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解读:A股为何跌出系统性风险

2017051507:15 新浪综合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刊财经 特约作者胡东辉

    A 股跌到现在这个程度,除了银行、保险和白酒板块,其他所有的板块全军覆没,比 2015 年股灾的破坏性更大。这显然已经不是一般的市场调整了,分明是一种系统性风险的集聚。表面上看现在没有股灾时的全面流动性危机,但现在有 闪崩 ,走势本来正常的一只股 票,几分钟里就打到跌停,随后就连续几天跌停。流动性危机集中在个股上,而且是轮番表演,让持股者惶惶不可终日,大批股票跌破了股灾时的最低点。

  事实上已经有公司因为控股股东质押的股票跌到了平仓线而紧急停牌,现在被迫补充质押股份的已有 25 家。很多股票再跌下去平仓盘将大量增加,到那时就不可收拾了。

  很多投资者今年的资金损失超过 2015 年的股灾时期,这从股价走势就可见一斑。上海本地股本是国资改革概念的一面旗帜,现在基本上已经跌回到股灾时期的低点,属于重灾区;军工股本来算是抗跌品种,但近期跌跌不休,航母下水股价跳水,大飞机上天股价落地,短短一个月股价跌幅达 20% ;高送转被 重点监管 高送转股由此成为今年的特重灾区;次新股炒作年年有,但今年突然被列入 坚决打击 对象,次新股顿时血流成河。基本上所有的板块都被打压成一地鸡毛,只有少数个股成为妖股而上涨,或者是机构抱团取暖的个股还高高在上,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补跌。

  外围股市都在走牛市,只有 A 股市场熊冠全球。是中国经济形势特别糟糕吗?显然不是,问题完全出在监管自身。没人说不要监管,关键是监管的思路和方式,本来是一副好牌,结果打成这样,令人痛心。加强监管 本身并没错,错在监管的思路和方式,一阵又一阵的 专项执法检查 ,这不是用搞 运动 的方式来监管股市吗?股市这么敏感的虚拟市场,无风尚起三尺浪,怎 么经得起 运动式 监管的折腾?监管就是监管,不能搞 运动式 ,监管要凭证据监管,出现违法违规就依法处罚,借题发挥、危言耸听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就说 高送转吧,自从喊话要 重点监管 以来,到现在还没有查出一起高送转违法违规的案例,但由此造成高送转股暴跌的无妄之灾算怎么回事?投资者的损失找谁讨要 说法?

  对网上有投资者吐槽 停牌只停涨停股,跌停从来不问 很有同感。停牌是因为股价异常波动需要说明,连续涨停是股价异常波动,连续跌停 为什么就不算是股价异常波动呢?这是什么逻辑,能解释得通吗?股价上涨是操纵市场,要查处; 闪崩 是不是操纵市场的行为呢?为什么就不查一查呢? 就是连续压价卖出影响股价走势的行为,完全符合操纵市场的特征,监管部门对此是否应该管一管呢?如此监管怎能让人信服? 三公 原则如何体现? 总是有原因的,如果不是上市公司本身出了什么问题,那一定是某些股东出了问题,或是爆仓被强平,或是由于资金需求集中抛售,这些信息难道不需要在第一 时间向投资公众公开说明吗?现在投资者被打闷包,信息严重不对称,违反了 三公 原则。

  或许监管部门已经意识到了监管偏差,本周四 海虹控股(24.930, 0.00, 0.00%) 因连续两个跌停而停牌核查,这真是难得一见。为什么一定要在市场付出惨痛代价后监管部门才能有所醒悟呢?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活动中付出学费受到教育,但监管 者的学费那可是要整个市场来付出的,这是不能承受之重,几万亿社会财富灰飞烟灭可不是小事。

  如果 A 股市场中绝大多数的股票都不能碰,那只能证明这些年上市的那么多股票都是毫无投资价值的,这是监管的失败, A 股的悲哀。

  如果管涨不管跌的监管思路不转变,那结果只能是:涨,股民苦;跌,股民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