出世时,整个板块连续爆拉一字涨停潮,但现在回过头来看绝大多数蹭概念标的股价都已打回原形。这一次海南要建自由贸易港,且不说市场早有政策预期,单是如成泉系这样埋伏的机构资金就大有人在,所以对于大多数踏空的投资者而言,在弱势行情中贸然高位博弈无疑火中取栗,很可能涨停打开买进之日就是高位被套之时,还是小心点为好!

  

不过这次海南板块集体暴走引发的虹吸效应同样威力巨大,直接导致银行地产等一批蓝筹再度遭到资金凶狠出逃,并拖累周一大盘全天低开低走,盘中甚至一度击穿3100点,两市唯一可圈可点的是在“数字中国”相关科技股带动下创业板顽强翻红涨幅近1%。

  

正所谓“没有无缘无故的下跌”,除了技术面因素以外,基本面利空也是引发机构大规模撤退的重要诱因。如果说此前央行上调MLF等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水平是应对美联储3月加息 “缓兵之计”的话,那么周末消息面传出央行拟允许商业银行适当提高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其实已相当于变相加息,在美元缩表加息的大背景下全球资本市场利率被动抬升是大势所趋,这必然会对股市行情构成持续制约;此外,最新披露数据显示3月M2增速8.2%不及预期,市场对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担忧上升进而引发机构集体减仓避险。

  

再说回盘面上,海南本地股如大东海、海南橡胶、罗牛山等10余股掀起涨停潮成为盘面最大亮点;此外,连续调整的科技成长股午后也遭到资金追捧逆势逞强,如太极网络创反弹新高,用友网络尾盘偷袭涨停;反观跌幅榜上,金融地产等权重率先遭到主力砸盘,其中郑州煤业、华夏幸福等股价更是直逼跌停;还不止于此,部分高位次新依然是跌势不止,新疆火炬、恒银金融等进一步杀跌。

  


综合来说,上周高位次新集体杀跌揭开了A股调整的序幕,周一蓝筹遭到机构大举出逃又进一步加速了两市的调整步伐,大盘3100点一度失守。但我们认为经历连续几个交易日调整后大盘继续下探空间有限,接下来应重点关注大盘能否再次在前低3062点这最后一道防线附近触底反弹,所以这时候投资者再继续盲目割肉显然不智,尤其是业绩增长可持续且估值不贵的品种就更不能交出带血筹码,至于业绩地雷股和高位次新则最好及时逢反抽出局。当然,投资者同样要清醒认识到即便大盘再度探底回升,但从指数近一段时间持续缩量震荡反复来看,在出现大级别利好前市场料难以迅速扭转当前颓势,迎来一波强势反弹的可能性不大,这也意味着投资者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切勿抱有指数止跌后立即由弱转强的过于乐观想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