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何群荣:疾风知劲草,一大主题再启航

在上半年投资数据中我们看到不仅民间固定投资比去年同期回落7.3%,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也比去年同期下降3.6%,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表示,政府对民间投资不存在挤出,民投回落存合理性。我个人认为,二季度以来,民间投资增速的快速下降,一个很大的原因还是整体经济的低迷。从5月份以来的情况表明,如何刺激民间投资已经成为中央高层的一个重要事项。我们预计在三季度,针对刺激民间投资,会有一系列重大的政策出台。根据过去一段时间,管理层的政策表态来看,刺激民间投资和加大基建投资,应当是今年下半年稳定经济的重要政策落脚点。相对而言,刺激民间投资的政策难度更大,因为要激发民营企业的投资热情,一是受到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经济环境好了,民间投资特别是制造业投资自然会提升;二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也很重要。


刺激民间投资和加大基建投资等诸多稳定经济的措施,首先受益的还是钢铁、煤炭等周期性行业。今年上半年供给侧改革,已经让这些行业有所好转。最新的数据表明,2016年1-6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趋稳向好。收入、利润同比继续下降,收入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利润降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煤炭行业今年首次实现由亏转盈,钢铁和有色等行业继续亏损。但我依然不建议对这些行业过多的布局,因为从长期来看,这些行业业绩的根本好转,以来供给侧改革是不够的,还依赖于需求层面的根本改善。下半年加大经济刺激的力度,对于这些行业的刺激力度会更大。但是从布局来看,等待经济复苏的信号,经济企稳复苏的信号开始出现的时候,才是最佳的布局时机。


深交所最新强调,落实从严监管,重在持续、有力打击和遏制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防范风险,提高监管有效性和威慑力,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和稳定。此外,深交所还表示将加大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力度。从最近一个阶段的行情来看,管理层监管力度一直都保持较高的强度,这是以前未曾遇见的。从市场的表现来看,一方面题材股的炒作持续降温,近期不少题材股的炒作均缺乏持续性;另一方面,低估值的消费股和蓝筹股却一直比较强,特别是消费股的表现。除了市场进入震荡期,消费股本身的业绩因素外,题材股炒作的降温,使得最近两个月资金持续流入低估值的消费股。


最新的数据也显示,二季报基金前五十大重仓股中蓝筹股超过一半,伊利股份贵州茅台山东黄金五粮液分别为基金第一、二、四、五大重仓股,分别有101只、144只、61只和117只基金持有,持有市值分别达到67.51亿元、60.43亿元、45.03亿元和41.95亿元。消费股的比重由此可见一斑。这一信息也刺激了周一消费龙头的再度走强。除了国内的资金关注外,外部的资金也是持续关注的。沪港通数据显示,沪股通已连续11个交易日呈现资金净流入的状态,累计净流入资金78.8亿元人民币。消费龙头和低估值蓝筹股,最近数月以来一直是沪股通资金流入的重点。


在上周大盘的回调过程中,市场整体均出现回调,即便前期一直强势的消费龙头也不例外。在过去几个月消费股中期走强的趋势中,也曾多次因为大盘阶段性的下跌而出现回落,这也是市场正常的现象。对于后市而言,大盘向上的决心越弱,消费股反弹的动力愈强。近期跟随大盘阶段性回调的低估值消费龙头,从下半年投资的角度,依然是一个逢低关注布局的机会。当然,自3、4月份以来,我一直重点关注消费龙头,也一直建议逢低配置,目前的位置相对而言要高一些,但是在大盘短期走势并不稳定,中期空间也不能过度期望的背景下,消费龙头依然是一个相对而言较好的选择。需要再度强调的是,自7月以来,因为部分二三线消费股的业绩低于市场预期,消费股的走势已经出现内部的分化,因此,我们一如既往的建议关注不超过10家消费龙头,分别分布在白酒、食品、家电等行业。


作者简介

何群荣:曾荣获由《英才》杂志等评选的首届“中国财经博客50张面孔”,并获得“最稳健财经博客”称号。在各大财经门户网站开设名家专栏博客;曾多年受邀在广州电视台、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担任特约嘉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