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何群荣:暴跌中资金为何流向同一板块?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银监会等部门组成7个督导组,分赴北京、辽宁、安徽、山东、河南、湖北、青海7个省(市)开展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导。此外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将推进央企强强联合,稳妥推进装备制造、建筑工程、电力、钢铁、有色金属、航运、建材、旅游和航空服务等领域企业重组,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鼓励煤炭、电力、冶金等产业链上下游央企重组,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更好发挥协同效应。我们认为,下半年针对民间投资和基建投资,将有一系列的政策刺激出炉,而国企改革则是下半年改革的重要着力点。从6月份以来中央的表态和政策推进速度来看,国企改革的力度应该会超出市场此前的预期。

银监会最新表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目前处于内部研究论证和征求意见阶段,下一步,银监会将根据反馈意见对《办法》做进一步修订完善,并按照相关程序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各方意见修改完善后适时发布。考虑到近期大盘的突然暴跌和上述《办法》有很直接的联系,因此银监会的上述表态在短期将有助于缓解市场的情绪。但从将来来看,“去杠杆”依然是大势所趋。


在周二早盘开盘前的分析《疾风知劲草,一大主题再启航》中曾强调,消费股有望卷土重来,再度走强。虽然周三大盘因为遭遇突发的资金面利空而暴跌,但是当日诸多消费股跌幅有限,在周四消费龙头均走出大幅上涨的行情,也可以说消费股基本躲过了此次暴跌,部分低估值的消费龙头甚至创下历史新高。综合这几天的市场走势来看,在暴跌的过程中,还是有大量的资金涌入消费类个股。


《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给了市场一个突袭,这给市场走势整体带来了利空。除此之外,诸多题材股的走势也受到监管政策的抑制。7月26日,深交所发布《落实全面监管,着力提升监管效能——深交所贯彻依法从严全面监管之三》,其中强调,要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这一措施对于近期的题材股炒作带来的抑制作用,周三的大盘暴跌过程中,创业板指数也是跌幅最大的,诸多题材股则是领跌品种。市场的资金从一些板块中流出,也有一部分资金需要找去处,消费股则是这些资金重新流入的重要归宿之一。在大盘走弱震荡的过程中,消费股起到了避险的作用。


银监会此次出炉的征求意见稿和前一次相比严格很多,特别是强调了理财产品的去杠杆要求,这很难说万科事件不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在过去两周的时间,万科的股价也是持续下跌,给大盘带来压力。这也让我想起了有一首歌的歌名----《伤了你的心我的心好伤心》。但在周四的行情中,万科可以说是一线蓝筹股中率先反弹的,给大盘的企稳带来支持力量。对于万科事件,从去去年年底至今,可能在每个阶段,市场都有不同的解读。但是市场更多的关注点都在股权争夺的双方,或褒或贬,对此我个人并不发表看法。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没有持有万科的投资者或许感受不到事件给自己带来的影响,但是到了今天,经历此次的市场风暴之后,大家或许能感受到,可能每个人和万科事件都是有关系的。其实,这就是资本市场,每个参与的人,怎能置身事外呢?一个月前,我们都在讨论英国脱欧给A股带来的影响,但过去半年时间,我们也没有想到万科事件会给A股带来如今的深刻影响。事到如今,问题是,万科事件并没有完全结束。


大盘短期有希望重新企稳并保持走势稳定,创业板经历题材股的降温,修复需要更多的时间。此外市场的情绪也将归于平静,其实静下心来去思考,消费股依然是最值得跟踪关注的板块。


作者简介

何群荣:曾荣获由《英才》杂志等评选的首届“中国财经博客50张面孔”,并获得“最稳健财经博客”称号。在各大财经门户网站开设名家专栏博客;曾多年受邀在广州电视台、广东人民广播电台担任特约嘉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