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何群荣:大盘蓝筹暴涨背后的深意

周三早盘,市场呈现出一个重要特征,前期活跃的板块个股出现回调或者横盘震荡,但是大盘蓝筹股却强势拉升,诸如中铁二局中国核建等强势涨停,而中国中铁中国船舶中国重工等也表现不俗。由于上述大盘蓝筹股的拉升,整个铁路基建、钢铁、有色、电力等蓝筹板块均出现反弹。大盘蓝筹股的拉升意味着什么?能否持续下去?这值得我们思考。


一、在目前大盘背景下,大盘蓝筹股拉升有什么重要意义?


周三领涨的蓝筹股,大部分属于央企,因为国企改革政策的推动,这类个股是上一轮牛市上涨的核心动力,我们对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当年的上涨依然记忆犹新。但此后大盘陷入快速下跌的熊市,央企改革类的大盘蓝筹股也是深度回调。此后因为救市政策等影响,大盘蓝筹股跟随其他各类板块均有过反弹行情。不过,这类反弹均属于短期救市资金的推动,但今天这类大盘蓝筹股的反弹则不一样,已经不再是救市资金的推动,而是市场新增资金的推动。对于判断一年多的快速熊市是否真的结束,这一现象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另一个重要的意义在于,大盘6月份以来已经抵挡住诸多利空压力,横盘震荡也有接近尾声的意味。震荡的过程中,诸多板块和题材轮番活跃,但是大盘要真正走出底部,完成关键的突破,还是需要大盘蓝筹股的助理。大盘蓝筹股如果持续数日强势,就有希望带动大盘完成突破反转。


二、大盘蓝筹股能否在下半年的行情中领涨?


蓝筹股如果持续数日强势,就有希望带动大盘完成突破反转之后,能否在下半年独领风骚?我觉得可能性并不大。目前市场的成交量和活跃度而言,可以支持蓝筹股几天的领涨行情,但是要在下半年连续领涨,引领大盘则很难,市场并没有这么多的资金量。当然,近期大盘的转好,主要是政策转暖和资金转暖的倾向,但资金是逐步转暖的,不比之前的大牛市,在有限的资金下,消费龙头和成长股可能更能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其次,4月份和5月份的经济数据再度出现回落,这会抑制蓝筹股的表现。因为上述蓝筹多为周期性行业,除非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充裕,否则会受到经济指标的抑制。


综合而言,大盘蓝筹股出现久违的大涨,有助于明确底部的信号。但是蓝筹股难以上演往日牛市的行情,在阶段性的领涨后,未来的走势更多的还是跟随大盘指数波动。大盘未来进一步企稳反弹的话,建议重心依然放在消费行业龙头和优质成长股上。



作者简介

何群荣:曾荣获由《英才》杂志等评选的首届“中国财经博客50张面孔”,并获得“最稳健财经博客”称号。在各大财经门户网站开设名家专栏博客;曾多年受邀在广州电视台、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担任特约嘉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