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何群荣:周末重大政策解读

就周末而言,有几个重要的信息值得我们关注:


其一,5月27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和《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交易所为何如市场预期般的快速推出上述政策措施?主要是因为A股纳入MSCI指数时间点迫近。此前的4月份,MSCI指数公司4月就A股纳入MSCI指数展开第二轮征询意见。机构投资者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包括A股公司停复牌的任意性、交易所层面在境外设立A股对冲相关衍生品的限制等。而交易所在5月底快速推出上述停复牌改革措施,有属于A股在8月15日纳入MSCI指数加分。目前来看,这一概率正在持续提升,目前应该也有了7-8成的把握。同时,我们还要关注一点,深港通会否在8月15日前“适时”公布,将更有助于A股纳入MSCI指数加分。


其二,5月27日新闻联播报道,从2016到2018年,将重点推进303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涉及项目总投资4.7万亿元。今年一季度,特别是1-2月份的综合经济数据来看,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快速拉动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意外反弹。但从近几周公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低迷再度让人担忧,虽然房地产投资开发数据依然不错,但5月份以来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加强,各地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这也使得房地产投资开发增速的延续性存疑。在这样的背景下,基建投资有望再度发力,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持。5月26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政府债务问题答记者问。对于当前全国政府债务整体水平如何,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一定举债空间。为落实中央“去杠杆”的改革任务,政府可以阶段性加杠杆,支持企业逐步“去杠杆”。我个人认为,积极财政政策还会持续加码,重要的着力点就是基建投资。我们后续可继续关注基建等投资相关资讯,基建投资持续加码,不仅有助于经济的稳定,也有助于股市的稳定。基建投资利于钢铁、煤炭、水泥等等蓝筹股。


其三,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周五访问哈佛大学时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联储采取渐进与谨慎方式来提高隔夜利率是合适的。”从近期美联储的表态来看,6月份加息的预期在提升。但是美股非但没有下跌,而是连续数日强劲反弹,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美国整体的经济数据比较乐观。既然全球股市没有受到根本的负面影响,没有理由仅仅A股要去受到这一信息的负面影响。


其四,根据公开的资讯,5月23-27日的一周,发审委就IPO项目共召开了两次会议,审核了4家企业的IPO申请,这四家均已过会。而此前的一周,堪称IPO的“噩梦之周”,审核4家IPO企业,3家未过会,当周过会率骤降至25%。而在此前的4月份,17家公司首发申请,只有一家未通过。但从IPO的从严监管来看,对于A股显然是利好,因为这样IPO的数量减少,股票的供应将减少,有助于A股资金面的改善。除了对IPO加强监管外,5月份以来,管理层也同时加强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借壳等等监管,不少上市公司也纷纷暂停重组或借壳。这一从严监管从中长期来看,对于A股市场是大有裨益的,有利于股市中长期健康发展。当然,从短期来看,因为不少上市公司暂停重组,或者有这种预期,使得题材股的炒作受到抑制,让这些板块个股近期的走势表现不佳。


综合而言,周末的政策和信息面偏暖,在目前大盘2800附近的震荡态势来看,也能提供一些新的支持。2800附近仍然不需要过度悲观,目前场外资金不敢入场,场内资金博弈的状况依然在延续。市场情绪其实整体还属于悲观状态,但5月底或者6月上旬的一些利好政策,应当能给带来好的转机。消费白马股依然是配置的最佳选择。



作者简介:

何群荣:全国知名投资顾问。荣获由《英才》杂志等评选的首届“中国财经博客50张面孔”,并获得“最稳健财经博客”称号。在各大财经门户网站开设名家专栏博客;曾连续4年受邀在广州电视台、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担任特约嘉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